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举行 第十一届金像奖颁奖

时间:2016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雁栖湖畔,金像筑梦。11月4日晚,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开幕式暨金像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市怀柔区举办。在这一全国摄影艺术领域最高奖项的舞台上, 20位摄影家分获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3个子项的奖项,于文国、车刚、李靖、杨麾、张兆增、侯贺良、原瑞伦、钱捍、焦波获纪录摄影类奖项,杨国美、陈大志、周梅生、贲道春、钟国华、徐波、郭际、程玉杨获艺术摄影类奖项,汤辉、何连海、郝远征摘得商业摄影类奖项。活动现场还表彰了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摄影家”殊荣的袁苓、郝建国两位为中国摄影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摄影界元老。

  据介绍,本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印发〈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的通知》,修订了金像奖章程,大幅压缩奖项数量,着力提高质量,力求使奖项设置更加科学,评奖数量更加合理,评奖标准更加严格,评奖程序更加规范,监督保障措施更加完善,以更加有力地激励摄影工作者。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白立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以及王瑶、刘尚军、庞井君、汤鸿卫、王海平、沈强等中国摄协、中国文联有关部门、北京市有关方面、怀柔区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暨颁奖典礼。

  李前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全国性文艺评奖工作,本届金像奖正是在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意见的文件下发之后的首次评选。通过改革和调整,使金像奖在表现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上和推出德艺双馨艺术家方面发挥了更加卓越的引领作用。摄影艺术聚焦时代、反映生活、传播美好、服务社会,希望广大摄影人胸怀祖国和人民,把自身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的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伟大事业,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开幕式暨颁奖典礼现场,讲述爷孙三代摄影人与中国摄协深厚情谊的微电影《回家》令人动容;还设置了向从影60年的老摄影家代表致敬的环节。中国摄影家协会还向怀柔区授予了“中国摄影之乡”称号。

  本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以“六十华诞怀初心影像筑梦创辉煌”为主题,由中国文联、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摄协主办,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承办,北京市文联、北京市怀柔区委宣传部协办,于11月7日结束。期间,主办方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摄影活动,呈现出了“突出导向引领”“彰显影像力量”“促进继承创新”“力推新人新作”“探讨未来趋势”“讲好中国故事”六大特色。“金像论坛”“中国故事:多媒体影像交流会”等活动突出学术性;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我看见的世界》中国摄协曙光学校作品展、“好山好水好人好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摄影展等则集中展示了我国摄影创作和学术发展的前沿成果。

  借助摄影艺术节举办契机,怀柔区推出了首届摄影文化季,通过打造“大美怀柔·多彩四季”全国摄影大展、行摄怀柔十佳线路、怀柔百佳摄影点评选、 High拍怀柔、摄影艺术生活体验馆等活动,让本届摄影艺术节成为专业人士与广大群众共享的摄影视觉盛宴。

  中国摄影艺术节是目前国内创办最早、名家云集、影响广泛的摄影节庆活动,是中国摄影人展示作品、交流技艺、探讨发展的盛会,自1989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是当今摄影界规模较大、影响力较高的品牌活动之一。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