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VR电影是这个样子的!

时间:2016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什么类型的电影,VR都能拍

VR视频拍摄现场

  数字艺术:您是学新闻出身的,现在有很多人用VR作新闻,把观众带到战后、震后、游行队伍、贫困山区中去,让观众身临其境的同时,也更容易让他和报道对象产生认同,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高群书:你说得很对,VR影像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即时性和现场性,我们常说VR电影“一镜到底”,虽说大的场景转换可以有,但没有那么多小的蒙太奇和分切了。也就是说,现场感、实况感、即时感是VR影像的重要特征之一,所以VR很适合用在现场直播、新闻报道、互动游戏中,这些情况最适合用360度来展现。例如你观看一个VR演唱会,你感觉自己就坐在现场,可以选择看什么、怎么看,这都需要360度。但是对于电影,360度就要节制一些,因为电影各种环节的设置、情感的激发都要更集中一些,都是设计之后的结果。

  数字艺术:您说新闻现场适合360度,那我想说的是一种介于新闻纪录和电影之间的题材——纪录片。现在有很多人用VR拍纪录片,我觉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纪录片相对于其他电影类型,本身就更倾向于用原生态的影像内容作创作素材,本身就更要求减少干预,用影像本身说话。纪录片的这种特性是不是比较方便用VR拍摄?

  高群书:一方面是这样的,因为VR在“实况性”方面很有优势,真实的演出、演讲、比赛,包括你刚才所说的那种类型的纪录片,用VR拍的确是很合适的。我想《舌尖上的中国》要拍成VR,展现一碗面的制作过程,一定很不错。但纪录片也有不同的类型,例如有些纪录片要求你经年累月地扛着摄影机去跟一个东西,我觉得这些东西如果用VR拍,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数字艺术:我们刚才提到了纪录片,您会不会觉得,除了纪录片,有些电影类型诸如惊恐悬疑片更适合用VR拍,有些就不一定?

  高群书:我不会一开始就给自己限定,我觉得所有的类型都能用VR拍,VR扩大了电影的内涵和外延,不仅是某个方面,所有的东西都扩大了,它对于电影是一场真正的革命。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