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艺术民族志的书写”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6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0

【视频】“艺术民族志的书写”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研讨会现场

  12月4日至5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主办的“艺术民族志的书写”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人类学家乔健先生,以及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院校、艺术届的三十余名著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围绕艺术民族志的书写,中华人类学的本土化等议题召开研讨。

知名人类学家乔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等参加会议

研讨会现场

    随着艺术人类学在国内日益收到关注,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已达1000人,研究者秉承人类学的田野调查和民族志方法,对于民族民间手工艺、音乐、舞蹈、戏曲等展开了深入研究,每年都有大量成果面世。民族志是在田野调查和参与式观察所获得的第一手资料基础上的写作文本,这一写作不仅有利于我们从本土的角度建立中国自身的艺术学理论,同时也有利于通过艺术理解和认识中国的社会结构及价值观念。

研讨会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

    会议旨在进一步深化艺术民族志研究的方法论和相关问题,理清艺术民族志的写作方式,为国内艺术人类学研究提供基础性的参照。学者们提出的诸多问题不仅冲击了人类学,也冲击了艺术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尤其是西方的艺术概念是否能囊括中国人的有关艺术的概念等问题,也引起了不同程度的再次辨析。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