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上海艺联搭建平台服务新文艺群体,增强文联组织吸引力

时间:2017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上海艺联搭建平台服务新文艺群体,增强文联组织吸引力——

创新机制凝聚“和谐心声”

  上海文艺会堂文艺大厅座无虚席。在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日前举行的“2017新春茶话会”上,300余位会员代表欢聚一堂。和常见的新春联谊会、团拜会不同的是,在这个汇聚众多新文艺群体代表的新春茶话会上,许多人不仅分享了原创节目,也讲述了在上海艺联帮助下创业成长的经历与感想,更包括“和谐心声”——上海演艺工作者下社区巡演。

  2016年年底,“和谐心声”——上海演艺工作者巡演迎来了第800场。这个由上海艺联等主办的巡演活动,在持续10年的马拉松“长跑”中,推介上海艺联会员1.5万余人次,惠及观众逾40万人,在基层群众和演艺行业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从帮助获取演艺机会,到提供权益保护、帮扶提高素质……自2005年成立以来,上海艺联便不断地发挥着积极作用,让来自各方的新文艺群体感受到职业的关怀。“和谐心声”巡演便是其代表抓手——组织广大会员在服务基层一线中锻炼自我,提高德艺,助推实现“艺术梦”,不断增强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更多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人才。

  “艺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体制外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上海市文联主管的组织,上海艺联的定位很明确。上海艺联秘书长范林元说:“要发挥好这个作用,就需要开拓与社会文艺工作者有效交流的通道,‘演出’关系到体制外演员的‘吃饭’问题,提供演出机会是与他们加强联系最快速有效的办法。”

  范林元在这里所说的“最快速有效的办法”可以通过一组信息体现出来——

  10年来,通过“和谐心声”巡演平台,上海艺联体制外会员人数从建会初期的5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700余人,增长了14倍;因为有了这个平台,许多体制外文艺工作者还主动和艺联取得联系,要求入会;在10年中,参演的体制外会员比例超过了50%,青年演员参演比例近70%,一大批青年演员获得了就业机会,一些体制外演员通过巡演,为国有院团所熟悉,部分被招聘入团,民营团体更是直接与优秀的体制外演员签约合作。

  通过上海艺联多年的演出实践和宣传,体制内外文艺工作者的合作也越来越多。滑稽表演艺术家沈双华告诉记者:“演出中,我们经常能碰到年轻的、体制外的演员,他们在上海发展,如果没有艺联这样的组织,是很艰辛的。艺联也经常跟我们说,对体制外的这些演员,我们要多关心他们,要多帮助他们,这是一个很好的融合过程。”

  “我们舞蹈团三分之二的演员都是艺联的会员,许多人从外地来到上海发展,通过艺联搭建的演出平台,有更多的机会扩大在文艺界的‘人脉’,扩大我们的演出市场,还帮助我们许多人能够像国家院团那样评上职称。”说起上海艺联,上海阳光舞蹈团团长张新刚充满了浓浓的感谢之情。知名影视演员杨昆也有相似的感受,她在上海艺联的帮助下评上了高级职称,被推荐成为了上海市政协委员,还有幸参加了2016年底召开的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她感慨道:“艺联能组织这么大规模的下基层演出,能将许许多多各个艺术门类的优秀人才引进上海,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

  目前,“和谐心声”巡演已经走遍了上海市的16个区(含原崇明县)的200多个社区文化中心,还走进了农村、军队、学校、企业、养老机构、特殊教育机构、重大工程建设基地,活跃在庆祝“建党90周年”“建党95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中国成立65周年”以及“迎奥运”“迎世博”等重大纪念活动和元旦、春节等传统节庆的舞台上。与此同时,上海艺联服务会员的范围不断地扩大,形式也更加丰富多样。

  上海艺联经常安排学习考察,组织会员走入基层、走进生产生活第一线,帮助他们汲取创作灵感,积累创作素材。上海阳光舞蹈团原创舞蹈《莲花绽放》正是在上海艺联组织的采风学习后诞生的作品。这个由舞蹈团编导在杭州采风时看到西湖中的莲花受到启发而创作的作品,在上海艺联组织的800场演出中多次上演,还在2016年参加上海市民营院团展演并获得优秀奖。“以前我们自己打造一个作品,经济成本还是蛮高的,可能要投入二三十万才能打造这么一个作品,现在从前期的采风、创作,到随后的专家帮助创作、打磨,再到帮我们找演出平台,在这样的‘一条龙’服务下,我们既能出作品、又能有演出。”

  在2016年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上海艺联党支部和上海社会文艺工作者党员服务站举办了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张新刚成为了上海第一个由文艺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吸纳入党的社会文艺工作者。“很多人都问我,你自己在体制外,你入不入党有什么关系?而我认为,作为一个舞蹈团的负责人,我是一个领路人,我必须要求思想进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只有严格地要求好自己,我才能管理好、引领好团员,带领大家有正能量、崇德尚艺。虽然我们是民营剧团,但我们一样能够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张新刚说。

  上海艺联还很重视创作人员的发掘培养与原创资源的有效整合,其陆续推出的几部原创作品,都取得了良好反响。其中,为庆祝建党90周年创排的中篇评弹《陈云的故事——凌云出岫》被列入“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为提倡邻里和谐、尊老敬老良好家风而组织创作的社区滑稽戏《双“抢”老太婆》,因贴近社区生活实际,受到居民欢迎,至今已演出30余场;以上海艺联党支部为创作推进主体,反映伟大抗战精神的综艺剧《抗日英烈姚子青》(暂名),已得到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将在2017年正式上演。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