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组图】学习讲话 文代会代表分组讨论踊跃发言

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中国艺术报记者集体采写
0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在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在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上海市剧协副主席、上海剧本创作中心艺术总监罗怀臻在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北京剧协副主席、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迟小秋在分组会议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周春桃 摄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影协会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徐帆在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文艺网 周娜 摄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瀚纳影业演员黄渤在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文艺网 周娜 摄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野性中国”首席摄影师奚志农在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文艺网 王渝 摄   

    11月30日,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举行各代表团分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图为浙江省代表团小组会议学习现场。中国文艺网 陈思静 摄   

    11月30日,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举行各代表团分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图为江西省代表团小组会议学习现场。中国文艺网 陈思静 摄   

    11月30日,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举行各代表团分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图为中国电影家协会代表团小组会议学习现场。中国文艺网 周娜 摄   

    11月30日,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举行各代表团分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图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代表团小组会议学习现场。中国文艺网 周娜 摄   

    11月30日,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举行各代表团分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图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代表团小组会议学习现场。中国文艺网 陈思静 摄   

    11月30日,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举行各代表团分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图为产(行)业文联代表团小组会议学习现场。中国文艺网 陈思静 摄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指导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纲领

  11月30日,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体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当天下午,在北京京西宾馆、中国职工之家、北京铁道大厦、京都信苑饭店等代表驻地,学习讨论讲话的热潮涌动在各代表团分组会议会场。

  11月30日下午,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李前光、郭运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分别参加了文代会一些代表团的学习讨论。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到北京代表团参加学习讨论,向首都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重要,是指导文艺发展的纲领和方针。总书记的讲话十分动情,我们听得都很动心,这次讲话和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两个姊妹篇。一是关于文化自信的问题十分重要,文化自信是一种更深刻的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在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中国文化起了很大的作用。文化自信源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中形成的优良文化传统,也源于党领导下的革命文化传统,更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华民族苦难和辉煌的历程中,离不开中国文化的支撑。二是我们文艺界如何来回应总书记的号召。作家、艺术家一定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创造性的劳动,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孙家正指出,北京的文化地位非常重要,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推动北京的文艺工作更上一层楼。

  赵实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分组讨论,并与代表们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赵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荡人心、感人肺腑、内涵深刻、立意高远,讲话娓娓道来、洋洋洒洒,讲得亲切、质朴、透彻,特别接地气,同时又蕴含着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讲话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站在党和人民的坚实立场、站在中华文化的丰厚沃土、站在时代发展的历史潮头,深刻论述了中国文艺的重要地位、作用及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取得的崭新成就、文艺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明确指出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的使命、责任、方向、目标,很好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指导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市场经济新形势、新环境做好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纲领性文献。

  赵实要求,希望大家静下心来,认真学习领会,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握总书记提出的任务和要求。特别是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的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

  赵实指出,讲话特别对新形势下的文联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信赖和对文联组织的要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希望广大文联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强化引领作用、延伸联络手臂、增强服务本领、加强沟通能力。

  李屹参加了新疆代表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广西代表团的学习讨论。李屹说,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立意深、根基厚、视野宽、情意浓,讲话具有深邃的思想情怀、博大的历史情怀、真挚的人民情怀和浓郁的文艺情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又一篇指导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听后倍受教育、倍感亲切、倍感温暖,也倍受鼓舞。

  李屹谈了五点体会。第一点体会是,文化自信是总书记讲话崇高的立意和厚重的基石,体现了文化事业的重要性,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第二点体会是,服务人民本质上在于对人民的积极歌颂。第三点体会是,创新是文艺工作的深层追求和最佳姿态。第四点体会是,崇尚崇高是文艺工作者的精神坐标。第五点体会是,深化改革是文联深化改革的当务之急和重大课题。李屹特别指出,文联工作下一步的重大课题,是如何结合文联深化改革的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这次开幕式上的讲话。文联改革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和重大课题,躲不过去也绕不开,这是很明确的指向。

  左中一参加了山东代表团的学习讨论。左中一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本身是一篇华章,亲切生动,朴实隽永,很温暖很感动很容易产生共鸣,引人思考催人奋进,是文艺繁荣的纲领性文献。这次讲话应该和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联系起来学习、理解、贯彻。听了讲话以后,第一点感受是,讲话给文艺工作者以巨大的鼓舞和激励,一定会有力地凝聚、鼓舞、团结起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巨大力量,讲话对文艺工作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作了深刻的阐述,对文艺事业有巨大激励和鼓舞。第二点感受是,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文艺的责任、使命、方向、任务、目标以及应该把握的关键问题,这对于文艺界创作中华民族的新史诗,迈上文艺创作的新高峰一定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第三点感受是,讲话对文联工作和协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一定会有力地推动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把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建设成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夏潮参加了中国影协代表团和中国视协代表团的学习讨论,和代表们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和如何用影视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凸显中国精神等进行了交流。

  李前光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分组讨论。李前光表示:第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文艺工作“高度”的重视,特别是应在如何理解“高度”上进行深入思考。第二,要增强文化自信。第三,养德修艺,艺术家要德艺兼修。他以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常香玉为例,认为文艺家的社会影响力跟一般人不同,不只是他们的作品会影响社会,他们的人品、行为也在影响着社会。第四,增强本领。他认为中国不缺好故事,关键是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

  郭运德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学习讨论。郭运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这五年来文艺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同时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对文联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他认为,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家要加强两个方面的储备:一是加强生活储备,要真正打破心灵的围墙,体验百姓生活里的酸甜苦辣,才能和老百姓走到一起,才能创作出接地气、有温度的作品;一是加强文化储备,要真正把中华五千年优秀历史文化的精粹作为创作的动力和源泉。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文艺作品的原创力,要把精品意识和原创意识贯穿在文艺创作的始终;二是增强文艺思想的深度,要真正创造出有思想、有内涵、有生命力的文艺作品;三是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提高文化软实力,通过文化精品力作,向世界宣传推介中国的优秀文化艺术,把文化大国变成文化强国。

  陈建文在天津代表团参加学习讨论。陈建文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文艺工作。我们当前的文艺发展面临极好形势,处于极好时代。我们处于风云际会的时代,需要伟大的艺术作品和伟大的艺术家,所以中央从这样的时代发展高度来看待文艺事业。陈建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文艺发展的又一篇光辉文献,与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是姐妹篇,是指导今后中国文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讲话中对文艺界提出了“四个希望”,向文联、作协提出了“五个要”的要求,内容非常丰富,其中最突出的特色是强调了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的关系、文化自信与文艺创作的关系、文化自信与反映时代的关系、文化自信与认知历史的关系,这是对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理论升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文联工作寄予厚望,我们要很好地学习贯彻。

   讲话与文艺工作者的心声同频共振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怎么样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文艺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上了一堂大课,听得我热血沸腾,可以说句句条条说到了我心里。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给了我们自信和力量。我们要怎么做,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讲话阐发得很具体。”分组学习讨论会议现场,李雪健代表兴奋而深情地说。他表示,自己作为一个演员,就是要拿作品说话,没有好作品,说一万句也没用。“我会好好学习系列讲话,好好做人,好好做事。”

