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三届中国杂技艺术节举办

时间:2016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第三届中国杂技艺术节举办
——二十四个精品节目、十台优秀晚会和剧目,主、分会场八个城市联袂推出杂技盛宴,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12月14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杂协、河南省委宣传部、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在河南省洛阳市开幕。本届艺术节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杂技艺术创作实践的最新优秀成果,汇聚展演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的来自近20个杂技院团的24个精品节目和10台优秀杂技晚会与剧目。
  中国文联发来贺信。贺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文艺工作的又一篇纲领性文件,是进一步做好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第三届中国杂技艺术节正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我们要把生动形象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杂技精品力作奉献给观众,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把艺术节办成杂技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以及王仁刚、杨杰、刘宛康等中国杂协、河南省文联、洛阳市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晚会上,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带来曾获“金菊奖”剧目奖的杂技剧《一品一三绝》 。“一三绝”即十三个节目,各自有绝妙之处,包括芭蕾对手顶、转碟、摇摆高拐、集体车技、球技、顶上滚杯、飞杆、集体空竹、绸吊、男女技巧、地圈、蹬伞、顶碗,并且大都获得过“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 、“金小丑”奖、全国杂技比赛金奖等国际或国内大奖。整台晚会美轮美奂,以墨为创作基石,汲取竹简书、中国画、印章、围棋、诗歌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芭蕾、现代舞、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借助高新科技影像手段和时尚的灯光、音乐元素,营造出一幅幅或浓烈或清幽、充满诗情画意的画卷。
  本届杂技艺术节除设洛阳主会场外,还设了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大连市、哈尔滨市、南宁市、吴桥县7个分会场,主会场活动与分会场活动同时进行。记者了解到,主会场活动包括3台优秀杂技晚会与剧目展演、开幕式及晚会以及滑稽·魔术专场、杂技节目专场两台“金菊奖”获奖节目专场晚会,“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慰问活动,闭幕式及综合晚会等。其中,“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包括主场慰问演出和小分队慰问演出,小分队将分别走进涧西区牡丹广场、中信重工文化活动中心、西工区周王城广场、市工人俱乐部、老城区青年宫广场等地进行慰问演出。
  中国杂技艺术节创办于2001年,第一届、第二届分别于2001年、2011年在北京举办,均很好地展示了杂技艺术的最新创作成果。近年来,广大杂技工作者勇挑大梁、不计名利、夙夜奔忙,展现了昂扬的精神风貌、高超的艺术水平,取得了丰硕成果。主办方表示,这是一次杂技精英的恢弘聚会,也是一场献给百姓的文艺盛宴,更是广大杂技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通过杂技艺术节,杂技艺术接受了人民群众的检阅,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了杂技创作成果。
  本届杂技艺术节由河南省文联、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河南省杂协、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市文联承办,将持续至12月20日。
(编辑:周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