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皮影戏《水漫金山》北京上演

时间:2016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蓝田
0

  由韩非子剧社携东北民间皮影艺人演出的皮影戏《水漫金山》日前登陆北京文联小剧场。

  《水漫金山》是传统剧目《白蛇传》中的一折,讲述的是白蛇白素贞为救官人许仙与法海斗法、水淹金山寺的故事。韩非子剧社创始人、编剧韩非子将这一观众耳熟能详的故事重新改编,把传统皮影戏中的这段故事讲述得更加丰满生动,本次演出的皮影也均为全新制作。参与本次演出的民间艺人均来自黑龙江双城,平均年龄超过75岁。据悉,目前双城皮影的老艺人只剩下9位,本次演出邀请到其中的5位。《水漫金山》用蛇舞、大皮影作为开场的表演,这是在传统皮影中未曾出现过的。同时,用两块影窗来表演,通过灯光让两个影窗切换,将黑场的时间降低到最短,这也是一次新的尝试。本次演出还首次向观众展示了影窗后的世界,让观众直观了解皮影的表演方式,并揭秘了皮影戏的台前幕后。演出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韩非子剧社负责人韩迟向观众介绍了当前皮影戏的生存现状。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