  从第四次全国文代会到这次文代会,陈晓光代表都参加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最突出的感受就是:讲话像一座山峰,站位很高、视野很辽阔;讲话又像大海,既非常宽阔,又非常深邃。“总书记讲了方向,也讲了方针,还讲了方法,讲了很多涉及文艺规律的话题,比如继承和创新的关系等等。从两年前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到这次出席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总书记的担当。”

  张炯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之后又一篇重要的关于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的理论文献。文艺要“歌唱祖国、礼赞英雄”“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等表述,有许多新内容新见解,是对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进一步阐明和丰富。

  边发吉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对文艺工作历来高度重视,这是因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实践充分证明,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党和人民感谢你们!”两年前,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把我们奉为“座上宾”,这次,又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关怀。

  杨绍林代表说,两年前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后,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文艺发展的政策,上海随后也制定施行了院团“一团一策”政策,效果明显,因此对讲话感到特别亲切。讲话提到,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自己对此感触非常深,深感责任重大。讲话非常系统、辩证。在未来的艺术管理实践中,就要处理好现实观照与长久艺术价值、传统艺术传承与开放创新、一般艺术人才与艺术名家、创作数量与实际演出效果、艺术追求与观众需求等一系列关系。

  平志英代表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系统阐述了文艺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面总结了我国文艺事业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分析了文艺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特别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指明了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任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容深邃,是指导文艺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治国理政科学理论体系的“文艺篇”,充满了对文艺工作的重视期待,充满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厚感情。领袖情怀,让人感动。

  巩汉林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我认为文艺工作者必须要有家国情怀,因为这是我们创作的根。我们要成为有责任心的艺术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艺工作者要甘于坐冷板凳,这个观点极为精辟。在创作中,怎么才能出精品?不是说速度快就是好,而是要有坐十年板凳的精神,要有工匠精神。文艺工作者不可能每天都出精品,想真正拿出好作品来,就必须得宁缺毋滥。我跟赵丽蓉老师合作过几个小品节目,赵老师一直告诫我,做艺术要讲究,而不能将就。两个字发音相近,却是天壤之别,每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具备‘讲究’的工匠精神。”

  莫言代表说,强烈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的观点是建立在对中国文学、艺术、历史非常熟悉的基础之上,是建立在中外文艺作品非常广泛的阅读和博览的基础之上,所以他对文艺创作的特殊性,文艺创作的规律非常了解,说的都是内行话、真情话,让我们听了以后,许多地方感觉心领神会,许多地方想拍案叫绝,许多地方想跃跃欲试,确实很多话讲得情真意切,入情入理,有很大的说服力,有很强的感染力,我们回去后会好好学习。

  贾平凹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站在时代的高度,对当前我国的文艺事业指出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又同时深入到文艺规律的内部,深入到文艺创作者的创作中,显得庄严又亲和,能入耳入心。怎样对自己、对民族、对国家命运有深刻把握,怎样反映人民的生产生活、真情实意以及他们的心愿心情心声,怎样使作品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怎么样力戒浮躁创作出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这都是需要我们今后认真学习、思考、实践的。

  许江代表表示,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个振奋精神的正气书,一个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自信书。通篇既有理论上的大视野,又有对于文艺队伍的真情实感;既有对整个文艺发展大格局的论述,又有对文艺工作者的殷殷之情;既有我们党一贯的传统,又有他个人独特的表达。整个听下来令人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答了在“两个一百年”的长征当中,文艺的精神旗帜作用。第二,这是一个有深度、有高度、有含量的文艺概述,可以当做教科书阅读。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提出希望,也就是四个关键词:自信、人民、创新、高尚,其中最核心的是自信。我觉得文化自信是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又重新提出的一个理论高点,很多话非常精辟,比方说提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些提法非常有高度,值得很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艺术创作与历史的关系时指出,文艺工作者不可能完全还原历史真实,但有责任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美术界前段时间在做重大历史题材创作,都遇到了历史真实的问题,总书记的讲话讲得非常到位。我们很难回到过去把握历史的真实,但我们有责任用血和肉、用真情实感去重新塑造真实的历史。我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理解为四句话:立文化自信之本、继人民中心之源、重艺术创新之要、倡高尚品位之风。第三,这是一个充满殷切希望的任务书,对文联、对作协的工作提出了满满的希望,希望艺术家能够做到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他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因此说出来就能被记住。

  努力走出一条文化自信的大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丹增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拥有上下五千年文明史,与世界其他古老文明相比,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从未中断。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对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文化自信的前提是文化自觉。现在,我们的经济上去了,但文化是短板。我们到国外去,总给人“土豪”的形象。所以,我们需要补齐文化短板,这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大问题。

  徐沛东代表说,这次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既讲到文艺发展上一些共性的东西,也讲到文艺创作上一些个性的观点,非常专业。总书记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这都是针对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些困境,包括文化冲击、市场诱惑、各种各样的奇谈怪论等等发出的。文化自信是我们站稳脚跟的根本。“高峰”不是忽悠出来的,也不是用钱堆出来的,我们要尊重艺术规律,坚定文化自信。

  “总书记讲话强调了文化自信,而我们经常不大自信。”王安忆代表说。她表示,中国文化走出去,花了很多钱,但似乎心里仍然感到不自信。同时,文化自信还涉及在具体工作中如何处理文化策略、文化政策和具体措施。我们要记得,在文学圈之外还有一个非常活跃的文化生活,千万别以为,我们已经过着非常标准的文化生活了。

  张国立代表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识到文化自信关乎国运兴衰、关乎文化安全、关乎民族精神的独立性。在中国,正能量传播最重要的一个渠道就是电视,很多中国老百姓都是看着电视了解天下大事的。有些人崇拜外国电视节目,认为中国的电视工作者创作不出好作品,这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对中华民族的文化不够自信,没有坚持以中华文化为创作根基,转而创作了太多架空历史、脱离现实的过度娱乐作品,才会让外国文化产品有机会大规模占领中国市场,才会导致很多年轻人疯狂地哈这个哈那个。希望在日后的中国电视荧屏上,能够看到越来越多充满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

  陶泽如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论述感触颇深。他结合自己前不久主演的电影《百鸟朝凤》,深切地谈了体会。他认为,作为电影人、艺术家,应该有担当、有情怀,也应该为百姓、接地气,真正把优秀的文化传统和精神表现出来、传递出去,做好优秀文化的维护者、传承者和高尚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引领者。

  杨杰代表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起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历史责任。总书记的讲话里面有很大的篇幅来谈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己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以及中国梦的实现都离不开文化自信。

