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VR艺术,燃!

时间:2016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娜
0

  人们对于VR的热情已远远超出想象,这也令VR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破极客圈子,走入寻常百姓家。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浙江高考作文题就以《虚拟与现实》为题,为VR概念的普及更向前推进了一步。5月28日下午,作为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办的数字艺术系列沙龙的第一期,“VR艺术沙龙”在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多媒体数字展播厅举办。VR热浪持续袭向传媒圈、内容产业圈、艺术圈:6月1日,在由网易新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VR创意先锋沙龙”上,著名传播学家喻国明预言“VR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媒体,能够代替未来的微信”;6月3日,主持人柳岩入驻花椒VR直播获600万人围观,这也预示着直播平台已经敲开了VR直播的大门;6月8日,艺术家郝方圆《THE 8》——“虚拟现实之时空重建”VR个展在同济大学博物馆开幕;6月14日,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表示,《鬼吹灯之龙岭迷窟》会在明年拍摄,或将有一段较为完整的段落以VR的形式呈现……“VR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而当VR与艺术碰撞,其所带来的潜能和可能,借用二次元的词来形容再恰当不过,那便是——燃!

  是的,如你所见,艺术与科技,不仅仅擦出了火花,这份由VR带来的炽热,还很“燃”!

  如果非要作个比喻,VR就像是科技送给艺术的一份厚礼,在表达了其极大诚意的同时,也让艺术报之以歌。任由科技与艺术怎么“眉目传情”,围观的“群众”已经按捺不住,开始迫不及待拉扯“礼物包装”上的蝴蝶结了。而且,带着这份悸动“拆包装”的人还真不少,他们有艺术界的大咖,也有技术界的达人,有艺术产业的研究者,也有学术界的带头人,5月28日,他们欢聚在一场叫做“VR艺术”的沙龙里,试图探究VR艺术的潜能和可能。

  在如今热闹非凡的VR大讨论中,这场沙龙也许显得并不那么隆重,但却在认真发声。而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就像一位热情好客的沙龙主人,备好了一些问题,放在了VR艺术的台面上,专家学者与青年学生,大家围坐在一起,发言、对谈、讨论、质疑,期待对新事物、新媒介,甚至新世界产生更多的理解和预判,正如这场沙龙的东道主、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向云驹所言:“当一个必将影响未来的新技术、新艺术或者新形式、新材料、新媒介、新平台、新市场要出现的时候,我们早做预测、判断、准备,及早介入,这也是我们沙龙一个小小的初衷和出发点。”

  VR,是科技与艺术的一场共谋。而且在此之前,早就做着漫长的铺垫。“一万七千年前,科罗马农人在拉斯科洞穴的岩壁上画了一些画,创造了第一个虚拟现实洞穴体验。看来VR艺术虽然是高科技,但它承载的不过是人类最朴素的梦想。”本场沙龙主持人、VR艺术研究者秦兰珺以动态影像球的方式将VR艺术史中的重要节点一一拎出:1849年瓦格纳写下《未来的艺术》,认为那将是一种综合所有艺术的总体艺术,而当时他认为歌剧就是这样的艺术;1865年,卡罗尔写下了《爱丽丝梦游仙境》,故事中的小女孩掉进了一个和真实世界一样完整的Wonderland,可那不过是一场梦境……传统艺术早已对打破各种界限的艺术形态充满向往,但苦于找不到一种媒介来承载这样的超越和想象。于是科技的探索纷至沓来,站在艺术的对面,为艺术与科技中间的鸿沟搭建桥梁。那些早期的VR设备,那些笨重、充满“不切实际”设想的科学实践,硬生生地将VR艺术从想象的蛮荒里拽至“VR艺术元年”的狂欢中。“概念很火、资本充足,设备也不再那么沉重了,我们会朝着爱丽丝的Wonderland、瓦格纳的剧场迈进吗?VR是否真的能成为那个期待中的新媒介,去承载人类创造虚拟现实的老梦想?那么,当人类第一次尝试用逼近上帝的方式创造时,又会发生什么呢?”主持人在沙龙的开场抛出了这样一连串问题,也点燃了大家深挖VR艺术的好奇心。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