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重走赶考路”

时间:2016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周姝含 文/摄
0

  9月12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重走赶考路”活动在西柏坡拉开帷幕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双白的带领下,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同志们重温西柏坡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开拓进取精神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以及戒骄戒躁的谦虚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党中央领导离开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进京筹建新中国时,毛泽东同周恩来在路上有一段对话。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回答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能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6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同志们在“重走赶考路”的第一天,首先在西柏坡陈列展览馆毛泽东等领导的铜像前敬献了花篮,随后参观了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和中共中央旧址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同志们在西柏坡陈列展览馆毛泽东等领导的铜像前敬献花篮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双白在整理花带

  西柏坡陈列展览馆1976年10月开始动工,1978年对社会开放。它依自然山势而建,分下两个回廊式四合院建筑面积3344平方米。2003年,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又扩建了三院,并对原建筑和陈列进行了整合改造,建筑面积达6100平方米,陈列面积4400平方米。内设12个展厅,展线长度1100米。基本陈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运用大量文物、照片和资料,辅之绘画、雕塑、景观、幻影成像、半景画、多媒体等高科技展示手段,系统介绍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的全国土地会议,组织指挥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及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等重大历史事件。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大院占地1644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房屋197间。主要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同志的旧居及军委作战室、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九月会议会址及中共中央接见苏共中央和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代表旧址和防空洞等。旧址通过一间间普普通通的小平房、一件件朴素整洁的办公生活用品,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时期的艰苦岁月,讴歌了领袖们在这里为新中国奠基的丰功伟绩。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门口,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党员们对着党旗庄严宣誓,决心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永刻在心,真正履行岗位职责,努力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同志们在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参观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门口,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党员们对着党旗庄严宣誓

  9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同志们来到了掩映于古树翠竹之间的北京香山双清别墅。双清别墅是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居住的地方。毛泽东从西柏坡到北京后先住在这里,在这里指挥了渡江战役,筹备新中国成立。 

  通过天的参观、学习,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同志们深刻了解到:毛泽东提出的“进京赶考”,决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赋予了它实实在在的内容。冯双白说:“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在工作中永远保持赶考的心态,把赶考精神用到工作中来,常怀为民之心,常修为官之德,常除非分之想,永葆共产党人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才能在各种复杂的局势面前不迷失、不懈怠,才能在各种考验面前,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合格答卷。”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同志们在双清别墅前合影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双白主持学习讨论会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