  顾亚龙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书法艺术和文字分不开,从文字的书写升华到艺术的表达的过程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书法艺术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伦理和道德,它展现的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价值观,更包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从具体文字的造字过程和造形我们就能够得到具体的阐释,如“信”,表明人应该言而有信,所以民族文化都渗透在汉字书法之中,书法被称为传统文化的核心。民族文化能不能坚守,关乎到民族文化安全的问题,我们也感受到东西方文化的融汇,但是作为中华民族最明显、最有代表性的符号,我们应该高举这样一个民族特色的旗帜,在旗帜下面去展现中国人的智慧和价值。让书法走入广大的人民群众,特别是进入中小学的课堂,让孩子从小扎下文化的根,浸润在其中,不管他们以后走到哪里,都能保留中华文化的根和情怀。不管世界文化如何融汇碰撞,我们始终都能走在时代的前面,通过书法凸显出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递人文精神。山东作为书法大省,应该进一步在培养人才、出作品的方面加大力度,团结更广大的书法工作者,用手中的笔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好中国故事,唱响主旋律,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作出我们的贡献。

  创作代表中国精神的扛鼎之作 

  尹力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站在民族文化自信的角度,探讨了中华文化应如何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中国电影产业如何才能创作出留存于世的“高峰”式作品?这值得我们思考。在他看来,中国的文化产业不仅需要体量的增长,更需要质量的标杆。十几年的产业化改革令中国电影获得跨越式增长,中国电影市场如今拥有近4万块银幕,年票房收入超过400亿元,赢得世界各国的瞩目。然而体量如此之大,中国就是电影强国了吗?我们的电影是否拥有了高尚的灵魂?我们的电影人能为这个时代留下经典吗?后世能否通过我们的电影了解当今这个时代?长久以来,中国电影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过度娱乐化、唯票房论等问题长期存在,尽管我们的3D、4K、IMAX技术不逊于美国,但中国电影的创作质量仍有欠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当尽力修身、养德、有担当,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张建会代表说,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但在当代社会也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带给书法界很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书法界指明了方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艺术作品作为产品、作为商品,提高文艺家生活质量的作用明显,但文艺的价值观意义更为重大,文艺家不能做金钱和市场的奴隶。古人写字落款,冬天得写“呵气”、夏天得写“挥汗”,可以想见当时的条件,而我们当代的艺术家,生活条件和创作条件已经非常好了,更应该让自己的艺术迈向高峰。

  万克代表说,继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工作者再次发出动员令,他指出文艺界要摒弃社会上的陋习、劣习,面对那些“三俗”现象,面对那些“廉价的笑声”,文艺界都应该站出来,理直气壮地亮明观点。特别是我们的电视节目,目前的问题是受浮华市场影响的年轻人比较喜欢看一些没有价值的节目,但他们有消费能力,能吸引广告投放,所以电视台就会投其所好。电视业界应该站在当代文艺事业的高度,不辱使命,引领时尚,唱响主旋律,不给“廉价的笑声”提供宣传的舞台。天津电视界正在制作45集电视剧《换了人间》,作为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重点项目,这部作品聚焦解放战争即将胜利前,党的领导人在西柏坡的故事,重点放在刻画“两个务必”和“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重要史实上,希望这部作品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成为天津文艺界的精彩作品。

  罗怀臻代表说,这几年来,文艺界发展变化很大。五年前,他所从事的戏剧行业,有的地方队伍涣散、人心浮动,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传统文化包括戏曲,逐渐复苏并有了很大的发展。讲话特别强调了文化创新,罗怀臻感触特别深。如今我们呼唤创新,就是在新的时期需要有一种整体的创新转换。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标杆,在当代社会传承和发展戏曲艺术,应该思考如何让戏曲回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讲话提到了艺术创作中一些急功近利、赶风潮的现象,他比较关注的是创作题材窄化的问题,一定程度上,题材窄化正是某些急功近利、赶风潮行为的体现。文化发展不仅要有体量、有数量,更要有质量,这些年来上海在文化发展方面迎来了大好契机,希望能发挥桥头堡和前沿的作用,对全国文艺发展有所推动。

  莫言代表认为,任何艺术都既要讲继承,更要讲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里充满了艺术辩证法,讲了生活与艺术的关系,也讲了创新与继承的关系,另外也在讲话中提醒大家要沉住气,耐心地深入地体验生活,不要急功近利,要板凳坐得十年冷,为写好一首诗付出很大精力。搞写作搞创作的人,听了讲话感觉都非常有针对性,很多话都非常实在,没有花样文章,没有套话,让我们钦佩。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既是一个非常好的读者,也是我们的导师,更是我们的朋友、知音。

   文艺工作者要有历史担当 

  “过度的商业炒作只能让一部作品获得短暂的光辉,但评判作品价值的终极标准,依旧是品质的高下与价值观的高低。”黄建新代表这样说。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深刻讲述了创作者与生活、与历史的关系,以及创作者肩负的责任。博纳影业邀请他担任电影《智取威虎山》监制的时候,他发现很多人都在质疑这部影片的前景。然而影片拍摄出来之后,在市场上获得将近9亿元票房,这的确出乎很多人意料。通过《智取威虎山》黄建新发现,英雄情怀其实深藏于每个民族的性格之中,这也成为之后他们拍摄《湄公河行动》的动因。可喜的是,《湄公河行动》的票房更上一层楼,进一步证实了市场并不排斥主旋律电影。最近投拍的《建军大业》,同样也是表现年轻的英雄们为了理想而奋斗的故事。美国主流电影永远在创造自己的国家英雄,宣扬自己的英雄主义,中国的主流电影也应如此。“我们有责任创作更多传播正向价值观的优秀作品,我们要相信我们的观众、相信我们的人民,相信他们的判断力与鉴赏力。”黄建新说。

  佟丽娅代表表示,作为一个80后,同时作为一名演员,她特别希望担负更大的责任,参演更多严肃的影视作品,向年轻的观众传达正确的历史观和高尚的英雄观,因为他们这代人其实也有自己的英雄主义情怀。她在主旋律电影《智取威虎山》里饰演“小白鸽”,得到了好评。《智取威虎山》这样的电影能够获得成功,证明承载着满满正能量的影视作品,完全能够征服今天的观众。

   积极深入生活,甘于坐冷板凳 

  屠岸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是讲了一条真理,即文艺的生命在于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如果脱离了人民,文艺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就要萎谢,就要消弭了。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的都是这条真理,人民是文艺的生命,是文艺的根本,也是文艺的希望,是文艺的前途。

  王宏代表表示,为人民创作,首先要了解人民,深入生活永远是创作者不可或缺的经历。眼睛要往下看,真正走到基层中去,才能创作出接地气的好作品。2014年,为了创作话剧《兵者·国之大事》,他和主创团队走了几千公里,足迹遍布多个省市,跟战士们同吃同住,发掘了大量可以转化为戏剧元素的故事和人物。到延安后,他们特意去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参观,桥儿沟的13间平房和一座天主教堂是中国文艺界前辈满怀艺术理想投身革命的地方,其中有两张照片是同一个人的,前一张还是西服革履的富家公子模样,后一张已经穿上了延安老棉袄坐在窑洞前,这是一种当时的艺术家投身革命的人生选择,仿佛是重新开始了一段人生,让所有创作者动容。不走下来,只能写出空泛的“威武之师”,真正走下来之后,才能了解兵营的百态,才能以此为基础写出深刻而生动的作品。

