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锤炼文艺初心 唱响红色旋律

时间:2016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言艺
0

书画家为部队官兵泼墨挥毫 文 志 摄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为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歌颂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广州市文联积极开展独具特色的纪念活动,用无愧于时代的艺术成果讴歌党的光辉历程。

  “红棉千树照长空”

  摄影名家作品“演绎”气质广州

  6月28日,由广州市文联、广州市摄协主办的“红棉千树照长空”广州市摄影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广州市亚运博物馆隆重举行。

  开幕仪式在《木棉花歌》《致橡树》朗诵中拉开帷幕。同时,《花样广州》《花城木棉》两本摄影作品集也正式发行,同广大读者见面。《花样广州》以“花”为主题,荟萃历年摄影赛事之精华,以“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赴一个美丽之约”“爱一座花样城市”“春夏秋冬花不谢”“东南西北春满园”五个主题全方位展现花城广州的花美、景美、人美。《花城木棉》是“红棉千树照长空”广州市摄影名家作品邀请展的作品结集展示,通过广州市摄影名家拍摄的130多幅红棉主题摄影作品,全方位展示广州市花红棉的壮丽恢宏、灿烂夺目。

  同期还进行了“镜头中的大美广州——2016‘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摄影大赛”优秀作品颁奖。本次大赛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联、市花市办联合主办,广州市摄协、市手机摄影艺术协会等单位承办、协办,旨在提升广州城市形象,丰富市民春节期间精神文化生活,探索文化、商业、旅游融合新模式。2月4日至3月5日为期一个月的征稿时间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效投稿6612幅,其中相机组作品4450幅、手机组作品2162幅。经专家初评、复评、终评,共评选出两组“最美广州花市”“最美广府人家”“最美花城使者”三个主题最佳作品各5名,总计30名,优秀奖作品每组各50名。

  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表示,在全国,只有广州拥有“花城”之美誉。“花”不仅是广州的自然特色,也是广州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市花木棉更是被称为“英雄花”,是广州城市精神的象征。举办“红棉千树照长空”广州市摄影名家作品邀请展,编撰《花样广州》《花城木棉》摄影集,旨在紧扣“花”这一城市主题,紧紧围绕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讲好广州故事,传播广州声音,阐释广州特色,提升城市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汇聚更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正能量”要求,擦亮城市品牌,让更多人了解花城之美,爱上花城广州。

  同心筑梦 共促繁荣

  翰墨情怀歌颂盛世党恩

  7月28日,广州市文联举办了“同心筑梦 共促繁荣——广州市文联系统干部职工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诗书画摄影展”。

  本次展览的95幅诗、书、画、摄影作品主题突出,品位高雅,视角独特,格调鲜明,许多作品都是为这次展览而专门创作的,从不同侧面反映党的革命斗争历史,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反映广州市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现了广州市文联干部职工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和深厚的艺术功底,表达了大家永远忠诚于党的事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的信念。

  李鹏程表示,由广州市文联干部职工倾情奉献的这道“文化大餐”,一定会为广州平添一道亮丽的艺术风景线,成为用翰墨情怀歌颂盛世党恩的“窗口”,成为用文化力量推动和建设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阵地”,同时必将对宣传和弘扬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弘扬长征精神 共筑强军梦想

  广州文艺家开展“八一”慰问活动

  7月29日,广州市文联、广州市双拥工作促进会等单位共同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76328部队,开展“八一”慰问系列活动。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团的书画文艺志愿者为部队官兵泼墨挥毫,创作了以强军兴军为主题的近百幅作品,书画家们干劲十足,妙笔生花,体现了极强的敬业精神和扎实的艺术功底。

  当晚,主办方还举办了“弘扬长征精神 共筑强军梦想”——庆祝建军89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团优秀演员与基层官兵同台演出,奉上了一幕幕精彩节目。整台晚会以健康的格调、高亢的旋律、饱满的精神面貌,赢得官兵们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此次“送文艺进军营”活动是该部队组建以来第一次,也是迎接“八一”节形式最特别、活动最丰富的一次,书画家和官兵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收获也很大。主办方表示,将文艺家创作的书画作品和文艺节目送到部队,一方面是为了表达文艺家对子弟兵的崇敬之情;另一方面是为了让文艺家感受子弟兵满怀激情建设国防、保家卫国、创造美好生活的豪情,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为文艺事业贡献力量。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