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赴甘肃武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6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文/图
0

既扶贫又扶智,在贫困地区播撒文艺的种子

——中国文联扶贫工作组赴甘肃武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地处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白龙江中游,是秦巴山特困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区)之一,境内山大沟深,沟壑纵横,具有“七山二林一分田”的特点,人均耕地仅1.4亩,且暴雨、冰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武都区全区人口58万,经过近几年的扶贫努力,截至2015年底,区内贫困人口8.7万,贫困发生率为17.4%。

  从1998年开始,中国文联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大力弘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对武都区开展定点帮扶工作。18年来,中国文联以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为武都捐资金,送设备,建学校,修公路,着力帮助弥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同时,坚持既扶贫又扶智,充分发挥文艺人才荟萃的优势,凝聚爱心、动员力量,组织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摄影、书法、美术、民间文艺等方面知名艺术家,多次深入武都开展慰问演出、采风创作、学术研讨,拍摄全家福、捐赠书画作品等活动,让更多的文化艺术元素植根基层,极大丰富了武都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国文联还十分重视武都文艺人才培养和文化资源开发,先后举办了一系列辅导交流、文艺支教活动,累计培训文艺工作者和业余爱好者3000多人次,提升了武都文艺队伍的整体素质,并积极帮助开展武都高山戏挖掘整理传承和陇南乞巧文化、白马人民俗文化、西峡颂摩崖石刻文化等宣传推介工作,扩大了当地民俗文化艺术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5月18日至20日,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履行中国文联对口帮扶的工作职责,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带领的中国文联扶贫工作组奔赴武都进行考察、调研,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工作组成员包括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冯双白,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扶贫办主任王仁刚等。

  5月19日上午,赵实一行前往武都区鱼龙镇山区,调研、查看孟家山村中药材种植产业情况。据了解,武都区平均海拔较高,现有耕地更适于种植穿龙薯蓣、红芪、党参等中药材。近年来,武都区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成为加快脱贫步伐的有效途径。目前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1.6万亩,产量2758万公斤,产值3亿元。

  赵实对孟家山村的中药材种植情况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著名科学家屠呦呦基于对中医药的研究发现了青蒿素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让中药材获得了世界性声誉。武都区种植的中药材走向产业化,投入产出实现一条龙,能够保证农民的生产效益与经济收益,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适宜作为中国文联对口帮扶的重点项目。

  随后,赵实一行参加了中国文联扶持武都区鱼龙镇中药材种植产业捐赠仪式。仪式上,赵实代表中国文联广大干部职工和所属中国音协、中国舞协等单位向鱼龙镇捐赠了扶持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资金455万元,计划用于建设25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直接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千余户,以此带动区域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助推鱼龙镇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早日脱贫,全面实现小康。

  赵实在捐赠仪式上讲话。她指出,18年来,中国文联对口帮扶武都区,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多措并举,带着对武都人民的深情厚谊,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促进了武都教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在帮扶工作中,中国文联得到了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中国文联深入调研、考察、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也为文艺家深入生活、贴近群众、采风创作、志愿服务、培训支教、慰问演出给予了热情的帮助,更为中国文联机关干部转变作风、挂职锻炼、服务人民提供了宝贵机遇。中国文联将再接再厉,与武都区的干部群众携手并行,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继续迈出坚实的步伐。

  下午,赵实一行来到上尹家村,调研考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都高山戏传习所,在村文化广场观看了极富地方特色的武都高山戏表演后,赵实一行还参观了武都高山戏历史发展沿革和创作流程展示,深入了解了这门被誉为“中国戏剧活化石”的古老艺术的保护与传承情况。随后,赵实一行来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被称作高山戏“戏模子”的74岁尹维新老人家中慰问。赵实向这位60余年来传承创作高山戏的老艺术家表达了由衷的敬意。赵实指出,高山戏来源于民间,也扎根于民间,极受田间地头的老百姓欢迎,是一门极富生命力的民间文化艺术。高山戏的传承发展既要继承传统,也要创作新戏,因为今天的创新就是未来的传统,希望在尹维新等老艺术家的支持指导下,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扶持推动武都创作一台全新的高山戏。尹维新老人欣然应允,并即兴演唱了自己新创作的戏歌,赢得了满堂彩。此外,赵实一行还为上尹家村村民送上了由中国摄协摄影家为他们拍摄的全家福照片。

  5月20日上午,赵实一行出席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武都区开展的文艺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观看了音乐、舞蹈、书画、民间文艺等知名艺术家对武都基层文艺工作者进行的面对面辅导培训,热情勉励了文艺家的志愿服务行动。赵实一行还参加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向武都区捐赠著名书画家艺术作品的仪式。据冯双白介绍,这33件作品是去年10月,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由中国文联组织的美术家、书法家采风团创作的,极具武都文化特色。

  下午,赵实一行出席了陇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了甘肃省、陇南市有关领导的情况介绍,省市区文联负责同志和基层一线艺术家代表关于推动各门类艺术发展取得的成就及文联组织建设的有关建议。在深入交流研讨后,赵实充分肯定了陇南市委市政府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文艺繁荣、文化建设和文联发展方面所给予的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她指出,陇南市和各区县文联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精心组织、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深深扎根于陇南人民群众之中,继承传统,勇于创新,潜心创作,德艺双馨,创作了一大批中国风格、陇南特色、时代风貌、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有些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赵实还对陇南基层文联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赵实希望陇南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当代文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立身之本、创作方法、价值导向和职业操守,不断攀登艺术高峰,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反映时代变迁、人民命运的优秀文艺作品。她希望陇南市各级文联组织认真履行党中央赋予的新职能、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做好文联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把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克服机关化等脱离群众现象作为工作主线,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基层人民群众、服务文艺工作者有机统一起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职责,把广大文艺工作者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和群团发展道路。在新形势下,要坚持面向基层,扩大服务范围,更加关心爱护普通文艺工作者,加强与新的文艺群体和从业人员的密切联系,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加强行业服务的过程中推动行业自律和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手段,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激发内在活力,把各级文联组织真正建成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省政协副主席李沛文,省委副秘书长李德新,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正锋,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周丽宁,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市长陈青等也参加了本次精准扶贫和调研工作。

  5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带领的中国文联扶贫工作组奔赴甘肃武都进行考察、调研,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图一为赵实在武都鱼龙镇上尹家村慰问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尹维新老人。

    赵实在陇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上讲话。

赵实一行在武都鱼龙镇考察中药材种植情况。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