  翁仁康代表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觉很接地气,讲话中的每一个字都说到了文艺工作者的心里。曲艺工作者心中要有一杆秤,要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样接地气,要实实在在地从点点滴滴做起。

  何应辉代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对此他感触很深。现在艺术界有浮夸浮躁之气,文艺家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那样,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有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毅力,用情感和功夫锻造作品、用时间和心灵酿造作品,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他认为,当前要充分发挥德艺双馨文艺人才的楷模作用,为文艺人才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徐渊明代表说,文艺要体现时代性,必须把文艺创作融入到时代的洪流中去,与时代同行,与时代同步,否则就要被时代抛弃。文艺必须到人民中去,与人民同行,为人民留影。五年来,江西省摄协组织了数百名摄影家深入农村、社区等一线,广泛开展了送全家福、拍长寿照的摄影文化公益服务活动40多次,为数千户群众送去了摄影文化服务,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

  傅长圣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对历史文化不容背弃和背叛。民间文艺的优势就在于表现普通人的生活,刻画普通人,特别接地气,善于小中见大,从表现生活情趣中展现民间艺术的精华,展现当代中国人追梦、寻梦、筑梦的征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龙红代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把文艺工作放在了历史的高度,这意味着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更要认真思考应该怎样创作?为谁创作?为什么创作?希望我们的创作可以此为契机,回归初心,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歌唱,充分发挥文艺“以文化人”的功能,真正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承载起与国运、国脉相牵、相连的责任。

  黄豆豆代表特别深刻地感受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在深入生活、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文艺工作者也获得了生活的滋养。

  邓宝金代表认为杂技艺术应当在贴近人民、接地气方面再下功夫。杂技艺术是真实鲜活的,应该从贴近老百姓和传承历史这两个方向去努力创作作品。杂技本身有广泛的传播性和感染力,它广泛的传播性和渗透性,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优良载体,应当让这个艺术门类发挥出它的能量。

  姬德君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对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和宗旨有了新的更为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摆正了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的关系。学习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创作的目的,引导人民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鼓舞人民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人们。

  王黎光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鼓励、有鞭策,还有警示。文化自信从何而来?首先是道德自信,道德自信从哪儿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指出,以为人民不懂得文艺,以为大众就是下里巴人,以为群众创作不上档次,这是错误的,他非常赞赏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文艺发展的瓶颈和问题。

  为文艺事业团结和凝聚更强大的力量 

  陈维东代表说,当下很多年轻人被网络文化影响,票房、点击率、网络评论这些因素甚至主导了文化娱乐与文化产业界的创作。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他想要倡扬传统文化在动漫创作中的重要作用,致力于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他用了10年时间,画了80本四大名著的漫画;最近还在做春节娃娃的创作。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面临语言转译的问题,而这一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英雄是时代价值观的体现。而产业界、文娱界对于“英雄”有很多调侃,这说明很多创作者并没有深入挖掘英雄的人生故事和文化内涵,并没有把他们当成平凡人来创作。体制内的文艺大家庭,和他经常面对的文化娱乐界、文化产业界的氛围非常不同。希望动漫业界有更多的机会与文联接触,有更多机会聆听中央对文艺的指示,也希望能够组织更多的文化产业界从业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史宝刚代表说,作为一个“体制外”的相声演员,在不断的剧场演出中,他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必须继承传统,但又不能固守传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述,对他的创作非常有启发,他要把讲话的精神带到剧场。文联有品牌项目“送欢乐下基层”,他也经常到一线去演出,感受非常深。有一次他去地铁工地慰问工人,快板儿打起来觉得很平常,但那些工人因为不常看到文艺演出,就非常激动,有的眼圈都红了,这个场面让他非常感动。

  冯华代表是一个来自体制外的电影编剧。她表示,首次参加全国文代会,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无限关爱,特别是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让她十分温暖和感动。她非常赞同讲话中对于文艺创新创造的倡导,认为文艺应该可以用多种形式来表现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老百姓更喜欢、更愿意接受。这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她将为此而继续努力。

   认真学习贯彻,推动文艺工作繁荣发展 

  章剑华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时代全局的高度,强调了文艺的宗旨、功能,进一步为文艺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方针、指出了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引领性。江苏省将继续重视文艺工作,明确重任、牢记重托,把这次文代会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更加注重文艺创作,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更加注重文艺创新,更加注重文联在行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好、落实好。

  程扬代表认为,站在历史新起点,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带领艺术家扎根人民,这对文联工作既是激励,又是挑战,我们责任重大。一要抢占服务艺术家制高点;二要加强创作、创造制高点;三要抢占文艺惠民方式的制高点。文艺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唯有永不满足、不懈追求、勇于进取、敢于担当,才能不辜负历史的重托、人民的期望。

  杨杰代表谈了深入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思路:一是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文艺工作的指南。作为代表,我们亲耳聆听了讲话,要带头学,原原本本学习好、领会好。二是迅速传达贯彻,回去以后,要把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文艺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培训班、专题研讨班等形式,迅速在河南文艺界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三是积极履职尽责,文联和各协会是党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文艺工作者的家园,是文艺活动的组织者,是文艺产品的生产者、催生者,是文艺繁荣的推动者,要以改革的精神积极探索符合文艺规律的工作方式、组织方式、活动形式,为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刘永泽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繁荣新时期文艺创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艺理论文献,讲话充满激情、充满感情、高屋建瓴、精辟透彻、温润心灵、提神解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湖北文艺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一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创作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韵的作品;二是要坚持服务人民的方向,努力展现中华民族史诗般的画卷;三是要坚守崇高的艺术理想,努力传播美好的价值导向;四是要坚持人民团体深化改革,努力增强文联的引导和服务职能。

坚定文化自信 开创文艺繁荣新局面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热烈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连日来,参加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的代表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踊跃发言、畅谈感想,并结合工作实际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最新成果,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纲领性文件,让人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讲话又一次吹响文艺前进的集结号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慨万千。两年前,曾亲耳聆听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今天,又一次聆听他关于文艺和文联工作的重要讲话。”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说,“文艺工作座谈会后,我牢记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多次深入生活,到河南、甘肃、辽宁、内蒙古等地采风,先后创作出版了反映宋辽金历史画卷的长篇小说《大金王朝》(一卷、二卷),推出了话剧《司马迁》,创作了《戚继光》电影剧本。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感,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深有感慨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震撼的、是奋进的,讲话内容博大精深,给予了广大文艺工作者高度的信任与肯定,使文艺工作者内心澎湃,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更多优秀作品回报祖国和人民,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吹响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前进的集结号。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亲切、深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在肩。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告诉人们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通过题材拓展和深度开掘、通过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的创新,让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辉、让理想和信仰的光辉,得到更为有效的传播与弘扬。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谈到文艺和国家、民族的关系,与历史、未来的关系,核心是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总书记要求我们在新时代创作出与人民血肉相连、真情实感、讴歌时代进步的作品,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江苏省书协副主席王卫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文采飞扬,闪耀着思想和理论的光辉,饱含着对人民的赤诚之情,也寄托着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重托。讲话充分展现了一个大国领袖的文化自豪、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给我们传递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给了我们巨大的精神鼓舞。讲话所展现的思想高度、理论深度、视野宽度、情感温度和工作力度,必将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强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中国美协理事李荣海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这给了文艺工作者无穷之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为自己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国家而自豪!要有博大的胸怀、气魄,远大的目标、志向,不断追求自己的艺术人生,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文化自信是文艺工作者站稳脚跟的根本 

