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艺界喜迎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时间:2016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0

  在文艺的春天里纵情歌唱

  ——文艺界喜迎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国文艺界指明了新形势下前进的方向。在讲话精神的引领下,全国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呈现出一派崭新气象,迎来了新的文艺的春天。

  在这春天里,广大文艺工作者再次启程,如何播种、耕耘,去迎接更大的收获。11月30日起,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的51个代表团的1550名代表汇聚北京,将在为期五天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来思考和回答这个问题。来自南北西东、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将回顾第九次全国文代会尤其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累累硕果,更把目光投向未来,期待在新的征程上收获新的辉煌。

  这一次文代会的代表平均年龄为53.44岁。除特邀代表外,基层和创作一线代表1157人,占77.7%;中青年代表(55周岁以下)925人,占62.1%;新文艺群体代表134人,占9.0%;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243人,占16.3%;妇女代表367人,占24.6%;少数民族代表188人,占12.6%。

  面对文艺盛会,代表们满怀期待。“参加文代会很高兴!”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质朴的话语代表着所有参会代表的心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笔画艺术研究所所长孙玉敏激动地说:“五年前我参加了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今天又来到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的现场。能够两次参加文代会,心情非常激动、非常振奋。”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说,第十次全国文代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艺术家能参与盛会感到很光荣。

  这种喜悦和激动在各个代表团激荡。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玲说,云南代表团以喜悦的心情来到北京参会,感谢中国文联对会议筹备所做出的努力。在云南代表团出发前,云南省领导非常重视,专门对代表团提出要树立良好形象、集中精神开好会、把文代会精神带回云南文艺界的要求。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周丽宁表示,这次文代会对少数民族地区非常重视,增加了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名额,这让大家非常受鼓舞。团员们说,能见证这次文艺盛会,是一种荣耀。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主席李雪健,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等说,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以来,国家发生了很多大事、喜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号召,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心,创造了文艺事业新的辉煌和繁荣。这次文代会的召开,更是有着深远的意义,作为文艺界的老兵,能够见证这样的历史时刻非常激动。

  “我对这次文代会的召开充满期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说,第九次全国文代会我也参加了,五年一闪而过,文联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后,更加重视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发展,采取了各种切实的措施。文联工作这五年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尤其是在“接地气、为人民”上有了很大很广的延伸。文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人民的需要就是艺术家奋斗的方向,一切都是要为着人民去做。这一点在这五年越来越鲜明。

  “接地气、为人民”这样的表达也是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歌队队长、青年歌唱家王宏伟的心中所想。他表示,原来艺术家很多时候关注的是大舞台,忽略了对基层文化工作的关注,近几年在中国文联的引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下基层的脚步越来越频繁。我每年参加中国文联到基层的慰问演出活动就达十几场,频率非常高。

  回顾起五年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成绩,代表们一个个激情澎湃。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说:“平时大家可能就关注自己‘那一摊儿’,在文代会召开前夕仔细回望,能切实感受到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的这两年,中国文联团结文艺界在各个领域做了很多工作,呈现出多点开花、朝气蓬勃的文艺新面貌。”孙玉敏说,在这五年中,自己跟随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多次下基层采风、参与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创作,还多次参加了中国美协组织的文化交流活动,在法国、意大利举办中国画展览,得到同行好评,同时也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从这个侧面可以感受到文艺事业的巨大发展和辉煌成绩。

  代表们信心满怀,希望以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为新的起点,推动文艺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繁荣。濮存昕表示,文化真正繁荣得看人民的业余时间在做什么。我是演员,演员就是“认台”,认舞台和讲台,要为人民服务、为观众服务,得让观众进剧场,使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他提出,文艺发展必须有公益事业的意识,应有长远的考虑,要注重文艺可以提高民族文化素质的特点,还要努力增强和世界文化对话的能力。

  王宏伟表示,在中国文联开展的文艺志愿服务过程中,艺术家把文联当成自己的家,积极响应文联的号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未来文联应该继续走这样更踏实的道路,让社会各界切实感受到团结在中国文联周围的文艺工作者真正来自于百姓,又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任鸣、陆川、刘岩等代表说,文代会是对文艺工作者的极大激励。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需要每一位文艺工作者付出耕耘的汗水,而文艺创作更需要与时俱进,有责任感和家国情怀,文艺作品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黄渤、佟丽娅、王声等代表是人们熟悉的青年文艺工作者,但对于文代会来说却是新面孔——都是第一次参加文代会。他们说,对能以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身份参加全国文代会深感荣幸和鼓舞。在会上一定会认真思考,努力学习老一辈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方式方法,让自己的作品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努力塑造和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经典角色和优秀作品。

  丁和、杨昆、金城、罗旭等代表说,这次文代会增加了新文艺群体代表的比例,表明了党和政府对新文艺群体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作为新文艺群体的代表,身后站着千千万万来自民间的文艺从业者以及新兴艺术领域的创作人群,应该把这些群体的心声表达出来,把大会的内容和精神传播出去,以火热的创作热情和丰硕的创作成果报效国家、回馈人民。

  虽然北京的冬天朔风阵阵、寒意袭人,但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驻地,却涌动着一股暖流:代表们老友重逢、新朋初识,交流经验、探寻新路,对未来文艺工作的繁荣发展充满无限信心。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