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还看2017央视春晚范儿

时间:2017年02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2017央视春晚:金鸡高唱报春来

 

在2017年央视春晚上,成龙与大学生们合唱歌曲《国家》  

  “芳草春回依旧绿,梅花时到自然香。 ”一台主题为“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在《难忘今宵》深情的歌唱中落下帷幕。回味除夕那青春热辣、激情四射的文化盛宴,“掌勺人”总导演杨东升率领他的春晚团队,以传承为基石,以创新为引领,体现了我国文艺界薪火相传的繁荣局面,让这台举国瞩目的盛大文艺晚会在传承往届春晚常规特色之余爆出新特点,彰显新风范,既青春热辣、激情奔放,也轻松活泼、养眼养心,体现了青年新锐力量多、语言类节目多、亲情类节目比重大、大江南北五地联欢等突出特点。

  歌舞戏曲激越奔放 

  大幕拉开之际,由去年人气爆棚的电视剧《欢乐颂》 “五美”演员刘涛、蒋欣、王子文、杨紫、乔欣,搭档少年偶像团体加油男孩(TF Boys) ,上演开场秀《美丽中国年》 。如此的组合,带来强烈的青春气息冲击波,隐喻春晚“欢乐颂”的热辣开启。而一出场就能引发尖叫的偶像明星们,更是让年轻观众们呼唤雀跃,胡歌、王凯、鹿晗、陈伟霆、井柏然、张艺兴、邓紫棋等,可谓活色生香、激情洋溢。“小鲜肉”鹿晗、陈伟霆重新改编的《爱你一万年》 ,经典情歌变成欢快曲风,意义非凡。毛阿敏与张杰、李克勤与蔡卓妍、张信哲与邓紫棋还组成了“老少配” ,网友表示“帅炸了” 。“小绵羊”张艺兴、“小井少爷”井柏然同唱一首以“全民健身”为主题的歌曲登场。毛阿敏和张杰演唱的《满城烟花》 ,旋律悠扬,唱到“有些怀念只在此时此分,何年何月再重逢” ,远在海外的华人也倍感思乡之情。韩红演唱的《千年之约》 、韩磊和谭维维演唱的《不忘初心》以及吕继宏、张也献唱的《看山看水看中国》 ,都让人印象深刻,余音绕梁。桂林分会场的歌舞《歌从漓江来》 ,是“刘三姐”黄婉秋和流行歌手邓紫棋、张信哲的一次跨界合作,灯光与高空威亚、表演结合,十分炫目。在上海分会场,多位科学家、体坛名将和文艺界名人家庭的演唱,给春晚增添了别样的风采。过年看戏,是传统年俗。今年春晚照例呈上了一份精美的戏曲“佳肴” ,京剧、汉剧、豫剧、越剧、黄梅戏五个剧种的名家名段展现了我国戏曲艺术的薪火相传。