  中国评协主席仲呈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对文化自信的论述特别是强调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深刻精辟。当前有些谍战剧等影视舞台艺术作品中存在颠覆经典、戏弄历史之现象,要注意避免历史虚无化创作倾向,以免最终被历史戏弄。文艺创作要重视艺术性、思想性和价值取向。文艺界要切实树立文化自信,使中国文艺焕发新的生机。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积极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引领社会风尚”四个方面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一定要牢记自己的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文化基因,弘扬中国精神、书写时代风骨,不辜负党中央对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期望和要求。

  上海影协副主席任仲伦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提到了“坚定文化自信”,这让我禁不住思考,在新的时代环境中,文化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文化自信不是关起门,而是以开放的姿态所展示的自信。

  四川省剧协主席陈智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根基和源泉。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只有自觉置身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切实肩负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心连心,才能保持专注和定力,才能牢牢把握方向和规律,才能在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各项事业中有作为、有成就、有贡献。

  江西省评协主席赖大仁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着一个重要思想,就是文艺要坚守价值理想,牢记使命担当,增强文化自信,用文艺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文艺既需要文艺家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也需要文艺批评给予积极有力的引导。文艺批评的重要作用,是通过对文艺创作及对其作品的评论而形成向上、向善的文艺价值导向,引导文艺实践健康地繁荣发展。文艺评论工作既要着力褒优,弘扬真善美的价值观;也要勇于贬劣,对各种无操守、无底线、无价值的文艺观念和文艺现象说不,使文艺批评在文艺的精神价值引领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揭示了规律、确立了标杆、回答了问题、提出了希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要用文化来塑造中国精神。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建设问题日益突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可以拿经济和其他国家对话,但是拿文化对话还有很多软肋,还有很多让国外特别是成熟经济体不服气的地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完善和强化我们自己的文化建设。

  湖南省文联原主席谭仲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的“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这一论断让人印象深刻,湖南英雄人物辈出,创作素材深厚,湖南的艺术家要敢于向炫富、纵奢、浮夸说不,向低俗、庸俗、媚俗说不,用自己的优秀作品歌唱祖国、礼赞英雄。

  以伟大的灵魂和作品攀登高峰 

  著名剧作家王朝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高峰”,这次的重要讲话中最后还是关于“高峰”。“高峰”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目标和追求,“高峰”作品需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需要时间的沉淀,它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只有老老实实地和人民和生活和祖国在一起,在艺术上脚踏实地搞创作,才有迎来“高峰”的可能。

  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维康和中国视协副主席唐国强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李维康表示,出现“高峰”不容易,需要生活和时间的积累,必须潜下心来创作。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实践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能浮躁、急于求成,只要认认真真一直抓,这个从“高原”走向“高峰”的过程人民就会永远记得。唐国强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了很多令人深思的问题,作为艺术家要有历史使命感和文化担当精神。“高峰”作品不是突然冒出来的,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对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应抓题材,抓创作队伍,形成相对稳定的创作班子,并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和播出环境。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务实,很尖锐地点到了当下文艺界存在的问题。在创作上,要反对一味标新立异、追求怪诞、急功近利,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美术工作者,应该摒弃浮躁之风,攀登文艺创作的高峰。攀登文艺创作的高峰,一定要心怀人民,创作出真正有灵魂、有价值的艺术作品。

  中国评协副主席王一川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鼓舞。突出的一点感受是,这个重要讲话吹响了全国文艺界以文化自信为底气和底蕴、以伟大的灵魂和作品攀登文艺高峰的进军号角。它给我们诸多启迪:第一,文化自信是筑就文艺高峰的底气和底蕴。我们民族的古代优秀文化、现代革命文化和当代先进文化,都是我们通向文艺高峰的底气和底蕴。第二,当代人民群众的波澜壮阔的人生“活剧”是文艺高峰的源泉,让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第三,高尚的品德是文艺高峰的灵魂,是艺术家创造不朽杰作的主体前提和修身基础。第四,伟大的作品是文艺高峰的标志,只有名副其实的扛鼎之作、传世之作和不朽之作才能筑就真正的文艺高峰。第五,筑就中国文艺高峰正是时代赋予全国文艺家的使命,需要文艺工作者凝神聚气地努力奋斗。王一川表示,其实,所有这些方面都需要文艺理论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去发挥自己的作用,这就是从文艺理论和评论的角度对文艺高峰的底气和底蕴、源泉、灵魂、标志和使命等重要问题加以研究和阐发。因为,真正的文艺高峰不仅是艺术家创造出来的,同时也是评论家和公众评出来的,需要他们依据严谨的标尺去衡量和评价。在当前,对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者来说,特别紧迫的一项工作在于,不能单纯地沉迷在对文艺高峰的乐观想象中,而是应冷静地审视我们当前的文艺现状与真正的文艺高峰之间存在的不小差距,分析这些差距的具体表现,深入反思它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探讨筑就真正的文艺高峰的条件、路径及未来前景。

  走出象牙塔,拥抱大时代 

  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如果不是关在象牙塔里,我们每天都能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艺术创作本身要植根于生活、植根于人民,才能打动观众,感染观众。在影视界,存在雇枪手写作现象,一个作品好多人写,最后统领的那个人可能都没有耐心统一遍,所以有时看到一些剧本就感到莫名其妙、不明所以。不能低估观众的智商、观众的热情。浮躁的心态要不得,要出“高峰”,首先要端正我们的态度,这是基础。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汪涌豪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到我们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丫上跳跃鸣叫,也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让我感触很深。深入生活,还要突出生活、提炼生活。如今一些创作不涉及内心、只涉及内分泌,有的表达咀嚼着自己的小时代、小别离还自以为惊喜,其实在突出生活、提炼生活方面是不够的,甚至是很粗糙的。深入生活总是要超拔出生活,剥开假丑恶,张扬真善美。创作要接地气,更要触及灵魂的底气。

  江西省文联副主席鄢平原表示,任何样式的艺术都是一种语言,表达着艺术家的心声、思想和情感,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文艺工作者应有历史担当、社会担当。任何样式的艺术都应反映一个时代的特征,为时代而作,丰富的现实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泉。只有与时代同行、同步,为时代而作,才能创作出精品力作。任何样式的艺术最终都将回归到人民中去,这是艺术的落脚点,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努力做到深入生活、艺术惠民,为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把文艺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促进社会发展。

