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到人民中去”是文艺工作者最好的舞台

时间:2016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吴华
0

第三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当天,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苇塘村开展文艺扶贫慰问演出,同时发布文艺志愿者歌曲《到人民中去》MV

“到人民中去”是文艺工作者最好的舞台

  独具特色的农家院落、淳朴的民风、热情的村民……5月23日上午,在第三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当天,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苇塘村热闹非凡,村里的小广场上、周围的山坡上早早地就挤满了人。没有炫目的舞台、华丽的灯光,青山绿水间一场别具新意的“文艺志愿者歌曲《到人民中去》MV发布会暨文艺扶贫慰问演出”在这里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发布会,并与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共同为文艺志愿者歌曲《到人民中去》MV的正式发布揭幕。这首紧贴生活、饱含深情、旋律悠扬、朗朗上口的歌曲是词作家宋青松、曲作家陈卫东在2015年参加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过程中创作的。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男中音歌唱家杨洪基,女高音歌唱家张也,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男中音歌唱家霍勇,蒙古族青年歌手乌兰图雅等热心文艺志愿服务的歌唱家和青年歌手平安、喻越越等参加了演唱和MV拍摄。

  “想想从哪里来,才知该到哪里去。明白到哪里去,才知道把心和爱放在哪里。作为文艺志愿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霍勇说,这是他永远的座右铭。姜昆表示,文艺志愿者喜欢和观众面对面接触,看到大家笑,我们心里更开心,中国文艺志愿者永远跟人民在一起。

  发布仪式结束后,艺术家们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演出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团长、相声表演艺术家周炜主持。张也、王宏伟、乌兰图雅、霍勇、喻越越带来的歌曲《高天上流云》《在那遥远的地方》《站在草原望北京》《七律长征》《百善孝为先》深受观众喜欢,赢得阵阵掌声;姜昆、戴志诚表演的相声《乐在其中》,郭阳、郭亮带来的相声《如此合作》将观众逗得开怀大笑。群众们纷纷表示,歌曲“太好听了”,演出“太精彩了”,近距离和艺术家接触,感觉“太幸福了”,并争先和艺术家合影留念。王宏伟说:“文艺工作者就应该始终把自己根植于人民大众之中,用自己的作品更好地为人民大众服务。”“这次演出不像以往,虽然没有宏大的场面,但是小舞台更觉亲切,现场气氛更温馨。”张也希望更多的艺术家能够加入到这一文艺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活动期间,李屹来到苇塘村传统铜丝画手工艺人李志宝家中,了解其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情况,并和村民进行了亲切交流。与此同时,王宏伟对村内歌唱爱好者进行了音乐辅导培训。

  5月24日、25日,画家吴长江,作家蒋巍、王山,书法家张继,指挥家郑健,词作家宋青松、曲作家陈卫东,摄影家康泰森和东哈达分别对当地的美术、文学、书法、音乐、摄影等领域的文艺骨干进行培训,并深入到自然村落进行采风创作和调研辅导。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滦平,近年来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十分需要得到文艺的滋养,文艺扶贫显得尤为重要。此次活动也是今年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配合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开展的“文艺扶贫”主题活动之一。活动期间,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及艺术家还与河北省文联、承德市文联、滦平县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就“文艺精准扶贫”展开座谈,深入交流。滦平县有关方面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县内各艺术门类的发展情况,并从高雅艺术进基层、中小学文艺教师培训、民间工艺传承等方面提出具体需求。艺术家则从青年文艺骨干教师培训、结对帮扶等方面给予意见与指导,共同探索文艺精准扶贫的志愿服务新模式。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河北省文联承办,承德市文联、滦平县委、县政府协办。

  廖恳、解晓勇等中国文联、河北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