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要彰显文化责任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9    作者:王新荣    来源:中国文联网

    7月29日,中国剧协组织首都戏剧界代表召开“倡导正确创作方向,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座谈会。图为座谈会会场。中国剧协 林琳 摄

    7月29日,中国剧协组织首都戏剧界代表召开座谈会,刘厚生、季国平、王晓鹰、王蕴明、孙毓敏、崔伟等参加会议,针对文艺界存在的恶俗现象,围绕倡导正确创作方向、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展开深入讨论。

    与会者一致认为,倡导什么,引领什么,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关系整个民族精神的传承。如果把珍贵的民族精神财富都统统解构掉,那我们中华民族还剩下什么?回避崇高、解构经典,对诸如此类的文艺现象深入反思显得尤为必要。

    恶俗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在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看来,深究根源,不外乎在文化领域中过分强调经济规律和商业价值观,以谋取经济利益作为艺术创作的驱动力,用经济指标、市场业绩取代文化艺术原本的价值意义。而具体到戏剧艺术的创作演出,如此这般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主流戏剧在市场利益驱动下高尚精神缺失、价值取向扭曲、责任意识淡漠,娱乐戏剧则以迎合大众的名义刻意低俗,以取悦大众的名义追求无聊,美其名曰“为紧张生活减压”,其实是为谋取票房利益不择手段,全然不顾在文化意义上对观众也对自己应负的责任。于是在娱乐戏剧中掺杂着诸如制作低成本投入、低艺术质量、低道德水准的“三低剧目”也就不足为奇了。因此,在娱乐之风大行其道的文化消费时代,在娱乐产品制作、演出、传播机制中逐渐建立“娱乐道德”意识十分必要。

    北京剧协副主席、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名誉院长孙毓敏认为,创作者信马由缰、缺乏社会道义担当固然可恨,如果媒体大肆炒作,后果将不堪设想。因为老百姓是会受引导的,电视媒体放什么,舞台上演什么,老百姓就看什么!常放什么,就常看什么。所以,媒体也应彰显自身的社会责任。

    在日益物质化的时代,文艺创作应该重新回到儒雅的思想和精神之中。而要实现这一改变,除了强化主流戏剧业界同仁的“文化责任”意识、媒体人的社会责任意识外,理论批评也是不二利器。

    谈到当下戏剧界理论批评的现状,中国剧协研究部主任崔伟说,近年来,戏剧艺术家努力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出一大批讴歌时代精神,弘扬民族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内容积极,人物形象生动,艺术形式多样的优秀作品,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辉煌的舞台盛况。与戏剧舞台的繁荣丰富相比,戏剧批评和理论建设则显得相对冷落,发力缺乏力度、发声缺乏影响业已成为戏剧批评的窘况。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批评声音的薄弱,批评力量的乏力,批评威信的不振,批评队伍的流失,批评阵地的缺乏,则是造成戏剧批评未能更有力发挥其应有作用的关键。

    批评被市场俘虏,娱乐引导批评,就会无形地消解戏剧批评的力量。面对戏剧批评“失语”、“缺席”的现状,中国剧协顾问刘厚生说,如果大剧场被政绩工程所左右,小剧场被市场利益所驱使,那我们的戏剧就会面临很危险的境地。由此他呼唤,戏剧创作需要全面、深刻、真正的批评。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则征引莱辛任汉堡民族剧院艺术顾问时发表《汉堡剧评》的例子,莱辛独立思考的理论锐气和倡导革新的精神,以及他那纵横捭阖的才气和犀利深刻的笔锋,至今仍然感动着戏剧人,影响着戏剧界。对此,季国平表示,戏剧批评需要批评家主体意识的张扬。批评家不是创作者的附庸和门客,理论评论工作者要有甘坐冷板凳、胸怀大舞台的定力。尽管理论评论是幕后英雄,但影响着台前的戏剧创作和激情表演。尽管戏剧批评看似枯燥抽象,却需要立足于广阔的现实语境和深远的历史背景,有着无穷的思辨魅力。尽管理论评论工作是小众的,却要具备丰厚的理论修养、广博的人文知识、坚实的学术水准、敏锐的批评眼光,凭借艺术思维的独到魅力和戏剧批评的有力表达,去深刻地影响戏剧创作。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