  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沈铁梅说,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梦”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着力创作更多表现人民大众、反映时代风貌、弘扬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崇德尚艺、德艺双馨,为推动重庆文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表示,书法作为一门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艺术形式应该特别注意与时代生活和精神的对接。书法家要提高阅读生活和反映生活的能力,不能做社会生活的旁观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崭新生活内容和时代气息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去,是当代书法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解海龙、严志刚、吕静波、梁达明等摄影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有“久旱逢春雨”的感觉。摄影人自己身上也有浮躁的问题,今后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潜心多做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摄影在扎根人民、表现人民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总书记关于文艺为人民服务的论述,为摄影人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观众是摄影作品最重要的评判者,历史上最有价值的作品都是来自于百姓,艺术来源于人民,也要回归于人民当中。

  雅化、活化、通化,在创新中弘扬传统文化 

  中国文联副主席裴艳玲说,艺术需要继承创新,创新是在继承基础之上的,现在感觉在继承方面做得不够。经常听到有人说自己出“新”了,真实情况其实是他没辙了,他压根没传统的基础,就用“出新”做个障眼法,还说之前那些都过时了,这是浮躁的一种表现。比如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昆曲,光曲牌就有3000多种,现在昆曲界能演的只有几十种,需要艺术家静下心来,好好整理这些传统。

  中国书协顾问言恭达把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概括为敬畏、自信、坚守、创造,即要敬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对传统文化的雅化、活化、通化,形成文化自信和审美自觉,要坚守文化信仰、艺术理想和职业操守,创造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文化。

  西藏唐卡画院院长罗布斯达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度重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作为一名唐卡画师要多培养唐卡绘画人才,推陈出新,以实际创作成果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和期望。

  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优秀中华文化 

  中国文联副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说,新疆的麦西来甫和十二木卡姆一样,都是世界文化遗产。新疆歌舞团在中国文联、中国舞协等单位的关心帮助下排演了《丝路上的中国梦——永远的麦西来甫》,去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反响很热烈。后来前往哈萨克斯坦进行演出,很好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更加努力创作出好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让全世界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这让他充满了信心、鼓足了干劲。他参会之前在欧洲录制中国艺术歌曲,开始时欧洲人的态度是审视,随后是欣赏,最后是心悦诚服,这让他对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有了更加深入的感受。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有那么多题材、素材可以用艺术歌曲来体现。未来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做好中国歌剧和中国艺术歌曲,让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特邀代表、香港作词家及作曲家协会主席陈永华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很受鼓舞。他说,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香港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窗口,有些当地人常常误会国外文化比中华文化优秀,因为他们的现代化建设更强。其实,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他是一名指挥,国内和国外的乐团都合作过,觉得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化完全可以同国外媲美,甚至比他们还要好。在愈加密切的对外交流文化活动中,国外也开始越来越对中国感兴趣,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华文化。我们一定要注意讲好中国故事,拓展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陈翘、张良、陈春声、李劲堃等广东团代表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艺术理想,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文艺要爱国,文化要强国。我们有理由期待文学艺术将与国运一样繁荣昌盛,我们有足够的底气谈文化自信。文艺工作者要有自己独特的审美标准和国际视野,大力彰显东方艺术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地位和力量。

    把讲话精神播撒到整个文艺界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仁刚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贡献,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我们一定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正确方向,找准工作定位,为开创文艺事业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达到广大美术界同仁中,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应该在自己不同的工作岗位、应该在自己的单位尽快地传达和贯彻落实。他深感中央美院包括教学、创作、研究的整个工作都要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要求。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美协副主席马锋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艺术发展规律,其中讲到艺术家“不可能完全还原历史的真实,但有责任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是对我们从事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的重大启迪,我们要将讲话精神落实到各自的艺术实践中去。

  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说,国运兴,则文运兴。对照总书记提的四点希望,我们要学习领会,肩负起责任,把这次会议精神作为指导文联工作、推动安徽文艺事业发展的指针,继续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增强和人民群众的情感。

  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表示,重庆市文艺界将坚持“五个不动摇”,掀起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动摇,为人民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二是坚持继承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不动摇,凝聚建设文化强市的强大力量;三是坚持增强创新创造活力不动摇,推出更多传递真善美的精品力作;四是坚持以德艺双馨为崇高追求不动摇,建设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五是坚持抓好自身建设不动摇,提高服务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坚定了我们对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信心。我们要充分领会讲话精神实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改革、加强引领、加强联络、增强本领、加强沟通”的要求做好文联工作,尤其是基层文联工作,真正做到出作品、出人才,让文联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观文明之源头、察历史之关头、立时代之潮头,站位高、气势大、视野广,既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又高山流水、高情满怀、真情实意,闪烁着真理的光亮、哲理的光辉和文化的光芒。省文联将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宣讲团等形式传达给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统一全省文艺界的思想共识,强化核心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文艺创作、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强大的文化力量。

为时代发声 为强军放歌 勇攀军事文艺高峰 

——解放军代表团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 军 文 

  11月30日下午,解放军代表团老中青代表齐聚一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感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推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又一纲领性文献。

  周涛、李祯盛、王晓棠等代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与现实、国运与国脉的制高点上,深刻阐述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期望,对文艺工作是根本性的方向引领、创造性的艺术引领,对文艺工作者是崇高人生的价值引领,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为党的文艺理论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军队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以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为繁荣军事文艺、打造强军文化书写时代篇章。

  王祖皆、刘绍勇等代表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将文化自信上升到国运兴衰、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独立性的高度来认识,振聋发聩、激人振奋。大家一致认为,越是人们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文艺工作者越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做铆在先进思想文化阵地的守望者和开拓者。

  杨笑阳、吕继宏、谢克等代表谈到,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已经成为大家的普遍心声。姓军为兵是文艺战士的本色,为兵服务、为改革服务、为战斗力服务是天职。大家纷纷表示,要奔赴演训一线、高山海岛、发射阵地、边关哨所,真切感受火热军营的新变化、新风貌,从部队平凡生活中发现伟大,从官兵质朴笑脸中描画崇高,面向基层、服务官兵,创作出既有生活底蕴又有艺术高度的优秀作品。

  张继、陈力等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的教诲深有共鸣。他们说,文艺工作者只有“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才能赢得广大官兵尊重与爱戴。创作需要艺术技巧,但更离不开真实与真诚。只有坚守艺术理想、保持艺术定力,始终葆有全情投入、真诚无私的创作态度,才能拿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

  郭旭新、李劲、周炜等代表说,改革强军大业需要军事文艺鼓与呼,作为文艺单位领导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特别是面临改革大考,必须加强队伍思想稳定工作,用创作任务凝聚力量、用关心关爱温暖人心,使大家始终保持昂扬精神状态和旺盛创作激情。

  强国强军史诗般波澜壮阔的实践,为军队文艺工作者鼓涨艺术雄心、倾力抒写史诗巨作,提供了丰厚土壤和难得契机。全体代表一致表示,将乘着文艺盛会的东风,以真挚的情感、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热情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讴歌军队,努力开创军事文艺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在文艺新长征路上扬帆远航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随着学习讨论的推进,与会代表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开幕式上讲话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入,话题也在不断地延伸。代表们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针对文艺工作,提出了关于文艺工作的使命、文艺遵循的规律、文艺创作的导向,文艺创作的基本态度、基本能力,文艺创作的目的、中心环节、根本方法,文艺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文艺工作者的责任等理念、思想、论断,是文艺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我们一定要在具体的文艺创作和文联工作中认真落实。