  相声小品亮点频闪 

  推新人,出新意,是鸡年春晚的一大特色,尤其是语言类节目,不仅新人多,作品也颇具新意。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数量多达9个,且包袱密集笑点多,辛辣金句频密迸闪,涉及民族团结、家庭亲情、传统文化、心理健康、诚信友善、社会新风等各类热点话题。蔡明、潘长江主演的小品《老伴》以“老伴”失忆为开端,以剧情反转的意外结局,展现了夫妻间的不离不弃。“颜值越高,责任越大”“我救了你,你娶了我,你为什么要恩将仇报呢”“下回争取钱还在,人没了”“什么你的我的,连你都是我的” …… “毒舌”蔡明继续奉献金句,结尾处剧情大反转,可谓笑中含泪。 《姥说》中的“ ‘行’而上学,不行别上” , 《真情永驻》中的“丈夫丈夫,反过来就是付账” , 《一个女婿半个儿》中的“心有力而余额不足”“一提钱你怎么成长那么快呢” ,都是笑点密集、温暖快意。因小品《绑架》而走红的笑星夫妇刘亮、白鸽带着小品《大城小爱》登上春晚舞台,演绎高空作业的“蜘蛛人”不为人知的甜蜜日常,“谁呀”“咋地了” ,熟悉的对白让观众不时开心大笑。这部作品通过外地来京务工小夫妻偶然团聚的故事,歌颂平凡劳动者的伟大,夫妻俩不但斗嘴皮、撒“狗粮” ,结尾还来了个高空热吻,掀起了春晚的第一个高潮。高晓攀、尤宪超合说的相声《姥说》通过回忆和姥姥的故事,表达对姥姥的怀念,“姥姥说的话就是你小时候不愿意听,长大了想听却再也听不到的那些话” ,说出了多少观众的心声。新晋人气王——“洪荒少女”傅园慧也成了春晚舞台的“彩蛋” ,在冯巩、林永健、宋宁等表演的相声剧《信任》中,一辆出租车、一个老司机、一个“二胎”爸构成了“想死你们”的经典组合,除了老搭档配合默契之外,傅园慧还以“路人甲”身份惊喜现身,使出“洪荒之力”献上绕口令首秀,令人惊喜。 《天山情》则是少数民族演员主演的作品首登春晚舞台,表现了民族团结的主题。30年前的春晚舞台上,姜昆和唐杰忠的相声《虎口遐想》成为许多人心中的春晚经典记忆之一。30年后,鸡年春晚打出“怀旧牌” ,姜昆和戴志诚来了一段《新虎口脱险》 。与当时围观群众纷纷解皮带裙带搭救不同, 30年后大家全拿手机拍照发朋友圈刷点赞,还有记者长枪短炮围过来,并涉及假药、假酒、三聚氰胺等讽刺批判话题及“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热点话题,使相声内容折射至社会政治层面,内涵丰富,包罗甚广,以小见大,寓意不浅。

  英模翘楚加油给力 

  鸡年春晚除了专业文艺演员的精湛献演,还融入了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屡建丰功的老前辈、老战士以及各界精英人士的加盟助阵。百岁老红军、老战士的到来,带给观众无尽的感动。其中的王定国老奶奶1933年参军,是目前健在的年龄最大的女红军,长征路上她被弹片打断过腿骨,冻掉过脚趾,但她没流过一滴眼泪。除夕之夜恰逢王奶奶生日,现场观众和海内外亿万华人一起给这位老人过了她105岁生日。86岁老红军朱光斗,延安时期就以手中快板为武器,歌唱英雄的人民军队。在春晚上,他宝刀不老,再度打起快板。11位执行过载人航天任务的航天英雄也来到春晚现场,向国旗敬礼,向祖国报告,向世界华人发出邀请,共筑中国航天梦。首次集结的11位航天员,在一座特别制作的星云雕塑上留下的手模,将永久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武术表演《中国骄傲》中, 80位荣获过全国冠军、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的顶尖武林高手同台献艺,这样的全冠军武术阵容在春晚历史上还是首次集结,尽展“英雄本色” 。来自中国和乌克兰的世界顶级柔术高手也带来一个高难度竞技节目《 “双花”争艳》 ,她们仅凭身体的柔韧性,以最快的速度下腰用嘴叼起花来,这一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也诞生在了春晚舞台。沈鹏、李铎、张海、苏士澍、孙伯翔等书法大家为观众书写了五个大大的“福”字,既传承了“送福”的年俗,也展示了古老的书法艺术。上述各界人士的参与,为鸡年春晚平添了浓浓的人文气氛,为之加分不少。

 

相声“带刺”更带劲——从《新虎口遐想》春晚受欢迎说起

  2017年央视春晚,姜昆、戴志诚表演了相声《新虎口遐想》,讽刺网红,讽刺贪腐,讽刺交通堵塞、食品安全,让人发笑的同时也引人深思。1987年央视春晚,姜昆、唐杰忠表演的相声《虎口遐想》,说的是男青年掉进北京动物园狮虎山后的一系列想象。30年过去了,还是那个故事,却融入了不少时代气息,相声艺术中什么能变,什么不能变,给了我们很多启发。

  相声是讽刺的艺术,比如马季相声《宇宙牌香烟》,讽刺的是商家以假乱真推销劣质产品;马三立相声《相面》《文章会》《逗你玩》等,化讥刺为自嘲,化日常为荒诞。相声用寓庄于谐的话语、说学逗唱的形式、不愠不火的态度,给人们带来开怀大笑,也带来醍醐灌顶,将清新、健康、明朗、善美的精神符号植入人心。

