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魂系油气田》京城亮相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5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的仲夏之夜,微微熏风挟着淡淡的花香,弥漫在古典与现代相融合的中国评剧大剧院周围。剧院大厅四周,摆放着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等单位恭祝成都京剧团演出成功的各式花篮,散发出怡人的香味,大厅正中间矗立着一块颇具气势的《魂系油气田》宣传板,分外醒目;走进高雅而温馨的剧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的横幅赫然在目。7月23日、24日,作为2011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剧目之一、由成都京剧团带来的现代京剧《魂系油气田》在此精彩上演。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观看了7月23日的演出。

    堪称四川省第一部工业题材的现代戏、全国第一部以石油为题材的京剧——《魂系油气田》以1959年初、1969年夏、1980年除夕、1989年夏4个时段为主要节点,以“川中石油大会战”、“川气东送”等主要事件为背景,每隔10年一场戏,刻画了以原猛虎连连长刘振坤、指导员杨家林、战士秦宝娃为代表的石油职工“听党指挥、为国效力”的崇高精神,同时也塑造了老一代“海归”知识分子方子非、方子茹兄妹和新一代石油知识分子刘川中等群体人物形象,热情讴歌了几代人同心献身油气田的精神风貌。

    起伏跌宕的剧情,字正腔圆的演唱,无不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个人,那一刻,仿佛时间凝固在了剧中每一个精彩的瞬间,深埋在观众心中的无限激情被一一点燃。置身于此,无论你是内行还是外行早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个精彩的唱段已深深印在每一个戏迷和观众的心里。两个多小时的演出,随着剧情的发展和唱腔的变化,一阵阵掌声响起,一声声喝彩荡起。尾声部分,当刘振坤喊出“向所有为了新中国油气事业奉献一生的先烈英雄们敬礼”时,台下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伴着“兵心志气一生永激荡,为国争光石油人永不下战场”的合唱,演出圆满落下帷幕。环顾剧场,记者发现,热情的观众恋恋不舍地从座位上站起,情不自禁地扬起双臂欢呼着。“剧中塑造的‘石油铁军’形象,是新中国石油工人的精神缩影,是对老一代石油人艰苦创业‘我为祖国献石油’英雄气概的深情颂扬,从中我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回到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一位对石油事业有着特殊感情的观众如是倾诉着内心的感受。

    据悉,该剧自今年3月在成都成功首演以来,还先后深入四川遂宁的川中油气区、山东东营的胜利油田,为奋战在油气事业一线的工人们巡回演出,深受欢迎。据该剧女一号、成都京剧团团长刘露介绍,为了让演员的表演更加真实,去年,成都京剧团剧组专门组织全体演员深入西南石油气田公司体验生活。刘露表示,今后还将与石油企业合作,打造一系列石油题材的京剧剧目。《魂系油气田》是一部以男性为主的剧目,接下来她们计划编排一部以女性为主的此类剧目。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文化部、中国文联领导王志刚、王文章、夏潮和杨新贵、季国平、罗成琰、陈建文、向云驹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郭永祥、黄彦蓉、唐川平、朱丹枫、杨时川等四川省、成都市有关方面领导观看了7月23日晚的演出。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