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舞承国脉谱华章 舞育英才树新人

时间:2017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舞承国脉谱华章 舞育英才树新人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舞蹈教育教学成果掠影

 

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舞蹈美育课程是中学校园舞蹈课程体系化的高度浓缩,是全体师生经过十二年探索研发的适合中学生成长需要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对国内中小学校园舞蹈美育课程体系建构和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舞蹈艺术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园成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常规课程,已经建构起金字塔状的课程体系,并形成了“启发式多元化”教学法。舞蹈是全体学生共同参与的课程,孩子们在舞蹈中享受生命的真实,感受艺术的真实!舞蹈课程传递给孩子们的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和真诚的生活立场,让孩子们学会真实面对自己的生活目标,真实面对自己的生活环境,真实面对自己的生活困难!

  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舞蹈课程不是特长生的专属,而是每一位中学生的权利!舞蹈陪伴学生一起成长,伴随他们渡过难关,收获满满的正能量!即便是学习最紧张的高三学生也能抽出时间尽情地舞动,在身体和心灵的舞动中释放生命的激情,收获学习的热情,激发生活的豪情。

  舞以启真、舞以聚能,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用舞蹈课程培育着孩子们自信的身体,塑造他们敢于创新的精神,让他们在舞蹈的过程中激发潜在的能量,养成真诚的态度,开启非凡的智慧!

王军(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

  大家都知道舞蹈教育是艺术教育当中很重要的一种形式,学生十分喜爱,教育的内容和手段也非常适合青少年的成长,所以舞蹈教育在全世界都是广受关注的。但是由于我们教育的思想理念以及我们的行为受到多方面制约,致使孩子们应该享受的这片天地被剥夺了。我们今天重新来反思和做这件事,实际上是让我们的舞蹈教育能够重新回归和复原,就是回归到学生群体身上,复原到教育行为上。

  舞蹈春天的到来应该预示着一种新观念、新手段、新方式的转变。我们的老师不能再在舞蹈的舞台上当教练,应该转为教师。我们不应该更加关注一个舞蹈团的活动、一个节目的获奖,而应该更加关注我们课堂教学面对的所有问题。我们要从关注少数的特长生转向关注舞蹈发展,要为所有学生的成长需求考虑。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还有很繁重的任务。

  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做了很好的示范,感谢八十中敢为人先、率先垂范的精神。我们把冯双白的舞蹈工作室建立在这里,就是想让这颗优秀的种子在这儿生根发芽。同时,中国舞蹈家协会也以高度的责任感为学校提供指导和支持,这会给我们整个校园舞蹈教育带来勃勃生机,也能给予我们新的希望,相信这片土地能够不断产生累累硕果,让我们的校园文化气息更加浓厚,一个有文化的校园就会产生一群有情怀的人。我一直有种感受,没有情怀的大学不大,有了情怀的中小学也不小。让我们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田树林(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育人目标是要培养有理想、负责任、会学习、善合作的创新型人才,而校园舞蹈课程成为我校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通过十二年的教学研究,我们形成了与学校整体课程相一致的金字塔形舞蹈课程体系,形成了既有适合所有学生群体的必修课,又有适合舞蹈团向高精尖发展的训练课的双向课程结构,为八十中的艺术课程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启发式多元化”教学法是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园舞蹈课程十二年探索的结晶。我们用多元化的教学内容提升孩子们的整体艺术修养,让他们在舞蹈赏析课程以及训练实践课堂上能够认识芭蕾舞、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等舞蹈种类,能够把握不同舞种的风格。这就使得学生们不仅能够通过身体参与去感受舞蹈的魅力,还能提升孩子们的艺术鉴赏能力,从而实现提升审美品位的目的。此外,我们的舞蹈课程还有严格的评价体系和标准,针对不同教育目的设定相应的评价机制、评价方法,激发学生学习舞蹈的内在动力,提升学生对舞蹈艺术的认知,让学生们通过校园舞蹈能够学会用艺术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用艺术的视角发现生活的美好,用艺术的精神开拓创新!

  经过十二年的探索研发,依托全体教师的无私奉献,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校园舞蹈课程已取得一定的成绩,也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人才!我们会继续前行,紧紧围绕“以舞育心、以舞健体”的核心任务,不断提升校园舞蹈课程的严谨性,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课程体系,为培育出更多具有高尚情操、高雅气质、高贵精神的接班人而努力!

 

舞动身体 放飞梦想

近年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舞蹈教育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塑造健康优美的身姿,培育富有创造力的思维,不断探索,勇于实践。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逐步形成了中学舞蹈校本课程和校本教材的开发与实践,建立了符合当代中学生身心特点的舞蹈教育教学课程体系。

  学校的舞蹈教育在“一人一天地,一木一自然”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形成了由专职教师统领,聘用教师辅助,外聘专家定期指导的教学机制。教师团队不断摸索、逐步完善,建构起与先进教学硬件相配套的教学体系,用舞蹈艺术的魅力吸引着学生走进教室,走进舞蹈,走进艺术。舞蹈教育随之一步步升级,舞蹈课程从单一到多元,舞蹈教材从无到有,舞蹈实践从学校教室到春晚舞台。

