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舞蹈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时间:2016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用舞蹈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中国舞协赴甘肃陇南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考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10月25日至27日,中国舞协组织舞蹈艺术家赴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考察活动。

  采风团一行十余人10月25日到达陇南市武都区,还没来得及休息,就赶到武都区隆兴乡采风,观看当地的原生态高山戏演出。武都高山戏,又名高山剧,是甘肃省独有的两大汉族特色剧种之一。该剧种发源于武都区鱼龙镇、龙凤乡,主要流传于武都区鱼龙、龙凤、隆兴、金厂、龙坝、马街等乡镇,距今已有700年左右历史,2008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月26日,采风团来到武都区鱼龙镇上尹家村,又观看了鱼龙镇群众原生态高山戏演出,深入了解了高山戏的文化渊源和艺术特征。

  在观摩高山戏“作揖”“开门帘”“打小唱”等演出程式后,艺术家情不自禁地拿起扇子、毛巾当道具,跟着演员学起了“把式舞”中跳、摇、扭、摆等舞蹈动作。采风结束后,舞蹈艺术家还与当地高山戏的演员、研究者进行了座谈,深入交流高山戏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为高山戏的发展建言献策。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表示,我们在书面材料上了解到的内容,与在实际生活中看到、体会到的内容是有距离的,有时候可能用自己的理解来代替实地考察,这是不够的、有偏差的。艺术既要追求真实、又要有文化内涵的阐释,尤其是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今天我们看到高山戏完整的舞台演出程式,是教室里、舞台上所没有的,只有走进田野,才能对舞蹈文化的形态作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复原。

  在鱼龙镇上尹家村,采风团一行看望了在此挂职的上尹家村第一书记、中国舞协干部汪杨。这位1989年出生的小村官上任才两个月,便对村里的方方面面如数家珍,详细地向大家介绍当地的特色,并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宣传,帮助村民们提高经济收入。虽然村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如今汪杨已全身心投入到村里的工作当中,除了日常工作,汪杨还在每周一、周三下午,教上尹家村小学的孩子们唱歌跳舞,他将自己定义为中国文联、中国舞协和上尹家村之间的联络员,他表示:“以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作为坚强后盾,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为上尹家村的村民作更多的贡献”。

  随后,采风团一行来到上尹家村小学,检查指导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的进展情况。采风团给学生们送去了衣服和书籍。孩子们向大家展示了汪杨教他们的歌曲和舞蹈。

  “娜娜,你今天跳得特别好,你跳舞的时候抬头了,你真棒。”展示结束后,汪杨不忘鼓励学生,他向大家介绍,这个叫娜娜的孩子,之前性格特别腼腆,跳舞的时候总是低着头,经过两个月的舞蹈练习,虽然还会害羞,但现在跳舞的时候已经有意识地抬头看观众了。罗斌充分肯定了挂职干部在上尹家村的工作,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他说,希望能通过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给孩子们的生活带来积极的改变。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