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永远的长征”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两周年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学员长征精神主题作品展成功举办

时间:2016年10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前言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两周年,在“七一”前后,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组织近五年来不同班次的近70名学员赴江西、贵州、甘肃、陕西四地长征沿途开展写生创作。本次展览呈现的175件作品就是这次实地创作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走在长征故地,不仅可以体会到80年前红军战士心怀理想信念、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革命豪情,更能感受到80年后的今天,老区百姓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新征程上,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火热激情。一路上,学员们被长征故地所展现出的蓬勃发展的新人新事新面貌感染着、鼓舞着。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新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卓绝的努力,新的征途需要进一步发扬长征精神。
  长征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和力量?或许每个人的理解不尽相同。我们衷心希望大家能够从这些带着余温的作品中,体会到研修院学员和老区文艺工作者内心深处对长征精神的思考感悟和时代传承。
   
  开路人(面塑) 刘吉程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赵文民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冀彦伟主持开幕式

  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越代表展览协办单位发言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代表入展学员发言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李屹观看学员入展作品
   
  开幕式邀请了来自革命老区的红色教育基地义务讲解员杨华(右一)、呼荣碧(右二)、杨花(左一)和先进人物代表肖卿福(左二)
   
  永远的长征(砚雕) 程礼辉
 实地创作
   




  2016年6月下旬到7月上旬,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组织五年来不同班次近70名学员赴甘肃、江西、陕西和贵州开展实地创作
  
  前期策划

  二○一六年三月,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副院长冀彦伟组织部分在京的校友及相关机构召开“长征精神主题作品展”策展研讨会
   
  二○一六年四月举办的中国文联第十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视觉艺术)高研班上,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邀请著名美术家沈尧伊、导演翟俊杰和解放军报社高级记者乔天富围绕长征题材作品创作与学员座谈

 

  

  二○一六年五月初到五月下旬,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副院长赵文民、冀彦伟先后带队赴甘肃、贵州、江西、陕西长征沿途四省,为学员实地创作地点进行前期调研 
  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中青十班部分参展学员合影

    部分参展作者与开幕式特邀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中青八班部分参展学员合影 
  作品选登

  次日那毛泽东故居(摄影) 于 磊

  延川毛主席旧居(油画) 池颖红

  雪山通途(摄影) 雷 声

  太阳照在若尔盖草原(国画) 卢 冰

  红军小号手(摄影) 李洁军

  初心难忘(雕塑) 李 钢

  重走红军街(国画) 刘建鹿

  长征印象之薪火相传(泥塑) 高学花

  重温(摄影) 潘永强

  代代相传(摄影) 杨泠泠

  甘南之春(陶瓷瓷板山水画) 岑 艳

  婆姨(布堆画) 冯山云

  旗手(摄影) 吕廷川

  大地之子(油画) 刘 栋

  娇艳盛放—永恒的记忆(国画) 孙绿绿

  陕北风情(剪纸) 高凤莲

  今日赤水河畔(国画) 李亚辉

  盼(雕塑) 魏小杰

  长征歌行(书法) 张志庆
  陈毅三十五岁生日寄怀(书法)吴庆东
  永远的长征组印(篆刻)孟德乡
  
  清平乐·六盘山(书法)方 放
  毛泽东书桌(色粉画) 李传真   
   10月18日到22日,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提供艺术指导,江西省文联、贵州省文联、甘肃省文联等协办的“永远的长征——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两周年,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学员长征精神主题作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这是继2014年“儿时的梦”、2015年“问渠”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学员作品展之后,研修院连续第三年围绕“中国梦、中国精神、中国故事”举办主题作品展。本次展览分为“永恒的瞬间”、“精神的传承”、“心灵的回响”三部分,追溯和反映了红军长征的历史记忆,老区群众传承发扬长征精神、贯彻实践“十三五”规划建设中中央确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以及艺术家赴长征沿途省份实地创作的心得体会,共展出美术、摄影、书法、民间文艺等不同艺术领域的175件作品。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相关领导,展览协办、支持单位负责人、参展作者以及新时代长征故地涌现出的劳模、英模、标兵、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代表近百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展览协办单位代表、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越,学员代表、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赵文民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冀彦伟主持开幕式。
  在今年4月于北京举办的中国文联第十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视觉艺术)高研班上,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将“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作为教学主题贯穿整个研修过程。6月20日至7月17日,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组织五年来不同班次近70名学员分为四个创作小组,分别前往江西瑞金和于都、贵州遵义和瓮安、甘肃合作和迭部、陕西延川和子长四个在长征途中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地区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创作,去追寻长征引领中国革命逐步走向胜利的足迹,探访长征胜利80年以后,老区人民当下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期间,艺术家们为长征路上的历史故事和英雄人物所感动,为长征胜利80年来的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而激动,将自己的见闻、感触和实地创作的摄影、书画作品通过微信及时与广大文艺家分享,在文艺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本次展览呈现的大部分作品就是这次实地创作的成果。此外,还有部分展览作品来自老区文艺工作者。
  本次展览是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2016铸梦计划”项目之一。该计划旨在举办研修班的基础上,针对学员需求,进一步做好后续延伸服务,通过开展主题研讨、展览展演、作品交流、成果推介、图书出版等活动,更好地为学员和校友服务,建立研修长效机制,积极推介人才、推动合作、推出成果。
  本次展览汇聚了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学员重走长征路的见闻和感受,也是他们向中国文联和社会交上的一份答卷。借此希望激励更多的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弘扬中国精神为己任,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学员感悟
  刘建鹿:在习水县,当地百姓亲切地把红军长征曾经走过的一条小街称为“红军街”,当我们今天再次走进红军街的时候,依然能够感受到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
  魏小杰:在革命老区于都、瑞金听到许多妇盼夫归,几十年如一日痴心守望的感人故事,很受触动。我用雕塑作品象征性的语言表现这一内容,希望唤起人们对和平美好的向往。
   冯岩:重走长征路,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对红军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有了更深的感触。
   吕廷川:在叶坪红军烈士纪念塔前,头戴红军帽、身穿红军服、高举军旗、十六年如一日向人们宣传红军精神的杨华老人一下感动了我,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了长征精神的延续。
  詹艺:高原物质的贫乏却不能抵挡延川人对精神文化的渴望与追求,正是这片厚土养育了路遥这样创造文化奇迹的人。当下的延川人在长征精神的激励下,必将创造更多的精彩与奇迹。
  张树天:在陕北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事迹感动着。那一个个鲜活的人,那一桩桩一件件事,无不让你思想感情的潮水放纵奔流。
    李亚辉:昔日的硝烟早已褪去,赤水河收敛了它高傲的步子,也学会了去慢慢品读沿岸的村镇。随处可见的类似“看准贫,扶真贫,真扶贫”的标语,不只是静止的文字,而是在不断地刷新这大山深处的颜容。
   刘吉程:走进甘南,一路的壮美河山,安居乐业的百姓,和鲜明的长征遗迹激发了我强烈的创作欲望,红军是我们走向富强、走向幸福生活的《开路人》。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