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何汶玦个展开幕 全面揭示现实生活矛盾

时间:2016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陈思静
0

图为何汶玦和他的作品。

图为开幕式现场。

  12月7日,由江苏凤凰艺都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凤凰艺都798艺术空间承办的何汶玦个展在凤凰艺都开幕。展览展出了何汶玦的雕塑装置作品和绘画作品,表达了艺术家对于生命、社会、世界的理解方式。

  本次展览展出的雕塑装置作品《黄金时代》《十二生肖》《涅槃》《太极》等,利用瓷、汉白玉与黄金材质,表达了何汶玦对于眼下社会现实的矛盾态度。易碎的瓷和汉白玉与稳固的黄金形成的反差感、矛盾感,这正是艺术家着重追求的。何汶玦认为,“正是这种矛盾和反差使我们学会了反思自身,这才有了人类历史上的一次又一次变革”。在他看来,艺术家对于材料特性的认识,可以直接反应其作品的美学观念,艺术就是用最合适的方式表达自己。

《十二生肖》何汶玦 玉 共12件 2006-2008

《十二生肖-羊》何汶玦 玉 50x38x28cm 2006-2008

  在艺术创作中,何汶玦尊重一切自然规律,时刻在关注着环境、文化、医疗、人权等社会的各个方面,力图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进行全面的思考和揭示。作品《十二生肖》取材于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圆明园遗失的十二兽首,何汶玦用玉雕头骨的形式创作这一组作品,目的是要在陈述鸦片战争这段历史的同时,揭露掠夺者的罪恶,警醒人们弱肉强食的不变法则,并表达艺术创作者在民族历史的现代化进程中的自审意识,以及对于吾之国民性的刮骨疗疮式的反思。

《涅槃No.1》何汶玦 陶瓷 直径41cm 高15cm 2016

  除了汉白玉,何汶玦的作品还常用到黄金、琉璃、玻璃、青铜、不锈钢、陶瓷,大理石等材质,对作品材质的选择与主题有深层次的因果关系,作品《涅槃》即为陶瓷作品。妖娆盛开的花朵围绕在骷颅四周,何汶玦借助各种形态的骷颅展示出生命涅槃后的状态。“生命是没有尽头的轮回,这是《涅槃》中我想表达的观念”,何汶玦表示。也许肉体会成为枯骨,化为灰尘,化为植物的营养,化为动物的口粮,涅槃后我们什么也不是,或者又可能成为这世上的任何事物。在何汶玦看来,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结束,而是生命中的一部分。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青生评价何汶玦的作品,一直把瞬间的死亡和腐败的现象凝固成看似贵重的状态,带有极强的讽刺性和批判性。“贵重的状态为时尚所追求,人们沉迷于物质的、表面的光鲜,但是当一种如此华丽的物体充满着失望和绝望的征兆时,作品的荒谬性就突然呈现出来,这就是他的每一件作品出现的时候都令人惊奇的原因。”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713日。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