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冯双白代表:讴歌英雄是创作的重要任务

时间:2016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冯双白
0

 

  舞剧《英雄格萨尔》剧照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心情万分激动,感慨万千。这个讲话如同火炬一样,照亮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又如同春风吹过,沐浴的是满满的温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意蕴深远,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真理光芒,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历史力量,他站在时代的高度,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为中国的文艺指明了发展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中外文艺发展的规律,进行了非常深刻的总结,对于当代中国文艺的现状,给予鞭辟入里的分析,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端,深刻地阐述了文艺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这一篇令人无数次从内心深处高声叫好的讲话,好像是与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一次面对面的谈心,语重心长,感人肺腑,让我们每个文艺工作者在现场受到了极强的感染。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事业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文艺工作者的努力和贡献,称赞这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一声“党和人民感谢你们”,让我们热泪沾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点明了今后一个历史时期文艺工作的方向,其中的每一点,都是我们应该用毕生精力去努力追求的。他特别讲到了要坚定文化自信,要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他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必须善于从中汲取思想的力量、文化的精华、历史前进的能量。我们必须保持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份高度自信,从中寻找到自身文化生命力,从而创造时代的全新的艺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文化自信时,特别强调了文化自信与中国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深刻联系,告诫我们一定要尊重历史,“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这掷地有声的话语,令我们深感震撼!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文化自信的时候,还特别指出了一个非常符合文艺和历史发展规律的规律,即古今中外的文艺,往往“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历史重大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这些话非常深刻地阐释了历史、文化和文艺工作之间的联系。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在翻天覆地的历史社会实践中,在恢弘的时代发展主旋律当中,去寻找自己的文化历史使命,去完成自己的艺术创作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文化自信时,特别强调:“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像闪耀的火炬一样,照亮了我们创作的道路。回想我自己的创作,我也深深感到,赞美我们民族的英雄,从深厚的历史文化当中,选择英雄人物,讴歌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英雄,是我们创作的重要任务,常常也是创作成功的一个保证。我创作的舞剧《妈勒访天边》,就是赞美壮族英雄的,已经上演了整整十八年,至今仍然受到中外观众的喜欢;另一个舞剧《英雄格萨尔》,是赞美藏族英雄的;舞剧《风中少林》,是赞美中原少林寺英雄抗击外辱的,广受好评而十二年常演不衰。我最新创作的舞剧《大禹》,更是赞美我们中华民族妇孺皆知的伟大的英雄人物大禹。所有这些舞剧的成功,证明中国观众是喜欢历史英雄人物的,而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永远不要忘记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抒写和刻画民族英雄,用文艺作品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让我们每一个文艺创作者都受到了深深的鼓励,我们每一次成功的艺术实践也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所述是千真万确的文艺真理。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几次批评了浮躁这个“顽疾”,他告诫我们,要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要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的开幕式后,我们所有的与会者都感受到巨大的鼓舞,感受到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深深期待。我们必须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用充满创新精神的精湛艺术,去创造不愧于时代的新作品,让我们的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