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音乐剧《人民的焦裕禄》上演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5    作者: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困难吓不倒英雄汉,风沙洪水只等闲”、“任凭它风沙阻路,乌云压顶,怎奈我共产党员”……一段段高亢激越的唱腔,一句句坚硬如铁的誓言,展现了“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的光辉形象,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7月23日,由中国城乡小康发展河南中心、开封市委、荥阳市委主办的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大型戏曲音乐剧《人民的焦裕禄》晋京汇报演出在京举行。

    该剧由陈国立导演,王三江、白居安、闫西爵等编剧,解国西饰演焦裕禄一角。故事以焦裕禄的先进事迹为题材,以戏曲、话剧、歌舞、音乐等组合的形式,生动再现了焦裕禄同志的奋斗历程和辉煌人生。

    当大幕拉开,时光蓦然穿梭,“狂风吹,黄沙滚……大地苍茫天无常,好疑似大漠风光”,瞬时把观众拉回到了近半个世纪前备受风沙、内涝、盐碱“三害”肆虐侵害的河南兰考现场。全剧分“临危受命”、“执政为民”、“追魔探源”、“鞠躬尽瘁”、“战天斗地”、“死而后已”6幕,紧紧围绕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精神展开剧情,布设矛盾,把人与自然的矛盾、人物自我的斗争紧密结合,传递着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焦裕禄精神,更把“党和人民心连心”的主题内涵诠释得感人肺腑。一个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跃然舞台。当看到舞台上焦裕禄住进病房仍挂念着治理“三害”的工作时,许多观众留下热泪。据悉,为了排演《人民的焦裕禄》,主办方整合了河南小康艺术团、荥阳市豫剧团、兰考县豫剧团、荥阳市戏曲学校“三团一校”的力量,还邀请河南歌舞演艺集团、郑州市歌舞剧院友情参演,演出人员达130人。

    联袂如此众多的演出团体和人员打造这样一个剧,主办方表示,这既是为了纪念建党90周年,更因为“焦裕禄精神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是永远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

    另据透露,目前该剧全国巡演计划已在筹备中。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