  关注现实生活、社会热点,敢于针砭时弊是相声的生命力所在。据笔者了解,现今经常演出的传统相声段子,多数是讽刺题材的作品,或讽刺旧社会各种丑恶,或通过诙谐的叙述,反映各种现实。即使是歌颂题材的作品,也是歌颂和讽刺并存的。

  《新虎口遐想》之所以受到观众喜爱,是因为它具有浓郁的讽刺特色,比如,用不去马上救人而是架起“长枪短炮”,讽刺某些直播平台唯利是图、底线丧失;用不痛不痒的指导方案,“自救”,讽刺某些“专家”纸上谈兵、漠视现实;用抢险车被“晚高峰”截在半道上了,讽刺交通拥堵;用“几十年前你要吃我,我细皮嫩肉,是绿色食品。但现在,各种各样的添加剂我就没少吃,假酒我也没少喝,装修时各种有毒气体我也没少吸,吃我就等于吃毒药,你身子骨不一定受得了”,讽刺食品安全、雾霾等社会问题。让人觉得痛快淋漓。

  每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总能引起观众和业界的热议。而近年来,某些插科打诨式的语言类节目会让观众在笑过之后,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有人认为,“主要是失却了讽刺的锋芒,远离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即使是讽刺也是隔靴搔痒,让人笑得勉强”。所以,我们尤其欢迎《新虎口遐想》这样的讽刺相声,关注社会生活,回应大众呼声,不避锋芒,敢说敢讲,为相声注入饱满的精气神和喜剧性幽默,使之强筋壮骨、摆脱式微,走向新生。

  作家冯骥才说:“歌颂真善美是正能量,针砭假丑恶也是正能量。不惧批评,才能体现今天社会的自信和胸怀,艺术本身的力量才能得以爆发。”有关研究也显示,处于讽刺幽默对话环境中的人在完成创造性任务时可能表现更好。诚然,讽刺和批评可能会让某些人脸上无光,甚至是对社会阴暗面的揭露,但是,正因为有了这种善意的讽刺和批评,文艺作品才能“引起疗救的注意”。语言类节目、漫画、杂文等创作,应该敢于、善于讽刺,让“带刺的玫瑰”释放出精神内涵、艺术芳香。

 

舞蹈的“年味儿”——二○一七央视春晚舞蹈琐语

 

舞蹈《清风》 

  经历了2016中国舞蹈创作数量的铺天盖地,终于在农历鸡年接启的时候,可以在央视春晚上领略一年的舞蹈气象了!

  也许, 2017央视春晚舞蹈的一个核心去向是繁花似锦,但我分明解读或趋向于一个“年味儿” 。在我看来,春晚的舞蹈如果淡化了“年味儿” ,无论如何都会“跑偏” !当然,央视春晚的“年味儿”必须给人以高峰体验,否则,同样会让人感到意犹未尽。以我的嗜好,我宁可它是一坛醇香的茅台国酒,也不希望它是一瓶纯种的金装二锅头(此处绝无贬损某种酒业的意思,纯属个人好恶) 。多年累积的概念告诉我们,央视春晚舞蹈某种程度上是当下舞蹈发展的“试金石” (尽管不是唯一) ,如此便整理出了它的“高端性” 。

  与以往相同,鸡年央视春晚舞蹈还是在两种舞蹈形态之中寻求自己的表达,一方面是既成的或相对独立成篇的舞蹈作品,另一方面则是各种类型的舞种、风格、样式的层出不穷与花样翻新的非独立舞段。但无论哪个层面,核心功能只有一个,营造“年味儿” ,打造喜庆气氛和祥和、欢乐气质。