  在众多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八十中特色的舞蹈教学法—— “启发式多元化”教学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多种方式,以启发学生的思维为核心,调动学生学习舞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使学生生动活泼地进行舞蹈实践与创作。形成了八十中特色的多元化舞蹈校本课程体系,既有面向全体学生的课程,也有面向舞蹈特长生的训练课程,形成了以必选课为主,选修课和训练课为辅的全方位、多层次的舞蹈课程体系。

  课堂教学以外,学校积极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让他们感受舞蹈的表演魅力,收获舞动的自信,展示舞蹈中的创造!开学典礼、教师节、元旦舞会、校园艺术节是学生展示舞蹈学习成果的第一平台,鼓励学生独立创编舞蹈作品,参与演出;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举办的大型文艺演出、专场演出、国际交流是锻炼学生的更高舞台,提高学生的艺术表现力,锻炼他们的心理素质。2010年,参与文化部春晚《你好春天》的演出, 2012、 2014、2015、 2016年受邀参加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2014年参加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花开北京: 2014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高官会主题晚会》 , 2014年8月赴英国参加2014爱丁堡国际艺术节, 2016年赴美国、加拿大参加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举办的“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活动。

  如今,舞蹈教育课程已成为八十中实施艺术美育教育的重要手段,飞旋的舞步和健美的身影为校园带来了更多的灵动和无限的生机。经过十余年的实践和探索,八十中舞蹈教育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果。2010年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2011年获朝阳区教育教学成果奖; 2011年被

  评为北京市金帆舞蹈团承办校。我校金帆舞蹈团自2004年起连续六届获北京市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一等奖;舞蹈《把森林带回家》获第六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业余少年组表演一等奖、创作一等奖。舞蹈《红》 《呼·吸》分别获中国舞蹈家协会举办的“荷花·少年”全国校园舞蹈汇演金奖。连续五年举办了《时光》 《金帆情》《梦想带我去远航》 《中国梦》 《匆匆十年》等舞蹈专场。八十中在舞蹈特长生的培养上成绩同样突出。学校已毕业特长生签约率100 %,本科率100 %。多位学生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专业艺术院校。同时,许多学生以舞蹈特长生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优秀院校,为普通高等院校及专业艺术院校输送了大量人才。

  中学舞蹈教育是全面提升艺术教育的重要课题,也是培养具备合作创新能力人才的一种艺术手段,更是培养具有强健体魄和高尚情操的人才工程!我校坚守着自己的理念,用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突破口,让学生在舞蹈中享受艺术的魅力,挖掘他们的潜能,让学生在艺术的殿堂中学会用审美创造去传递自己的情感,学会用艺术的方式去表达不同的自我!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全体同仁会继续努力,用舞动的身体放飞学生青春的梦想!

舞蹈课程体系示意图

舞蹈课程体系表

肖燕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金帆舞蹈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教育委员会理事,朝阳区骨干教师。自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从事中学校园舞蹈美育教育,专注于中学校园舞蹈课程建设、教材研

  发、教学法研究,其中“启发式多元化”教学法已经成功运用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舞蹈课程中,编著的《舞蹈赏析》高中新课程校本教材于2010年出版发行, 2013年获北京市政府颁发的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编创代表作品有《红》 《中学时光》《呼·吸》 《把森林带回家》 《借我一双翅膀》《飞翔》等;连续六届获北京市学生艺术节舞蹈展演创作一等奖;连续两届获北京市舞蹈比赛创作一等奖;连续两届获中国舞蹈家协会举办的“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创作金奖;曾获一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创作一等奖;多次指导国际艺术教育交流活动及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大型演出。

舞蹈必修课教学现场

舞蹈训练课教学现场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金帆舞蹈团全体团员

2015年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举办的舞蹈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现场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等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指导舞蹈教学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陈维亚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指导舞蹈教学

    舞蹈《红》获“荷花·少年”全国(中学)校园舞蹈汇演金奖、北京市第十六届学生艺术节舞蹈展演一等奖

2014年赴英国爱丁堡艺术节演出

    2016年赴美国、加拿大参加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举办的“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活动期间到林肯艺术中心交流学习

    2016年赴美国、加拿大参加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举办的“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活动演出现场

参加2012年国家大剧院《青春记忆》舞蹈专场演出

参加2012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舞蹈《幸福拍拍手》参加校园舞蹈的春天成果展示活动

    舞蹈《草原花语》获全国校园才艺选拔赛竞赛团体一等奖、北京市第八届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一等奖

  舞蹈《中学时光》获新加坡国际音乐舞蹈比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节目一等奖、北京市第十届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一等奖 

 

  舞蹈《借我一双翅膀》获北京市第十一届舞蹈大赛一等奖、北京市第十二届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一等奖

舞蹈《成长》在2011年俄罗斯中小学访问团访华期间参加交流演出

    舞蹈《呼·吸》获“荷花·少年”全国(中学)校园舞蹈汇演金奖、北京市第十八届学生艺术节舞蹈展演一等奖

    舞蹈《把森林带回家》获第六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业余少年组表演一等奖、北京市第十四届学生艺术节舞蹈展演一等奖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