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

时间:2016年10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阮佳 陈思静 高晴 贾岩 高森
0

点击查看视频新闻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

  10月20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等出席。大会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主持。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并讲话


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出席会议
  大会顺利完成了相关议程,审议通过了《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草案)》,推举姜昆为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濮存昕、奚美娟、关牧村、吴为山、孙晓云5名同志为副主任,刘尚军为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由来自各艺术门类的文艺家代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要负责人、中国文联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法律专业人士等共50人组成。
  会议认为,成立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文艺工作者提高职业素养、维护行业风气的内在需要,将对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维护风清气正、德艺双馨的行业风气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大家一致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念,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积极有效的工作,把握导向,积极引领,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追求德艺双馨。要在推动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方面,真抓实干,加强统筹,理顺机制,切实发挥对文艺工作者的管理自律作用,切实增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权威性影响力。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姜昆讲话 

艺术家代表林永健发言

艺术家代表霍勇发言

  赵实在会上讲话。讲话中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文联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对做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进一步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提出了要求,明确了重点任务。
  赵实指出,中国文联一直高度重视文艺队伍建设,2012年,中国文联全委会制定颁布了“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2013年大力推进中国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服务人民的系列主题实践。2014年组织召开文艺名家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向全国文艺界发出《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2015年,把文艺界行风建设作为年度工作主线贯穿全年始终,积极倡导“担当使命”、“扎根人民”、“创新求精”、“健康批评”、“崇德尚艺”等五大良好风气。今年年初,印发《中国文联关于加强对文艺工作者团结引导工作的意见》,推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制定颁布从业人员的行为守则和自律公约。并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会同各团体会员,全面启动对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的培训工作。近年来,中国文联会同中宣部、人社部成功举办了4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活动,一大批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获得表彰。我们陆续向中央文明办推荐并评选上了五位艺术家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今年我们在文艺界广泛开展了向阎肃同志等优秀典型学习的活动。同时,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等文联所属报刊网络对个别文艺从业人员失德违法现象刊发批评文章,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辨明是非。
  赵实强调,要认真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部署,充分认识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当前,文艺工作者队伍总体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文艺创作、生产、传播、消费方式,包括相关理念的日趋多样化,文艺队伍构成和组织方式正发生深刻变化、呈现新的特点。在个别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中,失德失范、违规违纪的现象还屡有发生,有的缺乏理想信念,是非不分、美丑不辨,有的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严重,有的忽视社会责任,对创作和作品粗制滥造、弄虚作假,有的见利忘义,一味追逐炒作个人名利,有的艺术门类内部文人相轻、师徒不和,存在封建式的行帮习气,还有的甚至以身试法,涉足黄赌毒等违法乱纪行为,这些问题与文艺工作者自身的崇高职业极不相称,与文艺界当前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极不协调,不仅给文艺界甚至整个社会都造成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更对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和行业自律、行业管理提出了无法回避的新课题和新挑战。中国文联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旨在认真研究分析当前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新措施、新办法,为提升全行业的职业道德水平,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赵实希望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身体力行、积极有为,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树立职业道德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走在时代风气、社会风尚的前列。通过开展“中国精神·中国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等一系列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开展各类培训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崇高精神境界。努力创作生产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密切关注文艺界行业动态,主动了解分析重大舆情事件和热点问题,为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献计献策,为创造和维护文艺界良好风气发挥积极作用。
  赵实要求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求实,把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深入调研,创新工作规则和机制。注重对文艺行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的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注重发挥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作用,加大优秀典型的宣传引导力度和引领作用,对于违法违纪、失德失范等行为,敢于发声、及时批驳;要遵循文艺创作规律和文艺人才规律,注意研究不同艺术门类的行业职业特点,探索建立健全与其相适应的制度规范。二是层层传导,落实各团体会员的职责。全国文联系统、全国文艺界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要率先推进、积极作为,抓紧完善本行业的从业人员自律公约或行为守则,抓紧建立协会职业道德建设工作队伍和工作制度,指导所属各专业委员会、各联系单位研究制定出相应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各团体会员单位、各类文艺社团组织、各文艺企事业单位共同努力,相互支持。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应该注重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导向,注重把加强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作为工作措施。要主动掌握新情况新问题,发现一些问题苗头和不良倾向,要及时沟通,多谈心谈话,建立帮扶机制、谈心机制,多做思想工作。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舆论传播和引导的特点和规律,把握舆情动态和趋势,把握好文艺热点问题介入处置的原则和分寸,逐步建立起完善的舆情通报机制。四是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充分发挥好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纽带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各级行政管理和法律监察部门的理解、指导和支持,依法依规依章程提出建议措施。各团体会员和各艺术门类的行业组织要进一步延伸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抓,逐步推动形成制度规范统一、组织网络健全、职责分工明确、服务联络到位、机制措施有效的工作体系,把这项关乎影响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队伍建设的重点工程抓紧抓好,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艺术家现场交流


艺术家现场交流


艺术家现场交流

  附: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名单
    (共50人)
  主  任  姜  昆
  副主任  濮存昕   奚美娟   关牧村   吴为山   孙晓云
  秘书长  刘尚军
  委  员(43人,按姓氏笔划排序)
  于  兰  王  瑶  王仁刚  王晓鹰  叶小钢  冯小宁
  冯双白  边发吉  向云驹  刘大为  刘全利  刘国强
  苏士澍  李  舸  李雪健  邱运华  张  宏  张  显  
  张  继  张凯丽  陈礼忠  陈洪武  苗  阜  范迪安
  林永健  迪丽娜尔·阿布拉 罗  斌  季国平  郑希友
  居  杨  赵化勇  姚建萍  徐  里  徐春妮  黄豆豆
  崔  凯  董耀鹏  韩新安  廖  恳  谭  雷  暴淑艳
  潘鲁生  霍  勇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