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在写生的磨练中开辟新天地

时间:2017年02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海全
0
在写生的磨练中开辟新天地
  
甘堡藏寨 董海全
  写生作为一种表现描绘大好河山的绘画艺术形式,是近代美术界发展变革的一种形态,作为美术术语的表达则来自于日本对西洋文化的一种诠释。但写生的理念在人类的绘画艺术践行活动中,却是一个自远古与近代一脉相承的绘画体系。写生在东西方古现代绘画的表现的形式和传达方式上有着千差万别的姿态。比如古希腊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与绘画和中国宋代绘画就大不相同。写生反映了画家在不同生活时期对人文环境与艺术关系的认知递进。中国传统绘画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搜尽奇峰打草稿”也是辩证认识写生与绘画艺术创造转换关系的一种体现。古人以“默识心记”的方式记录着对万物的感受。在西方叫做“盲画记忆法”,统称绘画默写物象的再现。东方与西方绘画艺术的精神脉络是一脉相通的,写生绘画艺术“师法自然”是人类艺术所共有的精神财富。
  写生对于画家是一门必修的“功夫”课,在中国的当代美术教育中,至今延续着油画、水彩、水粉、版画、雕塑等西洋画种及中国画的多个表现种类。美术工作者把写生作为必设的研修课业,在业余美术工作者中,注重写生技巧的也是大有人在。在绘画领域中画家在写生训练与大自然的感悟磨合中获得了对艺术的全新认知,并带来了中国绘画笔墨的创新发展,从写生的磨练中逐渐开辟了一片崭新的艺术新天地。古今中外无数的艺术创作故事均可证实,绘画无论是抽象写实还是现实的具象创作,作为艺术创作或写生必须要认识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一切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用画笔直取生活,探寻生活,问道生活,对话生活,是与生活自然建立血脉联系的最好途径,可以把生动的瞬间、鲜活的生命、气象万千的自然万物采集组织到画面中来。
  画家、大自然与艺术之间的关系,几乎是每一个画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关于这三者的关系,国际绘画艺术大师塞尚有自己的论见。他说:“我们所看到的一切事物都在消散,隐匿自然又始终如一。”大自然始终如一,可它的外观却一直变幻不停。作为画家,我们的神圣使命就是用大自然的变幻传达出它那份亘古长存的悸动。大自然的永恒自有一番韵味,这是写生必须给予我们的感受。所以我们把大自然散布在各处的妙手联结在了一起。从每个角落我们挑选着颜色和光影,把它们安排好,收拢在一起,它们组成了线条,变成了物体,用不着刻意地谋划。它们拥有体积,构成了明暗关系。如果像画家感受到的那样,这些体积、明暗关系在画面上能够展现出来,与我们面前所映入眼帘的景物相呼应,那么我们的写生画面就做到了与手联合的境界。所谓的“天人合一”“物我两忘”都是艺术家潜心的状态。
  写生是艺术家锤炼记忆、提高造型能力的有利方式之一。写生的核心作用就是为美术创作收集广泛的绘画素材,更好地为美术创作服务,同时也是画家不断提升绘画技能的有效路径。
  写生艺术在中国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产生了诸多艺术形式的作品和蜚声画坛的大家。即使使用单一的绘画工具,炭笔、毛笔、铅笔、钢笔、圆珠笔等都能表现出完美的盛景。写生于凝练中蕴含了构图、造型、疏密及点线面的配饰等诸种画面构图元素,体现画家的艺术修养、笔下功夫,浓缩了自然万物的审美信息。
  对画面来说,写生不仅需要取舍也要有所加强,“外师造化”是对自然的感受,不像临摹的作品仅是归纳提炼的顺从,写生作品是强调产生自己归纳与提炼的方法。“中得心源”意味着要将看到的综合的物象进行取舍,转变成自己的感受,一方面是处在空间中具体的形体、体积以及光色的混合体;另一方面是属于平面的线。如何将二者调和,由繁入简,又有丰富的内涵,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这不仅仅是感觉,还要理解,前者是贯彻,后者是表达。例如:同样是写生花卉,不同的人因文化背景、审美修养与习惯的不同,就会出现有人重视写实,有人重视表现。
  绘画艺术的表现要忠于“感受”。“感受”如何产生?感受源于生活,生活的意义是广泛的,这里所指的是绘画者对生活的一种体验。写生是画家创作的源头活水。在写生过程中,既可以锤炼画家的造型能力,也可以培养画家对万物的观察力。面对丰富多变的自然界,画家必然会在写生的过程中带来方法与角度的选择,写生的过程也是对话万物、感受力得到加强的过程,就感受而言,需要对物体的丰富性有一种广泛的接纳。
  写生是我的绘画艺术生涯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十年来我一直用写生来描绘祖国的大江南北。山东画院近年来结合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以“大美中国”“中国精神”“中国风貌”“中国姿态”“中国足迹”为导向,先后到了美丽宝岛台湾、澳门、香港、新疆、云南、陕西、山西、四川、浙江、安徽等地以及山东画院五大写生基地,进行采风。每到一处我都快速地记录当地的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建筑风貌,有效地处理把握速写写生与主题创作的关系。
  在写生绘画与游历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任何一件绘画佳作,都需要较为独特的艺术思维、独到的审美眼光和手法来完成,在作者所采用的技艺手法中,更重要的是创作者的情绪与勇气。一是取决于画家的理解感悟,比如对画的感受,有人对色彩比较敏感,有人对架构比较擅长,要发现自我、扬长避短。二是取决于画家的全面修养。我认为画能不能吸引人,并不在于画的是什么,关键在于对整个画面处理与驾驭的能力,画面中也不在于一花一草一叶如何精彩,而是如何才能引人入胜。
  这也说明我们对画面控制能力要有所加强,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拓展。写生的作品达到一定量,量变带来质变,“熟”才能生巧。结果如何暂不去考虑,李可染先生说:“做个苦学派”,朱光潜先生说:“人要有出世精神,方才可以做入世的事业”。画画写生亦如此。我同时也坚信每个人在绘画生命的成长过程中,都持有自己真诚的艺术梦想。将写生中的理解与观察形成独特的感受,通过长期锤炼,主动寻求绘画体系的方法,判断修正不合理的,主动吸纳传统绘画源泉及西洋绘画的营养,并不断否定自己。这很重要。“倾空你的杯子,方可再行注满,空无以求全。”空而守中是国际武学大家李小龙的哲学思想,写生也是艺术家磨练的过程,是艺术家由高原朝着高峰奋进的过程。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