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交响音画《大秦岭》奏响生态华章

时间:2017年02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2月17日、18日,由中国音协、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交响音画《大秦岭》音乐会”分别在国家大剧院和清华大学音乐厅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以及赵季平、孟祥林、韩新安、张宏、刘斌、吴丰宽等相关领导与首都艺术家、各界群众及陕西省相关人士共同观看了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
  本次演出特邀著名华人指挥家邵恩执棒,陕西爱乐乐团演奏。演出中,优美的乐曲犹如一幅水墨画,展现出大美秦岭的雄浑巍峨,彰显了西部音乐的艺术魅力。
  秦岭是中华文明的地理标识和精神标识之一,也是自古以来中国文艺创作的素材宝库和灵感宝库。交响音画《大秦岭》由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名誉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挂帅,崔炳元、韩兰魁、赵麟、杨一博等国内知名“陕派”作曲家组成创作团队。主创人员多次深入秦岭深处实地采风、学习,历时一年多,精心打造出了这部以大秦岭为题材的交响音画。
  《大秦岭》分为《云横秦岭》《栈道随想》《山林牧歌》《五台社火》《佛道灵光》《峪水仙踪》《终南诗境》《龙脉秦岭》八个章节,采取了大型交响乐独特的叙事、绘景、抒情的壮怀手法,有委婉轻缓,有浓烈重噪,有歌唱渲染,有锣鼓鸣响,刻画和表现了秦岭的绮丽风光、民风社俗、文化积淀、历史云烟及精神感召。作品饱含昂扬向上的正能量,是一部描写与抒发大秦岭人文情怀、美丽风光和丰富内涵的生态音乐华章,传递给观众艺术的享受和精神的振奋,讲述和弘扬了秦岭所蕴藏的中国故事、中国气魄、中国动力。
(编辑:周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