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对广东文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时间:2020年04月24日 来源:广东文艺网 作者:
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文联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在省委宣传部统筹推动下,团结引领全省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防疫主题文艺创作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2020416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对全省文艺界抗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广东文联和文艺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要求各级文联组织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文艺文联工作,接续讲好广东抗疫故事,创作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为打造新时代岭南文艺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同志先后两次作了批示。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精神的鼓舞至关重要,文艺的力量不可或缺。2020131日,省文联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文艺工作者、各级文联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配合各级党委和政府,团结奋战,众志成城,积极开展艺心战’”文艺战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全省各级文联组织上下联动,各艺术门类互相配合,广泛动员开展积极向上的文艺创作活动,以文艺作品致敬白衣天使,抚慰病患同胞,给所有逆行的抗疫战士祝福,得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仅疫情爆发两个月内,就创作出音乐、美术、戏剧、曲艺、摄影、书法、民间文艺、舞蹈、杂技、文艺评论、文学和纪录片、抖音微视频等抗疫主题文艺作品3万多件,此外还推出数万件公益宣传作品。其中,广东音乐工作者在全国率先推出一批抗疫主题歌曲,《保重》《有一种力量》《你街头的热干面》等60多首歌曲入选全国优秀战公益歌曲展播曲目,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成为全国入选歌曲最多的省份,全省至今已创作抗疫主题歌曲800多首;刊登于《中国摄影报》头版的《战第一线:背靠背》,是从近3000件摄影作品中脱颖而出的一张颇具感染力的作品;广东戏剧、曲艺界推出多院团合作的《共镇华夏关》、汇聚全球戏曲名家70多人云合唱的《大爱的战歌》以及《思念》《夜制连心结》等致敬抗疫英雄的一批粤曲作品。 

  讴歌英雄,是时代永不落幕的主旋律,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战“疫”创作,将抗击疫情中的一幕幕感人场景、一个个动容故事转化为文艺作品,致敬英雄、记录时代。广东美术界累计创作的2000多件美术作品中,表现对象除钟南山等专家外,还包括普通医护人员、军警战士、一线志愿者等。既有雕塑《逆行者》《白天黑夜》、宣传画《中国加油》《共同战疫》、油画《逆行天使》、水墨速写《战图志》等具有冲击力的作品,也有公益广告漫画《战必胜》以及进入武汉方舱医院等省内外几十家医院、前线医务工作者驻地的小林漫画等动漫作品,特别是“小林”林帝浣的漫画,充分发挥了人文艺术的心理治愈功能,成为抗疫最前沿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创新传播模式,在线上和云端开辟了文艺抗疫的“第二战场”。继与中国文艺网、中国艺术报新闻客户端、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媒体合作,推出专栏专版宣传推介优秀主题文艺作品外,省文联充分利用中央、省级媒体和知名媒体大平台,在“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央视频、抖音、南方+、羊城派等两微一端新媒体,扩大文艺主题创作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省文联还与省网信办、抖音等共同发起“‘起战疫·广东文艺界在行动活动,截止3月下旬,共有800多个作品参与话题,点击量达1亿多人次;新华社客户端转发广东文艺界吹响战号角综述,10天的浏览量达500多万人次;广东音乐界举办的一场在线音乐会有45万人次点击,全省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在bilibili学习强国等平台播放的点击量近3000万;广东文艺网及微信公众号至今已推出30多期战专题,13个省级文艺家协会公众号刊载抗疫专版共300多期,21个地级以上市文联公众号刊载抗疫专版逾600期;广东电视艺术工作者通过21个地市广播电视台创作的大批抗疫影像作品,电影人创作的援鄂医疗队纪录短片,文艺评论家灾害叙事与人文关怀的文章,民间文艺家创作的剪纸、泥塑、刺绣等抗疫主题作品,乃至广东公安文联、广铁文联、金融文联、电网文联等紧扣抗“疫”一线的主题创作,都在线上得到充分及时的展现。杂技家的教学视频、省舞协组织编创的健康舞教材视频等,纷纷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开设网上课堂,号召大家强身健体来战“疫”,鼓舞了士气,传递了正能量。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晓表示,在全省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之际,李希书记作出的重要批示,体现了省委对文艺和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省委对全省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创作的充分肯定,给全省文艺工作者带来了极大鼓舞,我们广东文艺界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把李希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见效。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表示,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继续推动抗疫主题文艺创作,大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打造一批岭南文艺精品力作,构筑岭南文艺新高地,努力实现广东文艺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