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首届全国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研修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玳婻
0

中国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培训工程启动 

首届全国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研修班成功举办 

首届全国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研修班学员们在认真听讲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郭运德授课

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向云驹(左一)给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们参观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重要项目

学员们在中国美术馆接受现场教学

学员在课后与老师提问互动

学员拿到自己的结业证书

“网络文艺+中国精神、中国梦”圆桌论坛现场

学员们体验互动屏幕展示内容

学员们与授课老师合影

学员们课上热烈交流

女学员们课余合影

  本刊讯 “网络文艺作为新生事物,需要正能量的积极引导和大力宣传。”“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举办的这次研修班课程很前沿,授课老师很给力。”“建议中国文联尽快推动成立全国性的网络文艺家协会。”金秋飒爽的北京,一个超百人的微信群每天信息大爆炸,讨论交流异常热烈。他们是来自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举办的“首届全国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研修班”的学员,在整个研修班学习期间,课堂从线下到线上、学习从班上到班下,不断上演着观点的碰撞、思想的交锋和知识的汇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在新形势下推进我国网络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中国文联2016年培训工作安排,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于9月5日至10日专门组织举办了这次全国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研修班。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郭运德在开班式上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繁荣发展网络文艺》的专题辅导。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向云驹主持了开班式。

  这次研修班主要内容包括专题培训、专家授课、考察调研与学员交流,邀请了文艺界、科技界、传媒界和IT产业界等各界精英,就网络文艺创作和运营等举行辅导讲座和深入讨论。师资配置均是文艺和互联网传播领域的大家名师,包括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喻国明,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系主任丁肇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张之益,著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晋江原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艳明,百度音乐总经理王磊,豆瓣网副总裁戴钦,分答&在行联合创始人、运营副总裁曾静,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等一大批专家学者和知名的一线网络文艺工作者,就精品文艺创作、网络文学发展、互联网时代媒介转型、未来数字生活方式、“互联网+”时代音乐行业发展、生态多样化的IP培育、移动互联时代的艺术知识分享等网络文艺创作和运营等内容举行专题讲座,课程视野宽广,内容丰富。同时还组织开展了考察调研、现场教学、创作分享等活动,组织学员参观了中国美术馆及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通过实地考察、项目演示和交互体验达到深化教学目标的目的。

  研修班吸引了体制内外大量网络文艺从业者,尤其是许多重量级的网络文艺创作者、高层运营者和相关大型网络文化艺术机构负责人报名参加。经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地文联、产行业文联及各大网络文艺平台等推荐,最终参加学习的70余名学员来自全国网络文艺创作、经营和研究各个领域,均是具有代表性的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骨干,在各自的领域各有成就,其中大多数是体制外的自由文艺工作者。

  学习期间,学员们就“网络文艺+中国精神、中国梦”进行了主题明确、充满正能量的圆桌讨论,分享了活跃在网络文艺第一线的心得体验,且放眼世界,道出了“从未停歇的网络文学梦”、“打造中国风的机器人IP”、“微互联时代的新诗梦”等丰富多彩的网络文艺梦想,促进和强化了广大网络文艺工作者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塑造中国形象、凝聚中国力量的追求。

  研修期间同步开展了系列微报道和新媒体推送,实施了新媒体会务服务,收到了来自各方积极肯定的反馈。学员表示,中国文联的组织和品牌对网络文艺工作者具备强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网络文艺工作者希望拥有自己的家,网络文艺工作者在网络文艺迅速进入社会主流文艺之际,尤其需要引导、需要服务、需要支持,希望在中国文联的引领下,网络文艺工作者能更好地筑梦圆梦,把中国文化更好地推向世界。

  此次研修班的举办是中国文联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拓展工作领域、延伸服务手臂、创新服务手段、团结引导体制外文艺工作者的一次积极实践,更是中国文联积极面对新的文艺形态、文艺生态进行深入地接触了解沟通把握的有效探索,同时标志着中国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培训工程的正式启动。中国文联组织的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培训工程,以大力发展网络文艺为宗旨,目的就是积极应对网络文艺发展新态势,进一步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性融合,推动文艺家了解信息化时代文艺生态发生的深刻变革,学习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创作、平台建设经营先进案例,掌握网络文艺发展特点和传播规律,组织引导网络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学习和掌握精品文艺创作规律,强化网络文艺工作者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鼓励推出优秀网络原创作品,推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新兴文艺类型繁荣有序发展。 (杨玳婻)

  本版摄影 周春桃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