  唤醒文化自觉,坚守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这几天与会代表们学习讨论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代表们表示,有文化自信,当代才会涌现出有中国故事、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优秀文艺作品,才会有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才会迎来有时代特色的文艺高峰。

  上海市舞协主席辛丽丽、上海市文联主席施大畏等认为,无论从事文学翻译、音乐创作、舞蹈创作还是文化产业,都应当具有文化自信。大家要以强烈的文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唤起内心的文化自觉,在多元化的社会里坚持正确的政治取向和选择,坚守文化价值和定位,将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当代语言,用爱的情怀、宽广的视野、丰厚的学识、扎实的本领在全球化的语境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北京视协副主席尤小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及文化自信正当其时,应当正视当前一些一线文艺工作者明显表现出的对文化的不自信,导致文学艺术作品被市场绑架的情况。影视界“小鲜肉”当道,某些演员身价过亿,片酬严重脱离人民群众接受程度;影视作品充斥着猎奇虚幻内容;电视剧如果不买收视率而进行“裸播”,再好的戏也会遭遇“滑铁卢”,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香港代表团特邀代表毛俊辉说,增强文化自信是个系统工程,要从青少年抓起,要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连成一片,共同努力、相互借鉴、互通有无,提高整体文化自信。浙江省影协副主席徐天福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一定要增强文化自信。我们的文化企业也需要文化自信。他介绍说,横店影视城在刚起步的时候,资源非常缺乏,就是靠信心和创新走到现在。中国音协名誉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赵季平说,艺术家要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身体力行,甘于寂寞,坚守艺术理想、艺术信仰,要真吃苦、真奉献、做实事。这样才会在自信中迎来真正能体现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

  与会代表们也明确感受到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身上日益强烈的自信。山东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孔维克说,自己有幸参与了中国文联等单位组织实施的“中华文明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全过程,感到这五年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艺术家确实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时代责任感。

  为时代骄傲,为人民抒怀

  “我们应当为身处在这个伟大时代而感到骄傲。”浙江省舞协主席崔巍说,“在筹备G20峰会文艺晚会的过程中,时时为中华优秀文化所征服,是祖国的历史文化及其呈现出的魅力令人震撼。”在这样的大时代,就必须走出象牙塔,感知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梦龙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着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以及新要求、新期待,我们一定要不断强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处理好高雅与通俗、民族与世界的关系,做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偏离正确方向。

  山东省曲协副主席唐爱国谈到,作为一名有着47年军龄的部队文艺工作者,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有体会,自己这些年创作表演取得的成绩,都得益于生活这个创作源泉。战火纷飞的猫耳洞、水深浪急的抗洪前线、热火朝天的训练场、平民百姓的家长里短,都能激发自己写兵、唱兵、歌颂美好生活的灵感。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作为一个老兵,更要用自己的创作来讴歌伟大时代、讴歌伟大人民。

  江西省文联副主席鄢平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文艺要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文联组织要积极履行工作职责,通过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用艺术成果回馈人民,让百姓享受艺术滋养;要高度重视艺术成果转化,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使优秀的艺术作品走向社会、进入市场,让社会欣赏、鉴别、接受,努力将艺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给新文艺群体以特别的关怀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非常受鼓舞。”杨昆代表表示。她说,中国文联九届全委会工作报告中也体现了对新兴文艺团体的关注。作为演艺行业的自由职业者,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指导和认可。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王来文认为,对于新文艺群体和体制外文艺工作者,文联组织要出台相应具体政策,加大对新文艺群体的帮助和扶持。中国美协副主席吴长江说,党的十八大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文联工作覆盖面更广,服务基层和百姓更加深入,文艺志愿服务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希望能团结动员更多的艺术家包括文艺自由职业者广泛参与,进一步扩大文联品牌活动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说,文艺志愿服务是五年来文联工作的亮点,建议多组织一些青年演员加入文艺志愿者的队伍,让他们有机会感受到真实鲜活的基层生活,从而在文艺界慢慢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

  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维康说,中国戏曲目前遇到的压力很大,需要大力保护和扶持。文联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多培养人才,加强团结“北漂”“横漂”等新文艺群体,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关怀。

  一些代表还希望文联今后加大对体制外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引导,下大力气团结引领青年文艺工作者,解决他们评定职称等现实需求。江西省文联副主席张越说,作为一名文联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文联组织要按照群团改革的总体部署,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去机关化、行政化,走出“象牙塔”,工作重心下移,广泛联系和团结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注重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注重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把文联组织打造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青年演员马苏说,作为一个青年演员,有机会作为代表参加这样的大会,对自身心灵是一次洗礼和净化。文联未来工作规划中,多方面涉及到了青年文艺工作者,既能实现政治引导又能实现业务指导,既包括理想信念教育又包括优良作风传承,还有许多操作性强的制度、措施和办法,充分体现了文联对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关心和重视。鲁迅文学院教学部主任郭艳认为,文联要重视对年轻文艺工作者包括体制外年轻文艺工作者的扶持。现在的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太少,建议对有潜力的年轻编剧进行重点培养和扶持,加强原创作品特别是青少年文学、影视、动漫等作品的创作引导。

  用互联网助力文艺发展

  福建省影协主席章绍同认为,积极建设“网上文艺之家”是对新时期文艺工作现状做出的全新判断和理性思考,符合时代潮流和当下文艺发展的新形式,对于占领网上文艺阵地具有战略意义。

  重庆市书协主席漆钢说,应注重在继承传统文化精髄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创新的问题。要善于运用新媒体,加强艺术作品的网络宣传,让艺术多渠道、多方式、全方位为人民服务,使来源于生活的艺术能回到生活中去。

  来自台湾的江明贤特邀代表呼吁中国文联“网上文艺之家”向台湾艺术家开放,成立两岸文艺资料库,使两岸艺术家共享资源,相互学习。

  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这尤其引起参会代表们的共鸣和思考。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编剧胡磊蕾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艺术创作规律的论述让我们深有感触。她说,创作真正的精品,一定要精雕细琢,要有“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定力,这样才能打造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艺术精品。她还期待文艺评奖制度改革能更好地促进文艺创作。

  山东省美协主席张志民认为,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就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特别符合当前艺术创作实际,符合山东美术实际。我们既要创作满足老百姓精神需求、接地气的作品,也要提倡年轻艺术家创作符合时代趋势、能与西方艺术“过招”的作品。山西省音协副主席李京利说,山西音协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指引下,既要做好服务员,服务好广大会员,保护好文艺家的权益;又要当好创作员,对自己的文艺作品不断提炼加工修改,使其更精彩更富有表现力。书法家张天弓说,书法艺术是最能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一门艺术形式之一,在传承中华美学精神和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方面,书法艺术大有可为。通过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刘之冰动情地说:“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心里觉得特别的温暖,就像一个迷失了很久的人突然找到了一个温暖的家,有口热汤,有个对脾气的人在那里跟你聊天。”刘之冰说,习近平总书记用非常平实、亲和的讲话给我们再一次明确了艺术工作者更高的目标和工作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说:“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只有创作出典型人物,文艺作品才能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文艺家一定要从这样一个高度来认识自己的创作。

