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起承转合、张弛有度的“思想电影”——电视纪录片《召唤》观后

时间:2016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指出,“伟大的文艺展现伟大的灵魂,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同样,伟大的文艺离不开伟大的时代,雄健强劲的盛唐文艺背后,正是勃勃生机的大唐气魄,铸就一个个雄才伟略的灵魂人物。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唐王朝以海纳百川、雄浑博大的气概引无数英雄才俊一展抱负,在文学、音乐、舞蹈、书法、绘画、雕塑、建筑、禅学、典章制度等众多领域,星光璀璨,取得辉耀千古的瞩目成就。

  往事越千年。日前,一部4集电视纪录片《召唤》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分别以《号角》《活水》《铸魂》《扬帆》为题,起承转合间抚今追昔,全方位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年来,文艺界发生的可喜变化,特别是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勇创精品的新面貌、新变化、新成就,令人不禁思古想今。毫无疑问,当今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华夏文明在一雪近现代耻辱的基础上,重新焕发出生机。凤凰浴火而涅槃,雄鹰换羽而重生,当代中国文艺方兴未艾。

  在此大时代背景观照下的纪录片《召唤》,以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开篇,来自全国各地的72位文艺界代表汇聚一堂。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艺发展历程,距上一次召开这样规格的文艺座谈会已经时隔整整72年。从革命圣地延安到首都北京,从战争岁月到和平年代,72年弹指一挥间,中国文艺的发展历经坎坷,却薪火相传。“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文化巨匠鲁迅的思想鞭辟入里,烛照当代。全片由此纵横捭阖,从“人民艺术家”老舍到电视剧《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纪录片《长征》、京剧《西安事变》、豫剧《焦裕禄》等一大批当代文艺精品荟萃,书画家的笔墨、摄影家的镜头、音乐家的歌声、舞蹈家灵动的身躯、作家的妙笔生花,曲艺、杂技、戏剧影视演员及民间文艺工作者等等,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老少边区、基层部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两年来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波澜壮阔的大江大河,践行为文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脚踏实地在神州大地春风化雨般滋润着老百姓的心田。

  纪录片《召唤》结构清晰,四部分起承转合,一气呵成,可谓一部张弛有度的政论纪录片,解说为纲,事实为魂,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严密,环环相扣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历史和现实前后勾连起来,生动活泼地展现了两年来全国文艺界的发展与成就,而在这些成就的背后,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屋建瓴地对文艺与时代、文艺与国家、文艺与社会、文艺与人民等哲学思考的形象化诠释,更像一部气势恢宏的“思想电影”(每集25分钟左右,全片共100分钟)。这类影片的侧重点在于创作者必须占有大量资料,并在此基础上作出极富智慧的撷取,目的是追本探源,反映创作者对某个问题所进行的历史时代观照下的深刻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指出,“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召唤》作为一部应时而生、水到渠成的纪录片,其摄制组先后奔赴全国10个省份,采访文艺家和专家46人,本身也是一部优秀的作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观此纪录片,不能就纪录片而谈纪录片,只有将此片放置于中国文化历史的宏阔背景下,特别是社会主义文艺的视阈中,方能突显其本身的价值。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