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上海市文联创新工作方式 把主管社团“联”起来

时间:2016年10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许其勇 黄燕
0

  上海市文联创新工作方式

  把主管社团“联”起来

  近年来,随着社会体制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类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以各种方式活跃在基层与社区,大量民间自发组织的文艺类社团应运而生,蓬勃发展。上海市文联作为全市文艺界的人民团体,除了直属的12个文艺家协会外,还主管了20多个市级文化类社团。为了更好团结、凝聚和引领这些主管社团,发挥其繁荣发展上海文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上海市文联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积极推进主管社团建设,取得了成效。

  走访调研 强化纽带

  上海市文联主管的文化类社团虽只占市级文化类社团的13%左右,但有代表性,在组织体制外文艺工作者、搭建民间文化交流平台、推动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功能和作用。然而,这些社团普遍存在经费来源少、人力资源不足、活跃度不够、内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和困难。近年来,上海市文联对这些社团进行了逐一走访。2013年,上海市文联党组组织调研,有关部门借鉴北京等兄弟省市的社团工作经验,依托上海市社团局、社会工作党委等党政部门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形成了《新形势下文化类社团的培育与发展》专题调研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文化类社团的现状、作用,在改革社团登记管理模式、拓宽社会资源参与文化类社团建设渠道、加强文联等枢纽型组织建设、加强文化类社团党建工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针对主管社团缺乏有效指导、沟通、整合平台的情况,上海市文联主动加强对他们的关心与指导,以“联”为手段,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增进感情,增强他们的归属感。文艺界新春团拜会、文艺家学习会、上海市文艺界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座谈会等重要活动,都邀请主管社团参加,上海文艺网经常发布主管社团信息,积极营造文联大家庭氛围;定期召开主管社团工作会议,搭建相互交流的工作平台;建立主管社团微信群,利用《每周动态》《文联简报》等载体,提供信息沟通渠道。

  规范管理 提升服务

  长期以来,部分社团存在未能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章程开展活动,内部管理松散、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健全、无章可循,或有规章制度,但有章不循的情况。为此,上海市文联党组成立社团建设推进委员会,专人负责社团的党建、财务管理、活动指导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全面修订了《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社团管理规定》,从成立、变更登记、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机构、业务活动、奖励与惩罚等方面对社团工作开展指导,要求主管社团加强内部治理、增强活动的计划性,开展活动要求年报、季报、重要活动一事一报相结合,加强对社团工作的政治引导,规范内部管理和活动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针对社团普遍因资金有限,无专职财会人员而导致的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上海市文联一方面加强对财务工作的指导与服务,以多种形式督促主管社团规范财务管理,另一方面则多次出资聘请财会专业人员对社团进行非正式的财务审核,并视情发给社团整改建议书,有效避免社团出现经济上的重大违法违规现象。此外,市文联还加强对主管社团年度检查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每年年检开展时,都专门召开年检布置会,明确并提高工作要求,在年检同时要求填报《上海市文联主管社团年度报表》,更加全面、细致反映社团基本情况及年度工作情况,年检结束后还针对年检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题讲解,积极推动社团工作。

  注重引领 增强活力

  为更好地发挥社团组织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上海市文联通过提供行业指导和行业服务,积极引导主管社团围绕中心大局开展活动。一方面立足能力孵化,通过达标创优活动,引导主管社团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争先创优。上海市文联根据主管社团实际情况,制定《上海市文联主管社团“达标创优”活动实施意见》,明确了评选宗旨、评选机构、评选对象、评选方法、评选条件、奖励办法,并设计了考核评估标准。评选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已连续开展了3届,先后评出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上海收藏鉴赏家协会等10个优秀社团。在此基础上,上海市文联推荐部分优秀社团参加民政部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上海电影评论学会获评为市文联首个国家3A社会组织。这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创”的目标,有效激发了社团的活力。

  另一方面立足项目孵化,上海市文联每年设立专项,对主管社团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的有重大影响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文化活动给予一定的资助与鼓励。这项举措有效激发了主管社团的积极性,相关活动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明显提升。其中,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举办的“一脉千秋”——徽腔京调交响演唱会、上海舞台美术学会开展的“上海国际舞台美术创作与科技成果展”、上海市收藏鉴赏家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玉器文化研讨会”、上海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连续举办3届的“上海好童书评选”活动、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举办的“中国上海城市文化艺术展”、上海通俗文化研究会举办的“京剧票房文化研讨会”等特色文化活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经过几年的工作实践,上海市文联逐渐摸索出一套较有成效的做法,资助向服务成效好、社会贡献大、群众满意度高的社团倾斜;资助项目更加注重发挥引导作用,向重大主题活动、文化惠民活动倾斜。同时,制定《上海市文联主管社团重要公益文化活动资助奖励办法》,从资助对象、资助范围、资助要求及流程等方面予以规范化,更加公平、合理,为有效引导主管社团参与有益的文化活动,为实现“财政资金撬动,社会组织实施,居民群众受益”的目的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