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VR电影是这个样子的!

时间:2016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VR全方位延伸了电影

“万花筒”电影节获奖作品Notes on Blindness

  数字艺术:我们刚才一直在聊感官体验,但我想VR电影是否还有一些高于感官的维度。例如上个月,首届VR电影节“万花筒”评出了6部VR电影,有部电影叫做Notes on Blindness,改编自一位失明患者30年的声频日记。作品采用听觉与盲文结合的艺术,向我们展示了视觉障碍者的感知过程。制作者其实是在试图通过VR电影这种艺术形式,让观众去体验盲人的世界,感其所感,见其之见,感同身受,最终了解甚至理解盲人这个群体。所以我想VR电影是不是除了感官刺激,也能有这样一个更高的伦理维度,就是通过向一群人展示另一群人的感官体验,加深不同人群的理解?

  高群书:所有的问题都基于我刚才所说的:VR改变了观众和电影的关系,从观看到进入电影。这可以是一种黑暗的体验,也可以是一种欲仙欲死的体验,也可能是地球毁灭的那一刻,都是一种基于不同境况、不同人生境况的体验。

  数字艺术:万花筒电影节的另一部获奖作品Tuna Pura,展示的就是濒死体验。观众看到自己的周围有各种抽象的线条在飞,有光在移动,虽然大家都知道这种基于生者和生还者的经验制造的濒死体验一定带有个人性和局限性,但我想它会促发观众认真思考死亡的问题。因此VR不仅制造了另一种体验,也让我们加深了对自身世界的体验。

  高群书:所有的电影其实都试图干这个事情,只不过VR是它的延伸。你所能想到的关于电影的所有东西在VR这里都得到了延伸。不仅是大方面的延伸,也是细节上的延伸,全方位的延伸。

  数字艺术:VR电影这样延伸下去,有一天会超出电影的边界。或许有一天电影和游戏、戏剧之间的界限会变得不可区分?

  高群书:所有东西都是融合的,电影本身就是一门综合艺术。我想数字技术发展到今天,所有的艺术都是互融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当然每种艺术都有其自身的属性,但在相互借鉴的过程中,彼此之间是不需要那么多区分的。是否分类、如何分类可能学者们会更关心,但我考虑的是如何才能创造出好的作品,没有必要分得那么清楚。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