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从“小人书”到“大连环画观”——回溯四届架上连环画展

时间:2016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兴
0

尘封的记忆 许 航

  《山海经》中人面的兽、九头的蛇、三脚的鸟、生着翅膀的怪物满足了童年鲁迅的好奇心,扩大了童年鲁迅的阅读视野,也更激发了童年鲁迅对未知世界的探求欲望与神往,即便那只是纸张发黄,图像不清晰,甚至几乎全用直线凑合,连动物的眼睛都是长方形的四本木刻版小书。但这些“在我心中却是一部宝书……极大地丰富了我的童年生活,给予了我无穷的读书乐趣”,鲁迅曾如此回忆说。

  小人书、插图、绘本……这些以图说话的画作,在中国文学和美术史上一直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贺友直、王叔晖、张乐平、叶浅予、沈尧伊等艺术家更是以连环画闻名于中国画坛,在中国思想界和文化界举足轻重。但“如今的连环画家们境遇并没有以前那么好,由于连环画并不像其他画种那样多以单幅画面为处理对象,在传统的画廊展览馆中展示效果不好、在收藏市场上一直都不是热门门类,导致连环画家有断档危机。”连环画家、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向记者介绍连环画家近况时说。

  为此,中国美协从2010年举办第一届“架上连环画展”开始,至2016年11月16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已经举办了四届架上连环画展。“架上连环画”是为了顺应时代发展,对传统连环画在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上的革新创造。连环画从“小人书”的单一样式蜕变为展厅艺术品。在保留了原有的文学性和连续性等特质的前提下,“架上连环画”在表现上更加丰富多元,制作上更加精致耐看。尽管本届展览对于内容题材有明确的限定,但由于连环画本身在表现形式与技巧方面的自由度,仍然保证了参展作者有极大的发挥空间。创作者们以各自不同的切入点,在主题与语言统一的前提下,实现了对连环画独特的审美意趣的追求。经过中国美协抽选的评审委员会严苛的初评和复评,最终从近千件参展作品中遴选出97件入选作品,其中48件为入会资格作品。本届展览由中国美协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鲁迅美术学院、大连市文联承办,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展出。主题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旨在以连环画特有的审美优势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中华民族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伟大精神。这样一个主题,也会更加激励连环画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如果说第一、第二届的名家邀请展还处在初步的学术论证和表现语言上的实践探索;那么,从第三届“架上连环画展”开始,连环画便成为一项全民的艺术活动,展期也从最初的只有两周发展为全国巡展。“架上连环画展”重要的理论基础是“大连环画观”,随着“架上”观念的深入,画家们在创作理念上逐渐摆脱了“小人书”的模式束缚,呈现出了清晰明确的审美诉求,以及风格鲜明的图式构成。入选作品中既有笔墨深沉、气势恢弘的历史画卷,也不乏轻松灵动、活泼精巧的感人事件,参展画家们以富于时代气息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方式,展现了架上连环画独特的美学价值,以及因此产生的艺术追求与责任担当有机结合的现实功用性。从出版转变成展厅艺术,一方面有利于连环画概念的拓展,让更多的艺术家能参与其中。另一方面有利于连环画艺术家从地位和劳动回报上有所提高。

  近年来,绘本成为了各大书店的畅销书门类之一,但大多数都是诸如高木直子那样的生活记述简笔画,很少出现类似《阿狸的梦幻城堡》这样绘画性、审美性强的作品,但阿狸系列绘本又在故事性上有所欠缺。另外,如今文学作品大多数不配插图,甚至很多文学作品并不适合配插图,导致需要或者适合用图画来讲故事的文本越来越少,加上画家中同时兼具文学功底和绘画功底的人凤毛麟角,种种情况让连环画的未来扑朔迷离。如何突破连环画发展的种种藩篱,沈尧伊的态度值得深思,他认为,只有各方面把基础工作扎扎实实地做起来,才有可能让禁锢连环画发展的各种屏障慢慢被清除。

  即便中国美协为连环画发展多年来做着种种努力,但“国内院校中开设连环画专业的几乎没有,能开出相关课程的院校也不多,这些课程大多作为动画专业或者是设计专业的基础课来开展”,沈尧伊如是介绍国内连环画教育情况。他认为,专业的连环画教育不仅需要绘画能力的培养、文本解读能力的培养,文学修养的提升也是必不可少的。另外,连环画的创作和其他画种不一样,它并不强求单幅画面的完美,而是更侧重文图表达。别的画种要精打细磨一幅画面,而连环画一件作品可能由几十幅甚至几千幅画面组成,这就要求学生要笔不离手,经年累月地训练。说到这时,沈尧伊摸了摸装在自己右侧挎兜的速写本,告诉记者,“多年来我一直保持着随手画速写的习惯,并不是为了出作品,这样经常画会让我保持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即便电脑时代能让连环画创作更加便捷,画家们也一定要保持手绘的能力。也许,这也是展览强调“架上”的原因之一。另外,据沈尧伊透露,鲁迅美术学院正在为开设连环画相关专业扎实地进行着基础工作。也许不久的将来,“八大美院”中就会出现连环画相关专业培养专门的连环画人才。

  来到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的人中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院校画家、学者,仅四川美术学院就来了张思林和刘智勇两位老师,据他们介绍,他们是想调研国内连环画发展现状。明年四川美院的重要工作之一便是联合几大院校成立绘本联盟。可见除了中国美协对连环画工作作出的不断努力之外,艺术教育界也已经开始在连环画发展上寻求突破。除此之外,从北京专程赶到大连的魏龙,做出版生意多年,因为对连环画热爱,一直想在北京自己出资建立一个连环画展馆,同时策划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兼具的连环画出版物。为此,他来到大连与众连环画家不断交流着自己的想法。

  可见,艺术家、教育界、经营者在中国美协这一纽带的联结下,已经开始合作发力,借用沈尧伊的观点,各方面只要做好自己的基础工作,也许中国连环画的另一个高峰会很快到来。

  相关链接

  由中国美协、北京画院、中华艺术宫共同主办的“睿心天地——贺友直艺术回顾展”于11月21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汇聚了贺友直百余幅连环画及风俗画代表作,共同纪念这位连环画大师。除画作外,贺友直还为连环画创作留下了重要的创作感悟。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