  首先,这高端年味儿体现在第一类舞蹈形态(即:成品舞蹈)上。鸡年央视春晚舞蹈可以称之为成品或独立成篇的舞蹈,大概只有一个《清风》 。这也是历年来央视春晚不成文的事实,大约明显的标志是从《千手观音》始。今年的《清风》洗去了往日的铅华,尽管舞美依然造势、包装依旧用力,但舞者、舞目内在气质里的安徐、闲宁、雅趣和内敛溢于言表、舞于目前,肢体化的语言方式、本体性的表述意向、象征性的隐喻审美和托物言志的艺术手段,将古意新声和中外理念整合如一地表现、表达出来,自然形成了此舞的独特性。不要小觑其古典舞风与现代意识的结合,此乃中国舞步与时代舞步的相融共生出的某种新质,虽短小但不失精干,一定意义上会引领创作朝着一个文化的、明智的、理性的方向迈进。这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其次,这高端年味儿体现在第二类舞蹈形态(即:非成品舞蹈)上,它们占据了整个央视春晚舞蹈99 %的份额,这也是“春晚”形式的基本诉求和必然要求。其一,电视综艺晚会需要丰富的画面作为基调,歌舞并重、以舞为围已成定局,很难更改;其二,舞蹈作为最有力的场面要求,最能体现综艺电视晚会表意需求,最易突出创作主旨和目的,因而不可剥离;其三,舞蹈是最佳氛围营造者,天然的情绪属性和动人的构图效应与和谐、美满、团圆、进步的主题契合,构成电视晚会的绝配成分,只能为之增光添彩。今年央视春晚的这类舞蹈又可分成几种认知层面,当然内涵互有交叉,但主旨鲜明、突出。第一是伴舞,鸡年央视春晚舞蹈中的伴舞如往届一样俯拾即是,歌要伴舞、画要伴舞、书要伴舞,用途之广、面积之大、作用之巨,无以复加,应该说各类伴舞都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角儿傍得严实、架儿扎得边式、活儿干得漂亮,舞目众多、涉猎甚广,不一而足;第二是多民族、多风格、多舞种,古典舞有之,芭蕾舞有之,民族民间舞有之,街舞、广场舞亦有之,不仅看到了李艳超的鹤立鸡群,更看到了肖杰、杨凯的闻鸡起舞、丝路上的敦煌丽影、麦西来甫中的维吾尔族兄弟,群贤毕至、百花争艳,不亦乐乎;第三是“中国舞步”从远古而来的铿锵、“人民舞步”从生活中磨砺的坚强、“时代舞步”从现实到明天的交响,三路纵队、步调一致地前行,步履坚毅、步伐矫健、步态飞扬,不可阻挡。这三方面的舞蹈,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有不同程度的交叉、交集,但彼此互动、互训、互融、互长,或相得益彰,或水乳交融,但统统和谐共进,繁荣发展,形成一个完整的、可感的、脚踏实地的、可玩味的“年味儿”舞蹈风景。它们有意向、有风骨、有理念、有格局,它们更有感觉、有感触、有感知、有感悟,它们可以贯通三观,它们更可以接通三才,让理想照见现实、让大道接通地气,因为它们是用舞蹈在表情达意,所以最能走心。

  观2017鸡年央视春晚舞蹈,陡生一点感慨,也可算作一点建议提供大家思考吧!在我看来,当今包括舞蹈在内的身体文化样态在社会生活中日渐兴隆,有人曾预言“21世纪是人类身体文化的世纪” ,无论这种说法是否准确,但至少表明人们审美走向的变化。若这种走向成立或是预示了一种倾向,那么我们的文艺环境里是否可以考虑更多的身体文化表达的空间与内容呢?于是,便有了如下的几个“相比” :相比一些艺术类别节目的日益衰落,舞蹈节目在综艺晚会中份额的增加,无疑会增强晚会的质量和整体艺术水平的提升;相比数人乃至数十人同唱一首歌(若还是一首非经典性或可称之为“烂歌”的歌)而言,一个杰出的舞蹈节目、一个出色的舞蹈家的作品,无疑更具有艺术的高端性和说服力;相比一些令人败胃口的作品而言,一个精湛的、独立而完整的舞蹈“作品” ,无疑更适合出现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因此,我呼吁,今后应客观评价、审慎考虑舞蹈节目在央视春晚舞台的作用、价值和比重,在“央视春晚”这个国家级的特殊艺术平台上还舞蹈一个合理的身份和地位。

  央视春晚舞蹈是一个独特的舞台,它有独特的生态、独特的意义,用好它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舞蹈艺术的“养心”功能,那样的“年味儿”才足、才地道。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