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以工匠精神为普通警察立传

时间:2016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金涛
0

  10月22日,作家李迪长篇报告文学《社区民警是怎样炼成的》作品研讨会在江苏扬州举行。陈先岩是扬州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社区民警,自从转业以来,一头扎进百姓中,在婆婆妈妈的工作中开创出一片崭新的天地,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称号,当选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被推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主席团成员。李迪深入扬州实地探寻陈先岩的事迹,用生动的笔触展现了一曲普通民警奋发向上的励志之歌。

《社区民警是怎样炼成的》作品研讨会现场

  与会作家评论家指出,社区民警是人民保护神、百姓的贴心人,是政府的形象大使,陈先岩能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业绩,在于他心中有担当意识、服务精神、赤子胸怀。李迪为写好这个人物,身入、心入、情入,写出了英模人物的人性、人情、人味,以机智幽默的叙述将读者引入扬州八大家社区,走进社会最基层的细胞,将真实的社区民警陈先岩的工作展示给大家,没有粉饰拔高、回避矛盾,写出了英雄平凡而琐碎的生活,写出了琐碎生活中的曲折、波澜与惊险。与会者指出,从《预审员笔记》到《丹东看守所的故事》,从《警官王快乐》到《社区民警是怎样炼成的》,李迪写警察上了瘾,像大国工匠一样为普通警察雕刻立传,并且逐渐形成系列,以特有的艺术视角洞见了现代警务的时代走向,无论是思想的深刻还是艺术的探寻,都达到了一定高度。

  本次活动由全国公安文联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刘玉琴,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张亚丽,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平,中国作协影视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黄传会,天津市作协副主席龙一,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李建军,陕西省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邢小利,北大培文创意学院副院长朱竞,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年创作委员会主任丁晓平,《中国艺术报》副总编辑康伟,《人民日报》文艺部理论评论编辑室主编刘琼等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公安文联特邀签约作家、本书作者李迪,本书主人公、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副政委陈先岩参加了研讨会。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