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十大功劳

时间:2017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宋占方
0

  春城昆明的十一月,树木到处郁郁葱葱,叶子花亦红亦紫地爬满篱架。而坐落城北郊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园里的数百棵枫香树,恰逢一片橙黄艳红。一时间,春城人涌进了这条大树组成的“枫香大道”,追逐这绝少而又弥足珍贵的一点秋色。枫香树下,人潮涌动,游人如织。城市淑女、男士以及成双成对披拂圣洁婚纱与礼服的男男女女,还有尾随其后追逐摄照枫香树下合影的摄影师。更引人注目的是那些手持长长短短镜头照相机、瞄准各种光辐下的秋林的发烧友,他们全神贯注地抓摄枫香叶儿在秋阳下每秒钟的变化,犹如追逐一颗颗稍纵即逝的流星划过天空的烂漫。

  看见昆明人如此地追秋、赏秋、恋秋、陶醉于秋,我不禁想起秋在我的家乡东北那漫山遍野的槭树和五角枫,火红得如同云霞,不知胜过这儿多少倍。于是,我向枫香大道旁一个幽静的小丘寻去。小丘树林也有一株金红色的枫香树和一株五角枫。一只蓬松大尾巴的松鼠一蹿一跳地踏响满地落叶跃上枫香树,就在目注松鼠之际,忽见枫香树下挺立一株株十分典雅的小树,在喧嚣的秋歌里,那般绿意盎然,一派春光;那般昂扬自强,生机勃勃;并且,它那树巅向四方舒展丛丛娇艳的黄花穗,如同金子一样发出灿灿的光芒。如果说枫香树的橙黄、五角枫的艳红如云如霞,那么它那光芒四射的灿黄就是点燃彤云与红霞的火焰,在秋林里如一群展翅飞翔的鸟,又似一缕缕缀饰秋林上的金光灿灿的绶带。

  然而,它又被人十分冷落着,连偶有几位游人在它的身旁也不把目光留在它的身上,而是笑逐颜开地与缤纷的红叶族留影。只有一群女孩子路经此处时,其中的一位发现它身上挂着的小名片,才惊奇地叹喝:“哦,十大功劳!”

  我走近那挂着名片的小树,看着上面的介绍:“十大功劳,小檗科,产云南西部、中部、南部。全株均可供药用,清热解毒。”再细端量那小树高约2米,茎干直立,绝无分枝,光泽的叶片边缘刺齿状,七八束长长的奇数羽状复叶颇有韵律地在树顶上呈伞状展开,形成一个放射状的飞旋的轮。俨然孔雀开屏的长翎,在微风中拂动。而那圆心的叶腋丛生数十缕长长的花穗。每一缕花穗上均是无数淡黄花苞与淡绿小蕾,如星星如珠玑闪耀光芒。

  此时,那花穗引来“嗡嗡”的小蜜蜂,仿佛昭示昆明的深秋也是春天。可是这却别有一番蝉鸣林愈静的味儿,偌大的植物园,唯这儿没有热闹的游人来赏花,更没有人来与其合影,十大功劳不趋然迎合风流,在红叶绚烂的盛秋,泰然自若地撑出一簇簇鲜绿,绽放一缕缕不染赤彩的醒人的花束。独立自主的十大功劳,难道你谙知模仿就是自杀,妒忌就是无知,所以绝不愚蠢地随众随俗?难道你真的因为有十大功劳,仍然位尊而处卑?

  明代思想家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记有这样一次经历:先生游南镇,一友指岩中花树问曰:“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关?”先生曰:“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但愿十大功劳“明白”,你虽素处以默,今朝却不在我的心外,我已对你生出一片钦慕之情,哪怕我至今仍不知晓你名称的来历……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