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旅游电视节目不再只是简单地看山看水”

时间:2016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第九届中国旅游电视周观察

  由中国视协、常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旅游电视周日前在江苏常熟举办。在电视周期间,本届优秀旅游电视节目推选活动的获奖作品揭晓。共有126家电视机构报送了各类旅游电视作品354件,推荐了旅游电视节目主持人41名,推选委员会经过审看和集体评议,最终从报送作品和主持人中推选出178部优秀旅游电视作品和12名优秀旅游电视节目主持人。

  其中,上海文广互动电视有限公司的《冰雪王国内蒙古》 、海南广播电视台旅游卫视的《擦亮天路》 、贵州广播电视台的《禾的故事》等荣获最佳作品奖,吉林电视台乡村频道的董礼、贵州广播电视台的何梦芸、广东广播电视台的曾文瀚、莱芜市广播电视台的朱莉荣获最佳主持人奖。同时, 2016 “缘来常熟”旅游电视短片邀请赛的获奖名单也逐一揭晓,其中,最佳作品奖花落常熟市广播电视总台的《城南旧事》 。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显,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建,中共常熟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韩卫兵等出席颁奖典礼。

  曾文瀚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一档叫《全民放轻松》的旅游栏目,在他荣获最佳主持人的同时,这档栏目也在本届旅游电视周上荣获优秀栏目奖。他介绍, 《全民放轻松》目前在广东综艺频道和南方卫视播出,同时覆盖了全球的华语地区。“创办《全民放轻松》的主要目的,是把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旅游资源介绍给观众。这几年,全国各省市乃至欧洲、韩国、日本,我们的足迹基本都走过了。 ”本届电视旅游周,他们选送了其中去新疆的一期节目参与评奖,以环绕天山南北行为主题。

  “整个节目制作组是自驾游,我们由当地人带队,开车环绕天山14天,行程5000公里,希望能把大美新疆呈现给观众。 ”曾文瀚回忆,这次旅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对罗布泊和楼兰古城的探索,“整个行程非常辛苦,从罗布泊开车到楼兰古城距离是30公里,但我们开了6个半小时。 ”去之前,他对神秘的楼兰古城十分期待,做了很多功课,到达之后,依然非常震惊:“从那些建筑的结构,就能看出当时的人们很有智慧,而且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核心地点,这个地方以前很发达,人流量很大。 ”

  作为一档旅游节目的主持人,曾文瀚秉持的原则,是在镜头前把最真实的感受传递给观众。“我不会刻意去包装自己的银幕形象,在生活中是怎样的,在镜头前就是怎样,观众看到你最真实的一面,就会有喜欢你的和不喜欢你的,也不能强求所有人都喜欢你。抱着这样的心态,做一名主持人会轻松很多。 ”

  常熟市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工作室的编导李政参与拍摄了获奖作品《城南旧事》 ,这部作品以常熟老城区南门坛上为拍摄主体,“突出江南水乡的市井文化,和绵延不绝、任何力量也不能使其中断的日常生活。 ”他介绍,有别于观光览胜的影像记录,这次关注南门一带当下的场景,以及场景中的人和事,最终呈现在片子中的,是一种氛围、一缕情调和一种味道。

  拍摄期间正值盛夏,主创每天从太阳初升拍到夕阳西下,一直到光照不足才离开。“夕阳映照下的街巷老宅,天光、云影、树影、花影,在瞬间带给我的震撼和感动,至今常忆常新。 ”李政介绍, 《城南旧事》注重纪实影像的写意性。为了表现南门一带的建筑之美,就必须借助光线,所以拍摄的过程就是耐心等待的过程,等待各种光线下出现的朴素或者惊艳的美。同时,对于场景中的人物,摄制组拒绝摆拍,而是努力抓拍其自然的活动,呈现真实的细节,如老宅里剥着毛豆的夫妻、在家门口看本地日报的阿婆、在小船上整理水产的渔民等。

  为了呈现出不同于平常视角的画面,除了在不同场景地点进行常规拍摄外,摄制组还使用移动轨道拍摄百年老砖墙,并对南门一带进行航拍。“鳞次栉比的老街群落,因为航拍视角呈现出一气呵成、又极具冲击力的画面。 ”李政说。片中还运用了一些历史影像,比如老电影《革命家庭》 《二泉映月》中的片段。同时,他们还从常熟档案馆和私人收藏家手中,尽可能多地搜集到地标性景观的老照片,采用同机位、同景别的叠画方式实现今昔对比,增强了片子的历史厚重感。

  看了本届所有获奖作品后,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杨乘虎发现,旅游电视节目制作主体日趋多元化。“以往超过90 %的旅游节目由各地电视台制作,现在有很多节目的制作机构是民营公司,同时,新兴的网络平台也在投入人力物力,进行旅游产品的制作。 ”他表示,“主体多元,就会带来类型、风格的多样化。 ”

  之前的旅游电视节目,很多都是细分型的,比如专门做线路、做目的地或者美食的,杨乘虎发现,今年的很多获奖作品开始呈现出综合性的特点:“一部作品中,既包含了一些实用性信息,也包含了历史人文知识,同时还呈现出体验者的心理感受,这些互动性内容的呈现,使得旅游电视节目或者旅游文化产品的内容容量在不断增加,已经不再是简单地看山看水了。 ”

  有一年,杨乘虎在去日本的旅途中,遇到一对因为看了电影《非诚勿扰》而去北海道旅游的母女。所以看到今年荣获最佳栏目奖的是《跟着电影去旅行》时,他对这种主题化旅游的方式给予肯定。“这是电影和旅游的结合,是其他文化类产品带给观众对一个目的地的体验和向往,电影与我们的现实生活由此发生了关联。 ”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