  书法家张继说,只有坚守艺术理想、保持艺术定力,始终葆有全情投入、真诚无私的创作态度,才能拿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福建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表示,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开展各项文艺工作的重要遵循,聚集力量,优化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站得高、叫得响的文艺品牌,加强精品文艺创作力量,培养文艺新人,努力推出文艺名家。

  深入生活沃土,做人民的艺术家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高瞻远瞩,语言精粹,入心入耳,对全体文艺工作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高度的赞扬,使大家深受鼓舞,充满信心和力量。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人民的艺术家。

  江西省赣州市作协驻会副主席卜利民认为,文艺工作者在进行文艺创作时,必须深入到生活中,去体会人民的酸甜苦辣,只有和人民打成一片,才能获得最真实、最宝贵的素材,才能创作出闪耀人性光辉、有灵魂的作品。上海市美协副主席陈琪说,只有向生活学习、向自然学习,把生活和创作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弥补作品中缺乏文化内涵、缺乏对传统文化理解的弊端。上海市评协主席汪涌豪说,文艺家要深入生活,但不能简单地沉于生活,更不能迎合生活,要用思辨的眼光、超越生活的视野,揭示、反思、批评、否定生活中的假恶丑,弘扬生活中的真善美。

  天津市民协副主席傅长圣说,文艺工作者应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增强创新能力,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生活中发现真善美,多表现普通人的生活,多讲老百姓的故事,充分发挥艺术的社会作用。中国音协副主席谭利华表示,这些年我国文艺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指引,大家对文艺界的新风尚、新风气深有体会,尤其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系列活动,自己所在的单位一年就有50场的下基层交响乐演出,深入基层村镇,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文化惠民的政策,同时也让文艺工作者能更好地向人民学习。

  挖掘地方优势文化,为中华文化出彩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说,江西有着丰厚的革命文化资源,凝聚着信仰的力量、人格的光辉和英雄的豪情,具有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和激励当下的时代价值,对于当代精神建构和价值引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江西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告诉人们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通过题材拓展和深度开掘、通过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的创新,让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辉、理想和信仰的光辉得到更为有效的传播与弘扬。

  云南省红河州歌舞团演员李怀秀说,得益于有远见的艺术家长期的传承保护,使“海菜腔”等彝族音乐文化得以让世界知晓。传承民族文化任重道远,但事关民族文化的基因,再苦再难必须做好,每一位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摄影家奚志农认为,云南应该找准自身价值的立足点,树立云南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典范地区,把绿色宝库与文艺创作结合起来。同时,各民族和各地方应该传承地方方言文化,把美丽乡愁保留下来,培育民族文化特色。云南省影协副主席伍匡文提出,弘扬地方文化、民族文化就是弘扬中华文化,各级文联应该共同努力。

  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晓峰说,西藏文化底蕴非常丰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现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作品,近年来精品力作明显不够。西藏文艺要繁荣,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深入生活,把握时代脉搏,感受火热生活。今后将认真安排、组织西藏文艺界持续不断地深入学习,并将此作为2016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弘扬中国精神,增强海峡两岸暨港澳文艺交流

  香港特邀代表团汪明荃特邀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明确了当代中国文艺的发展方向,引经据典,贴近文艺工作者语境,很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经济发展,还需要文化强盛。文艺工作者要记住历史,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创作出有自己特色的作品。阎惠昌特邀代表认为,讲话中提到的“文脉同国脉相连”很触动心灵,香港中乐团也在不断地努力,从传统中汲取精华,努力传承给下一代。他说,香港也有许多优秀的艺术团体和精湛的艺术作品,希望能够多与内地交流,进一步增强香港人的文化归属感。陈炳忠、谭永铨特邀代表表示,希望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可以多吸收香港会员,并且希望中国文联在版权保护方面多做工作。

  澳门特邀代表团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为今后一个时期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澳门虽小,但在中西方文化交流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本土文化有着鲜明特色,在文化艺术创新发展方面有着丰厚的资源和较大的潜力。澳门应当积极利用“地方小、身段灵”的特点,摆脱过度依赖博彩业的发展模式,将文化产业作为今后发展的着力点。黎胜锳、郑继生等特邀代表表示,希望中国文联能给予澳门艺术家更多机会参加各类全国性文艺活动,与内地开展更多合作项目。

  台湾特邀代表团首次组团参加大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讲话针砭时弊,对急功近利、肤浅浮躁、全盘西化等问题阐明了立场,进行了批驳。讲话提出的“四点希望”,可以理解为文化自信、为民服务、创造创新和引领风尚,充满了正能量,具有标杆作用,必将引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乃至整个华人世界的艺术潮流。讲话紧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以及国脉文脉兴衰紧密相连的角度,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促进中华文化发展、建设精神家园的最新使命,极大地鼓舞了他们的创作热情。两岸文艺工作者要确立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基的文化自信,两岸文化交流要有新思考、新突破,要凝聚传承发扬中国文化,通过各种渠道载体丰富交流形式,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项目中扩大台湾文化界的参与度。

  台湾地区特邀代表团的特邀代表们表示,希望推动两岸艺术家们在文艺创作、文艺评论、艺术教育、艺术维权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更要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蔡欣欣特邀代表建议加强两岸文艺评论和作品研讨方面的交流。程育君特邀代表建议两岸共同培养文艺人才,希望中国文联开展文艺研修项目时考虑招收台湾地区学员。郭孟雍特邀代表希望中国文联继续深化“海峡两岸合唱节”“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等文化交流项目。沈荣槐特邀代表提议,两岸艺术家应该携起手来,努力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

  为文艺繁荣营造良好环境

  青年网络作家王小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文联组织作为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应该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保驾护航。当下加强行业自律和加大维权保护力度,非常及时和必要。目前,网络文学的盗版侵权活动猖獗,极大地打击了网络作家创作的积极性,有些作品上传一小时即被窃取,这对有创作潜力的新生网络作家影响很大。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张策建议中国文联更多地参与到文化立法工作中,提出更多有关文艺创作及权益保护的建议。

  摄影家柳军代表认为,许多文艺工作者长期深入基层、深接地气,无私无畏、默默奉献,以高尚的艺德、扎实的创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中国文联应多挖掘推出这样的典型,并广泛传扬出去,传播文艺界的正能量。河南省剧协副主席陈涌泉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文联组织要加大重点项目规划,为全国文艺界提供更多平台,进一步树立“大文联”工作理念,整合资源,在活动、项目、出访等方面更多地吸收地方文艺家参与。

  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洪波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文联、作协工作的原则和要求,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文艺和文联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履行文联新职能的自觉性,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为广西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