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书协“送万‘福’进万家”活动走进河南滑县

时间:2017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兴
0

把艺术的祝福留下  把泥土的芬芳带走

——中国书协“送万‘福’进万家”活动走进河南滑县

书法家们现场书写春联  杨兴 摄   
  当高铁冲入雾霾,迎着看不见的朝阳开出北京西站时,所有工作人员和书法家都在为当天将在河南省滑县小铺乡胡营村露天广场上举办的“2017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而担忧。
  “这是今年入冬以来天气最好的一个下午了,是书法家们的祝福为我们带来了好天气”,小铺乡胡营村村民们发自内心说出的这句话的确不虚,一路上的雾霾竟然在书法家们抵达村广场的一刹那散开了,太阳的光芒已经可以照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1月11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河南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河南省书协、中共滑县县委、滑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7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在河南省滑县小铺乡胡营村举行。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协副主席宋华平,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书协主席杨杰等领导率领张剑锋、许雄志、米闹、周斌、王志安、张公者、张世刚、胡秋萍、彭利铭、张艺群、高宝玉、王荣生、耿自礼、李俊国、刘颜涛、李建东、赵雍、姜宝平、张保生、王正强等来自河南省内以及各地书法家一同现场书写“福”字、春联,把新春的祝福送到滑县百姓手中。
  活动现场,每个书法家前面都排成了长长的队伍,大家争相欣赏书法家们书写作品,不时发出一声声惊叹。一幅作品未完,无数春联红纸已纷至沓来。见此情此景,书法家们更是情绪高昂,挥毫泼墨,将心底的新年祝愿化作一张张幸福吉祥的书法作品。周边乡镇的村民也纷纷赶来,中国书协和河南省书协的书法家们为两千多名群众每人书写了数幅(副)‘福’字和春联,大家激动地举着书法家的新年祝福,满载而归。“十分感谢书法家送给我的春联,我也祝书法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第一个拿到春联的村民也向为她书写春联的陈洪武送上了自己的新春祝福。陈洪武认为,百姓们是书法家的老师,从眼神中能看到他们的善良、执着、坚韧,他们热爱着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这正是艺术家需要的精神滋养,我们能从百姓身上学到这种坚守的精神,这种精神能让艺术家们坚守自己的文化,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回报人民、回报社会。
  据宋华平介绍,“送万‘福’进万家”活动是中国书协传统书法公益慰问活动,中国书协希望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福”字、写春联、进万家这一活动形式,引导更多的书法工作者牢固树立艺术为人民的创作导向,营造健康喜庆、祥和向上的文化氛围和节日气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以及书法家们的深情祝福,送到千家万户。同时,这也是广大书法工作者向乡亲们学习的好机会,希望书法家能通过“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努力创作出更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书法作品,回报广大人民。
  书法家们为了能给更多的百姓送去祝福,他们站在严寒中足足三个小时。书法家们坦言,能在新春来临之际为百姓送祝福,他们的心是热的、手是暖的,虽然脚下寒冷,户外书写的条件并不理想,但书法家们还是尽量将书法作品送到现场每一位百姓的手中。杨杰感叹,此次书法家们冒着严寒、长途跋涉来到滑县胡营村,与河南省书法家汇聚一堂,为乡亲们写春联、送“福”字,不仅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带给大家,更是将书法家们对乡亲们的深情祝福和美好祝愿送给大家,愿火红的春联和“福”字为乡亲们带来节日的欢笑和快乐,新年日子过得更红火。
  “滑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不仅有国宝级汉碑残石、书法作品,还有历史上众多著名的政治家、诗人为滑县留下的脍炙人口的清韵华章。这次书法家们走进滑县,献出墨宝,为百姓书写“福”字和春联,不仅给滑县人民送来了祝福,也对推进滑县书法事业的发展,创建‘河南书法之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滑县打造文化强县具有重要的意义。”滑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宇对此次活动的感谢溢于言表。
  活动期间,中国书协领导和部分书法家带着刚刚书写的春联、“福”字和油、米、被褥等生活用品去到小铺乡胡营村的贫困户张保伟和孤寡老人牛兰英的家中慰问,为他们赠送“福”字和春联,送上新年的祝福,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他们能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尽快脱贫,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