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戏曲传承发展离不开领军人物

时间:2017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仲呈祥
0

戏曲传承发展离不开领军人物

——观山西运城蒲剧青年实验团演出《西厢记》感言

  年逾八旬的文化部艺术司原司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山西省文化厅原厅长曲润海自信地以资深戏曲专家身份告诉我:山西作为戏曲大省,传承发展戏曲最有成绩、最有希望的地区是运城和临汾。此次有幸专程前往,学习观摩了由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山西运城蒲剧青年实验团演出的小梅花版《西厢记》,感慨万端,止不住鼓掌叫绝!

  我之叫绝,是因为这批青少年演员,从南征饰的张珙、任玲饰的崔莺莺、吴敏丽饰的红娘等主演,到尚在市文化艺术学校攻读蒲剧专业的饰小和尚的6位配角,阵容整齐,艺术呈现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可以说是达到了当今戏曲表演的一流水准。在戏曲事业遭遇发展瓶颈普遍不甚景气的今天,运城的蒲剧传承发展却如此生机勃勃、后继有人,奥秘何在?

  这当然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但关于加强对传承发展包括戏曲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扶持的中央文件和地方政策,各地几乎都在贯彻,缘何运城真秀特秀?其间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因为出了一个以生命践行“戏比天大”的蒲剧领军人物景雪变。

  我知道景雪变,是因为由她主演的蒲剧《山村母亲》。这出戏五进北京,全国巡演,尤其是下乡下基层,迄今已演出1600多场,还由舞台搬上了银幕,赢得了包括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新片奖”等多项大奖,她本人还被第13届世界民族电影节组委会授予“蒲剧皇后”称号。按理,誉满艺坛,她可以自慰了。但景雪变之可贵,正在她永不止步地求变求新。作为一名名副其实的领军人,她不仅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对蒲剧艺术的传承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做到“领导群众观看一个样,农村城市演出一个样,钱多钱少一个样,观众多少一个样”,坚持“给群众送戏,送去好剧目、好作风、好形象”起好示范作用;而且以难能可贵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着眼于蒲剧事业的未来,于2002年就领衔组建起由蒲剧界极富潜质的青年演员和市文化艺术学校艺术教研骨干组成的寓演出与教学于一体的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并亲任团长和副校长。

  弹指一挥间,十五度春秋过去,景雪变坚持“带新人、走正路、出精品、兴戏剧”,已经初见成效,开花结果。她一身二任,团、校互补,演出与育人并举,创作与教研共进,抓剧目建设,抓人才建设,抓队伍建设,抓演出质量,整理、加工、排演了30多出优秀传统剧目,每年送戏下乡演出200余场,在连续12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培养了38名赢得全国“小梅花奖”的青少年演员。目前,由此培养走出的如范宝香、赵高平、吉春红、闫海燕、闫军、李英、南征、任玲、赵振、吴敏丽、孙薛青、任帅、刘岩、刘全佚、张明元等为数可观的优秀中青年演员,已经挑起了传承发展蒲剧艺术的大梁!他们不仅让蒲剧优秀传统剧目如今在舞台重放光彩,而且连《山村母亲》这样的优秀现代剧目,也已经有三代演员不断传承演出了。如此景观,何愁蒲剧没有光辉灿烂的未来!

  因此,我悟出:戏曲的传承发展要靠党和政府的扶持,也离不开像景雪变这样的德艺双馨的领军人物。景雪变及其山西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的经验,值得珍视,对全国传承发展地方戏曲都具有普遍借鉴意义。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