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大型曲艺情景剧《望红台》巴中首演

时间:2016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春梅
0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曲艺情景剧《望红台》巴中首演
讲述“苦水台”变成“甜水台”的故事

  “太阳落坡四山黄,我盼红军早归乡……”“花儿年年开,年年登高台,望断天涯望断云,站成了望红台……”9月22日,大型曲艺情景剧《望红台》在四川巴中首演,讲述了红军长征经过当地时,将苦水台变成甜水台的感人故事。

  1935年,陕南战役结束后,川北游击队扩编为独立师,师部设在此处,红军指战员与周围的穷苦老百姓建立了鱼水之情。后来,红军指战员奉命北上抗日,告别了乡亲,经台上开赴陕北。红军离开台上后,穷苦老百姓思念红军,日思夜盼,时常扶老携幼、成群结队,顶风冒雪登临台上,遥望北方,并将其改名为“望红台”。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纪念这段历史,中国曲协、四川省文联、四川省曲协与巴中市委市政府、巴州区政府联合精心创作推出了大型四川曲艺情景剧《望红台》。

  该剧以“坚定的信念守望的情怀”为主题,整剧分为序幕《犀牛望月》、第一章《苦水台》、第二章《甜水台》、第三章《望红台》和尾声《活着》,灵活运用了四川盘子、四川莲花落、四川车灯等多种四川曲艺形式,四川清音、四川扬琴、四川竹琴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也都在剧中有所呈现,生动反映了红军到来前的苦难、红军到来的甘甜及红军离开后的守望,艺术化地再现了红军带给当地人民生活的变化,具有浓郁的四川文化风味。

  值得一提的是,《望红台》的演出大胆启用了当地近80名普通群众参与。他们当中有公务员、有社区工作人员,也有学校老师,许多人的家族前辈当过红军。“虽然参演的演员中大部分都是零演出基础,但他们中很多人都是红军后代,演绎祖辈的故事他们用情很深,所以更能打动人。”据导演安凤英介绍,为了这部戏,演员们下大力气集中排练了两个多月,“在红军精神的指引下,演员们用全部热情和干劲投入到排练中,他们的演出真实而生动。”

  “望红台是当地人民用坚定的信仰和一颗颗滚烫的红心筑起的高台。”编剧秦渊表示,这部作品讲述的不是个体故事,而是用多种四川曲艺形式讲述那个时代的集体记忆。“望红台是展现中国工农红军与人民鱼水情深的一个缩影。我们希望通过这台剧目,把那段历史进行生动再现,让观众了解、记住那段历史,弘扬红军精神。”巴中市巴州区副区长谢建华表示,创作《望红台》,就是希望用具有当地特色的艺术形式反映巴中大地上的红色文化,让更多人在感知这段历史的同时,感受巴中曲艺的独特魅力。

  据悉,该剧将于10月中旬进京演出。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