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奇观文化语境下vr业态发展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6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之益
0

  现在关于VR命题的探讨,已经成为热点,可能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视角,但是这都还是一个过渡性的阶段,过三五年我们再回头看今天,可能很多话题会显得很幼稚,可能有些探讨方向弄反了,可能有些简单问题复杂化了,也可能还有很多关键问题被忽略了。

  VR的发展关键,表面上是技术发展问题,实质跟社会需求和社会目的有关

  我所在的中科院自动化所科学艺术中心所开展的工作,包括技术研发和行业应用都围绕着一个核心理念——信息如何可视化,它包括了三个阶段:第一是信息的可视化生产,即我们提出了一切信息可视化的概念,包括现实信息和虚拟信息如何进行可视化的生产;第二是可视化信息的多终端表达,我们说VR、AR、球幕、影视、新媒体等等不同的媒介终端,有着不同的信息表达方式和功能价值,能带给人不同的信息感知体验;第三是可视化信息的智能化交互,这就涉及到人机交互技术,动作捕捉、行为感知、视觉感知等等,那么在这些感知技术的背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人工智能的服务模式问题。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围绕着上述的信息可视化生产、多终端表达和智能化交互三个层面去做的。

  那么我们开展这三项基础性工作,核心的目的也还是围绕着社会的需求。我们始终认为,VR行业的发展核心还是社会需求下的文化内容提供。我们把在文化经济科技一体化背景下的文化需求的表达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文化的信息基础,二是艺术的表达方式,三是科技手段支撑下的产业发展诉求和经济诉求,最终糅合构建一种新型的文化艺术表达样式。

  我们可以发现,现在看到的VR更多是功能性显示。把VR放在奇观文化的语境下来研究,会有些不同:我们更关注的是全景信息的记录和全景观赏体验,所有的技术领域和应用领域,包括大的平台基本上都是朝这个方向发展。4K影像、全景式影像、VR影像都为奇观文化提供了载体。但是,奇观文化的盛行是一个社会历史现象,其发展历史和概念外延远远超越了影像技术的发端,只是到了今天这个阶段我们具备了奇观文化社会化表达和追求的技术可行性。

  那么这里面还有一个概念,就是当代的奇观文化是如何与社会和大众的需求相结合的。进入 21世纪,随着现代消费社会背景下商品文化大潮的涌动,在物质技术基础的推动下,奇观开始成为文化与娱乐相结合、文化与经济相对接的重要手段。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说奇观文化正是适应这种文化娱乐化与商品符号化的时代发展与大众文化需求的产物,这也是一个不能违背的事实。拿游戏来说,它也是一种典型的奇观文本,具有广泛的大众化和社会化的需求,但是目前社会上的文化引导出现了很大偏差。下一代的游戏美学应该把游戏视为一种视觉语言,把游戏变成文化传播的一种方法,而这种需求的转化和技术实现上的可能性,正是由VR互动娱乐技术所赋予的。

  VR业态的发展,不仅要关注硬件和应用的探索,更要夯实VR内容创作生产

  今天的视觉艺术已经渗透整个社会领域,随着VR进一步成熟的应用和内容创作的探索,再过三五年将会带来信息表达、文化载体等方面更为丰富的变化。更有趣的观赏方式,更新奇的体验效果,VR自身的发展,是我们对奇观文化追求的一种必然结果。在VR技术平台下,随着自然地理虚拟重建体系以及历史文化虚拟重建体系的数据积累,最终不仅带来奇观文化表达样式的改变,更核心的是将带动社会发展的一个深刻变革,也就是我们一直提到的文化数据资产的概念。理解了这个概念,才能真正把握VR内容业态发展的方向。

  在VR内容创作方面,涉及到标准的问题。在我们所开展的研究应用工作中所谈到的标准跟纯艺术创作的标准不同,我们所要求的标准就是新的视觉观点和视觉角度。在VR体验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全景式的视域只呈现出事件而没有了焦点,这明显不同于传统的视觉审美。此外,还有多维视觉空间的诞生问题。这都是需要VR内容创作人员深入探讨的。

  我们谈到VR内容创作与生产,不仅是一个艺术的问题,也是一个专业的领域。从内容生产的角度看,我们对于VR的理解,很多概念是混淆的。比如我们可以在互联网上发现很多提法把虚拟现实跟虚拟仿真这两个概念混在一起。事实上,虚拟现实与虚拟仿真,一个追求视觉的真实,一个追求数据的真实,行业服务领域不同,社会应用价值也不同,完全是两个范畴。

  未来VR业态的成熟,将会推动奇观文化的新发展,带来文化传播的新变革

  我们刚才提到VR的发展,核心还是满足社会需求的问题。从业态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个产业对社会的影响,主要满足两类需求:一是,从文艺内容生产层面来看,VR将推动产生更具体验性、沉浸感的新文化样式。而这种新文化样式,表面只是观赏方式的改变,实质上却是对于信息的认知方式的变革;二是回归到产业发展层面,其不仅会在社会就业创新方面作出贡献,同时也将培育出未来新的体验经济的发展模式。尤其VR在视觉工业领域中的多层次应用,将会产生新的文化服务形式和新的应用增长点。

  未来,VR业态的成熟,将为奇观文化提供更好的内容表达载体,形成当代奇观文化在表达方式上对传统的超越,成为当代技术、文化艺术、商业需求三者结合的切入点。它将创造一种新型视觉媒介,形成奇观文化时代背景下的新的文化传播价值。

  结语:拓展技术视野,是开展VR应用研究、延伸VR产业生命力的必然要求

  最后一点,我们回归到技术的层面。从产业生态的角度来看,任何一个产业技术都绝对不是单一的,背后都是一个关联复杂的技术链。VR技术的背后,同样涉及数据生产、知识服务、人机交互等庞杂的技术生态。当然,VR行业的发展,也可以为关联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方向。如果这样系统地理解VR,对整个产业延伸生命力将带来更多可能性。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