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魔术留点尊严 用娱乐的心态面对
    2011年02月22日      作者:齐书勤      来源:半岛晨报

  自从魔术师傅琰东在春晚表演 《年年有鱼》后,网上对于他及魔术的评价就没消停过,“鱼肚放磁铁”、“电鱼”、“鱼线引诱”等说法充斥于耳,傅琰东也被推上了道德的天平上,娱乐变成“杯具”。傅琰东到底有没有“虐鱼”不得而知,但网友的注意力显然已经转移,过度关注鱼而忽略了魔术本身。

  有的时候,人们很乐意用道德观来俯视他人的能力。记得去年,刘谦在春晚表演硬币穿越桌面的魔术后,就有很多魔术爱好者开始在网上进行各种猜测,甚至发明了破解视频,他们恰恰忽略了魔术的本质——一种产生特殊幻影的戏法。

  对于魔术表演,我们应以娱乐的态度来面对。魔术从诞生以来经历了几百年时间,而人类的猎奇心理生来就有,当今天的魔术表演已成为一种文化商品,我们不应忘记,魔术是有价值的,包括知识产权。作为一种虚虚实实的艺术,对魔术及魔术表演还是别较真的好,否则一旦魔术都“裸体”了,那么魔术这种艺术就没有任何神秘感可言,离消亡也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