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杭州原创交响组曲 《中国大运河》流“响”欧洲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杭 文
0

  当地时间2月6日,一场由杭州市文联积极助推的“中国新春音乐会”在爱尔兰国家音乐厅奏响,来自中国杭州的著名指挥家、杭州市音协主席宋家明和爱尔兰国家交响乐团的82名演奏家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岳晓勇,驻都柏林的多国使节,以及当地各界名流与千余名观众出席了本次音乐会。

  当天,爱尔兰国家音乐厅大门用“中国红”装扮得喜气洋洋,演出现场灯笼高挂,乐团的各位艺术家们都选用红色的胸花或领结腰带装饰自己,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此次演出,是爱尔兰国家交响乐团近20年来首次与中国指挥家合作,各个声部的首席主动积极要求参与此次演出活动,充分表明了他们对中国的极大热情和关注,同时期待中国杭州的音乐家给他们带来全新的艺术体验。

  本次音乐会的重头戏——大型交响组曲《中国大运河》由杭州市文联、杭州市音协精心组织,签约杭州籍旅美青年作曲家周天,历时三年创作打磨而成,被列入浙江省、杭州市文艺创作精品工程。作品表现的是千年运河的沧桑流变和风情神韵,通过《运河》《梦源》《河魂》等7个乐章,呈现了大运河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风雨历程。作品曾登陆中国国家大剧院、法国戛纳音乐节、美国普林斯顿音乐节推介演出,被国外音乐人评价为“这是用古典音乐表现出来的中国好声音”。此行也是《中国大运河》完整版在欧洲的首演。

  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岳晓勇会见了杭州《中国大运河》交响组曲新春海外交流团,共同探讨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交流与推广。爱尔兰的媒体全程关注演出进展,并对主创人员进行了三次深度采访,本次音乐会和采访均向全欧洲播出。

  G20峰会让杭州的国际影响力得到很大提升。杭州文艺界积极顺势向世界展示杭州元素、中国文化,为打造东方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和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而努力,《中国大运河》走出国门是杭州元素绽放世界舞台的鲜活例子。杭州的文艺工作者将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潜心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