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我的故事追求惊险、陌生化,但不是007

时间:2016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作家龙一谈文学创作与影视改编

10月16日,作家龙一在成都经典汇艺术剧场作了题为《从潜伏谈起》的精彩讲座

  10月16日,由成都市文联、《国家大剧院》杂志社主办,成都经典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经典艺术名家讲坛”第十二期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著名作家、电视剧《潜伏》小说原著作者龙一。在经典汇艺术剧场,龙一从《潜伏》谈起,讲述了他所了解的中国共产党党史以及早期地下工作者背后的故事。在问答环节,龙一就观众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畅谈了他对文学改编、文学创作、网络文学发展等话题的看法。

  在谈到文学改编影视剧的问题时,龙一表示,文学作品有很多被改编成舞台剧、影视剧,“改编,改编”,重在改,如果不改,就只是小说。一部长篇,可能有几十万字,跨度上百年,涉及几代人的家族史,人物众多,但小说中真正能入戏的内容,也就10集左右,然而现在电视剧短的也有30集,所以改编一定会融入编剧的再创造。

  龙一因电视剧《潜伏》火起来,但他却非常谦逊地说,《潜伏》成功,更应归功于优秀的编剧与演员。在龙一看来,电视剧《潜伏》可以算是中国电视剧历史上改编得最成功的作品之一。“《潜伏》原作是一万四千字的短篇小说,里边所有的戏剧性线索,包括我直接写的和暗示的,姜伟先生都一丝不漏地充分利用了,他拿出自己最丰厚的生活积累,拿出自己所有的研究,注入到作品中,这才成就了《潜伏》这部电视剧。”

  在被问到自己是否会考虑尝试做编剧时,龙一回答:“编剧是一项专门技术,需要长期学习。专业的事情专业的人才能做好。我是小说家,未必能做好剧本,不要给人家添乱。”

  很多人好奇龙一在创作谍战题材时,究竟是如何收集素材的?龙一这样揭秘:“不同的作家有不同的侧重点、不同的创作习惯,提供不同的趣味、不同的审美。我一向坚持谍战的惊险、有趣、陌生化,但不是007那种。中国的谍战故事,实际是反映特定时代的特殊生活,这也意味着生活化应该是第一位的,其中共产党人真实的生活、真实的情感是第一位的,然后才是工作的特殊性质。”所以,龙一早年研究古代人的衣食住行、研究近代城市史和租界生活,都在他写谍战小说时帮了大忙。

  在创作谍战作品的同时,龙一其他方面的写作也引起了人们的好奇。比如,龙一本人是个美食家,他最初的研究就是从对“吃”的兴趣开始的。而他自己觉得目前写得最好的一部作品,也是关于吃的中篇小说——《长征食谱》。“这个关于长征的作品,是别人没涉猎过的题材,写年轻厨师想成为英雄的故事。这个作品达到了我个人水平的上线。”

  谈话中龙一透露,他现在正在尝试新的题材。“想写头一部幻想类小说,不知能否成功。这个幻想小说会设计新的生存环境、新的社会规则,但不脱离现实,而是隐喻日常生活,和现实相通。换换题材,也是为了避免重复,保持创作的激情和新鲜感。”

  在论坛现场,有很多是来自高校的青年学生。关于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关系,是他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在龙一看来,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只是载体不同,网络将是今后每个作家必将经历的阶段。“新成长起来的作家,都会把自己的作品以各种形式在网络上先进行展示。在技术、语言逐渐成熟,见解提高,写出达到要求的作品之后,再到传统媒体发表。当然,还有一条出路,完全走网文。今天所谓的网络大神,就是当年报纸上的连载作家,像民国时大量涌现的言情小说家、武侠小说家,比如张恨水、还珠楼主等。”

  对于年轻的网络作者,龙一给出了非常诚恳的建议:不要变成生存的奴隶,要警惕资本家、警惕合同。龙一说,如果网络作家掉以轻心,有一天就会发现,你已经写得很好了,网文值钱了,但你自己变成了奴隶。几年前他说这个话,很多网络作家还不明白。从前年开始,经由网络IP改编,有些人成了网络大神,但大量普通的、有前途的作者,被合同困住了,他们所有的劳动成果被压榨,而且不继续写就要倒赔钱给老板,网文作者,成了生存的奴隶。

  相比绝大部分网络作家的高产,龙一的写作简直是蜗牛速度。“原来一年写两三个中短篇,后来变成一年写两个中短篇,后来又堕落到一年写一个小长篇。”龙一说,他写小说就是为了玩,哄自己开心。“每个作家的情况不一样。有的作家才华横溢、生活积累丰富,创作的作品多、数量大。我个人比较低产,对我来说,快就容易出现纰漏,多就容易重复自己。所以‘少’对于我不是坏事。”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