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吴京代表:商业电影也可以“以人民为中心”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吴 京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导演、演员)  

    《战狼》的创作始于8年前,记得那一年我走在大街上,突然发现很多男孩子都以中性为美,不仔细看甚至分辨不出性别。我从小练武,被灌输的思想就是男人应该阳刚,这些年轻人的审美取向让我产生了紧迫感。我觉得电影人有义务表现当代中国人的情感、情绪和情结,振奋中国人的精神,所以萌生了创作《战狼》的念头。

  在过去的时代,人们一提到“爱国主义”四个字,便会热血沸腾,但现如今,“爱国主义”的地位却变得有些尴尬,好像成了一句口号,以至于当我启动《战狼》项目时,受到了各种各样的掣肘和阻挠。但我不信这个邪,好莱坞能创造出兰博、“终结者”这样的硬汉,中国人为什么不能?为此我和主创团队深入研究了《超人》《钢铁侠》等好莱坞超级英雄片,发现它们就本质而言都是主旋律电影,只不过将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内核包裹在了科幻片的外壳之中。科幻题材是美国人最擅长的类型,那么对于中国人来说,什么类型最得心应手呢?我认为是动作片。于是我们将《战狼》定位为一部充满爱国主义激情的动作战争片。

  动作片并不是中国人首创的,但经过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几代功夫巨星的努力,动作片已经成为华语电影的标志。有人说华语动作片进入了瓶颈期,但我认为这一类型其实仍有深度开发的可能性。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和《一代宗师》就是很好的例子,原来动作电影也可以拍得如此意味深长。动作片的核心是动作,而将动作元素同其他元素进行有机糅合,便会呈现出更多的可能性——跟江湖结合就会产生武侠电影,跟侦破结合就会产生警匪电影,跟军事结合就会产生战争电影。动作片可以包罗万象,前提是主创者要有挖掘的意识和深入的思考,而不仅仅是为了呈现打斗而打斗。

  《战狼》中有一句宣传语:“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创作这部电影的过程让我深深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并不只是一个高大上的口号,还是极为务实的指路明灯。一个电影人不应该总是抒发自己的小情绪,而是要以人民为重,这种创作导向不是要迎合观众的喜好,而是要进行一定的良性引导。《战狼》之所以能够获得不错的票房,并不是因为这部电影的品质有多么卓越,而是因为中国观众对走硬汉路线的战争电影有需求,影片里中国军人保卫祖国的神圣感和使命感,高度契合了当下的时代情绪。

  最近刚刚完成国内部分拍摄的《战狼2》,也像它的前作一样是一部数年磨一剑的作品。早在2013年4月,《战狼2》的剧本一稿便已完成,后来得益于观众们对《战狼》的认可,《战狼2》才得以顺利开拍。影片从今年4月开始筹备,6月正式拍摄,到11月杀青,5个月的拍摄过程中充满艰辛。作为主演,我常常是前一秒还穿着军大衣,后一秒就脱得只剩短袖冲进雨中;为了拍摄水下打斗场景,我常常要在水里泡上十几个小时,又不能带氧气瓶,要轮换着吸氧,差一秒送不到就会窒息,全凭一口气撑着。

  《战狼2》延续了《战狼》的故事线索,但故事从国防边境转移到了海外,主人公冷锋将置身非洲开始新的战斗,影片的主旨也上升至呼唤世界和平。主创团队不惧各种危险深入非洲贫民窟,为的就是呈现一个真实的非洲,这片战乱、瘟疫肆虐之地,也令《战狼2》平添了几分厚重。而好莱坞大片《美国队长3》动作指导萨姆·哈格里夫的加盟,则让《战狼2》的国际化格局更上一层楼,我希望将美国动作片的工业流程与中国动作片的灵动传统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

有法可依,助力电影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