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宝鸡市文联成功举办本土音乐会的启示

时间:2016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卉
0

办群众所想、所需、所爱的活动
——宝鸡市文联成功举办本土音乐会的启示 

  3000多年前,周公在这里制礼作乐,此后,广袤的大地上响起了庄严的《雅》《颂》,一首首《国风》在百姓生活劳作间流传……今天,当洋溢着时代气息的交响乐奏响时,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的人们走向了现代,感受着当下的幸福生活。

  宝鸡正在致力于加快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而人民的幸福感不仅体现在经济富足感、环境舒适感、社会安全感,还体现在文化成就感、精神文明度的提高上。基于此,宝鸡市文联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知道,要想使群众提升幸福感,文联和文艺工作者必须在场,且要大有作为。前不久,在陕西省宝鸡市举办的一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捧,一票难求。近年来,宝鸡市文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尝试组建宝鸡市自己的音乐团队,颇见成效,不但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参与度广,当地群众也非常喜欢。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现场

  为了谁

  立足百姓需求,精心谋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文艺工作者怎样服务人民,百姓需要什么样的艺术作品,这是摆在宝鸡市文联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经过深入调研,针对广大市民渴望现场观赏高水平的音乐会这一现状,宝鸡市文联召集宝鸡市音协主创人员,反复讨论,精心谋划,决定把属于宝鸡人自己的音乐会办起来。

  合唱作为参与度很高的文化活动形式,备受市民喜爱。据统计,宝鸡的合唱团有上百支,遍布机关、学校、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其中,教师合唱团由从事音乐教育的教师们组成,专业素养高;宝鸡文理学院的爱乐合唱团的大学生,有朝气更有灵气,每次演出都编排得新颖有创意;水之声合唱团是清一色的女声团,在国内多次大赛中都取得好成绩;美鸿合唱团更是宝鸡的骄傲,曾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过……“既然合唱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音乐会就以合唱为主”,宝鸡市文联许多人有这样的共识。

  2015年元旦前夕举办的宝鸡市新年合唱音乐会,让很多宝鸡市民记忆犹新,在当晚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宝鸡市教师合唱团、宝鸡市水之声合唱团、宝鸡市美鸿合唱团以及宝鸡文理学院爱乐合唱团分别献上十余首中外经典歌曲,既展示了宝鸡合唱团队高超的艺术水准,也为广大观众带去一份新年的喜悦。往年新年音乐会都是邀请外地乐团演出,今年宝鸡新年音乐会选择自己的合唱团、用自己的力量来举办,演员演出没有一分钱报酬。看到音乐会演出成功,得到市民如潮好评,宝鸡市文联领导深感,要想得到群众的认可还是得办群众所想、所需、所爱的活动。

  依靠谁

  整合社会资源,充分联动

  宝鸡市音协副主席周文禄自1979年入宝鸡市歌舞团工作,30多年来,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演奏经验,其单簧管演奏水平即便在陕西省内也称得上是“大腕级”,虽然教授的学生每年都有以艺术特长生身份考入全国重点高校深造,桃李满天下,可这位资深“老文艺”却有着自己的遗憾,单簧管最佳的演奏环境是在乐团,相互烘托,才更能显出单簧管音色的醇美和丰富的表现力。文化体制改革后,像周文禄这样的宝鸡市专业艺术院团的一批中老年骨干力量正逐步退出院团,远离了奋斗多年的艺术事业。

  纵观宝鸡全市,广泛的群众性音乐活动日渐兴旺,艺术表演更趋成熟,却少有展示奉献的平台。针对这些现状,宝鸡市文联、宝鸡市音协充分发挥“联”的作用,把宝鸡专业和业余从事器乐演奏的骨干人才集中起来,于2015年年底组建了首个交响乐团——宝鸡市爱乐乐团。

  组建交响乐团,这是许多热爱音乐艺术的人的共同梦想。现代城市如果没有自己的交响乐团,那肯定是要大打折扣的,它不仅是一座现代城市的文化符号,交响乐团的综合水平,还是判断一座城市艺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放眼全省,交响乐团屈指可数。在经济迅速发展、生活日益富足的小城宝鸡,乐团的成立无疑对市民文化生活具有特殊意义。

  在广大市民的期盼中,一场“海棠迎春”2016宝鸡新年交响音乐会在管弦乐《春节序曲》中拉开了帷幕。当天,能容纳800个座位的音乐厅中挤进了千余名观众,大家沉浸在优美的乐曲中,感受着高雅艺术的魅力。

  宝鸡市爱乐乐团组建之初,定位便是双管编制的中型乐团,如此高规格,大批专业人才的“入驻”成为乐团保持活力的源泉。宝鸡市文联积极组织协调,力挽文艺人才流失的局面,也因建立良好的文化环境,吸引文艺人才回到宝鸡。乐团大提琴手齐少曦曾任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歌舞团团长,在青海工作22年后回到家乡宝鸡,继续投身他热爱的音乐事业。中国音乐学院毕业的高才生彭博,曾在空军军乐团、北京五一交响乐团等乐团担任大号演奏员,一回到宝鸡就加入了乐团,他专业的乐理知识以及灵活开阔的艺术视角,成为乐团艺术总监、宝鸡市音协主席高德里的得力助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使得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和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我是谁

  无私奉献精品,服务人民

  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对象、方式、手段、机制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文艺创作生产的格局、人民群众的审美要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文艺作品传播方式和群众接受欣赏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种种新的形势,宝鸡市文联感到要想跟上节拍,必须下功夫。

  前不久,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首演的当天,一股寒流席卷宝鸡,可这并没有挡住市民前往剧场聆听音乐会的热情,晚7时,演出的剧院内外已是人潮涌动,一手举伞,一手握着入场券的观众排起长龙依次入场,不少慕名前来的市民也加入队伍,一同感受演出的热烈氛围。整场音乐会的重头戏是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激昂的曲调、铿锵的唱词将红军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和真挚浓烈的爱国情怀,表达得淋漓尽致。震撼人心的演出激发了市民的自豪感,观众的声声赞誉更是激发了演员们的自信心。

  从交响乐团的筹划组建到交响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交响乐团和合唱团的每一名成员都投以极大的热情,他们扎实苦练,精益求精,特别是交响乐团中来自各行各业的演奏员们,齐心协力、互相配合、顾全大局,把最精彩的演出奉献给广大观众。这其中,宝鸡市文联步步跟进,严格把关,多次主持召开讨论会,反复修改演出方案,积极协调争取社会各方支持。在宝鸡市文联指导下,节目编排、音乐编曲、文字撰稿、舞台设计等方方面面都注重高质量,主创团队认真推敲每一个细节,精心编写每一个乐句。灯光、音响、舞美、服装等幕后人员更是精心设计,无偿加班,义务帮忙,努力呈现完美的舞台效果。“在参与音乐会的每一个人心中都装着沉甸甸的‘责任’二字。靠着‘责任’、更是靠着心中有‘责任’的人,整个音乐会才会顺利举行,并得到大家好评。”高德里坦露心声。

  多次音乐会的举办,让宝鸡在陕西省音乐界声名远扬。“一个地级城市能独立举办自己的交响音乐会,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成就。”陕西省音乐界如此赞誉。汉中、咸阳、天水等周边城市音乐界同仁也纷纷前来“求经取宝”。一场场高雅音乐会的举办,让宝鸡的文艺园地正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