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翰墨飘香基层 公益助力扶贫

时间:2016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 兴
0

  翰墨飘香基层 公益助力扶贫——记2016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

书法家为当地书法爱好者进行作品点评

参加活动的书法家为村民书写书法作品

  5月22日至23日,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带领叶青、毛国典、曹建明、潘文海、于恩东、龙开胜、张维忠、张铜彦、杨明臣、杨广馨、胡秋萍、侯锡瑜、韩顺任等书法家从北京启程,奔赴江西省余干县与当地书法家和文艺志愿者会合,共同开展“2016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送欢乐下基层’书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响应“到人民中去”文艺扶贫志愿服务的号召,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江西省文联、江西省书协、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余干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共同承办。

  书法家们刚一落地,稍作休整便在驻地开展了一场书法公益讲座,主讲人中国书协理事、空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创作员杨广馨与当地书法爱好者们共同探讨了学习和练习书法中的众多基本问题。讲座现场大厅的墙面上挂满了50余幅当地书法爱好者的作品,等待着远道而来的书法家们在讲座后一一点评,为当地书法爱好者书法研习指明方向。“从你的作品中能看到学习文徵明的影子,字形和线条都比较稳定。只是字形略微显得偏扁,我建议你可以在法度上继续往早期追溯,魏晋时期的碑刻文字有很多值得学习之处,也比较适合你,会让你的字变得更加饱满。”“你的作品已经比较成熟,在创作上可以寻找适合自己使用的笔墨、纸张等创作载体,进一步提升作品的质感。”陈洪武耐心地给当地书法爱好者讲解着作品。接受了书法家点评的蒋女士,觉得受益匪浅,“我刚刚接触书法一年左右,点评老师和今天的讲座为我指明了今后研习书法的方向”。

  5月23日,在“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当天,由陈洪武带队,来自北京和江西的书法家们一同走进余干县青山村,在王氏活动中心广场上举行了“2016中国文联、中国书协‘送欢乐下基层’书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开幕式,开幕式上,上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晓胜介绍了青山村基本情况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表达了对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以及远道而来进行文化扶贫的书法家们的谢意。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书法家们分成两队,一队到老虎口村,将文化送到百姓家中。另一队留在开幕式现场,顶着烈日,挥毫泼墨,在当地文艺志愿者的协助下,将“必须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扶持力度”“合理调整贫困地区基本农田保指标,加大贫困地区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力度”等一条条党的扶贫政策以书法的形式跃然纸上,并将作品捐赠给余干县政府。除了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书法家们还将自己现场写的作品赠送给村民,拿到作品的村民十分高兴,同时感到受益匪浅。村民王小波在拿到书法作品后激动地说:“能得到书法家现场写的书法作品我非常开心,作品上写的‘天道酬勤’四个字将会不断激励我和我的孩子,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都要不断努力。”

  感到高兴的不仅仅是村民们,书法家们也都觉得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书法家张铜彦表示:“此次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组织书法家来到江西省余干县开展‘送欢乐下基层’书法公益活动,带来了广大书法家对群众的一片深情厚谊,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将文化送到基层,帮助基层从文化上富裕起来。对于我们书法家而言,是一次接地气、服务人民、回馈社会的好机会,也是向人民学习的好机会,我很开心能用自己的知识与技能与当地百姓交流,为他们奉献一份爱心。”

  为村民们赠字之后,陈洪武带领书法家代表在青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余干县文联副主席彭胜先的带领下看望了村中贫困户。87岁的王高华老人是彭胜先的对口帮扶户,据彭胜先介绍,造成村里贫困的最主要原因是疾病。王高华老人也是因为身患尿毒症才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之后是各级政府一层层落实扶贫政策让他家得到了基本的生活保障。记者在王高华老人家的墙面上看到一幅已经有点旧了的招贴画,上面写着“腾飞中国”,王高华老人及其家人表示,各级政府的扶贫政策一定会帮助他们家乃至全中国一起腾飞。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