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四次全国魔术比赛在济南落幕
    2007年10月25日      作者:郑荣健      来源:
  

  10月21日晚,济南市历山剧院里掌声阵阵,喝彩连连,由中国文联、中国杂协、山东省文联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四次全国魔术比赛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在这里举行。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夏菊花,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主席王凤胜,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长允,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于钦彦等出席晚会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夏菊花宣布比赛闭幕。

  自18日比赛开幕以来,共有41位选手的43个魔术节目参加了决赛的角逐,最终曲蕾表演的《梅桩伞舞》、傅琰东表演的《光之碟》、张宪表演的《奥运牌技》获得舞台类金奖,蒋亚平、马妍妍、戚原睿、杨美莲、刘子豪等5人分获舞台类银奖,丁德龙等7人分获舞台类铜奖。近台类金奖空缺,闫建荣、宋立、蔡鸣飞、陈少麟等4人分获银奖,司徒启荣等5人分获铜奖。颁奖晚会现场,获奖选手们再次登台献艺,和中外魔术师及幽默表演艺术家们同展身手。他们的精彩演出,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夏菊花表示,魔术艺术是我国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支奇葩,历史源远流长,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2009年,世界魔术大会将在北京举办,本次魔术比赛担负着摸索和积累世界魔术大会组织经验和发掘我国魔术人才的重任,具有明显的与国际接轨的特点,对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认为,2009年将在北京召开的世界魔术大会,对中国魔术界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全国魔术师积极参与本次比赛,充分反映了业内对此的共识和信心。他说,本次比赛评委充分体现老中青相结合的特点,评比规则也按照国际惯例制定,体现了与国际接轨的积极探索。

  据介绍,与往届相比,本次比赛的明显特点,是参赛人数多,创新节目多,经筛选进入决赛的节目有舞台魔术30个、近台魔术13个,初步显示出我国魔术事业的可喜发展,喜爱魔术的人越来越多,专业魔术队伍也不断扩大。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会副主任,魔术表演艺术家刘树正表示,此次比赛设置了舞台类和近台类,此举在历届金菊奖比赛中前所未有,主要就是为了迎接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与国际接轨。来自澳门的评委、魔术师翁达智则认为,本次比赛是历届以来水平最高的,有些节目让人眼前一亮,给人印象很深。

  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转眼在望,对此次获奖选手们也各有感言。练杂技出身的曲蕾告诉记者,此次参赛的节目有舞蹈与魔术融合的经验,但光这样还不行,因此又加上了武术梅花桩、杂技脚底踢伞等元素,布景上也着重于营造意境。她表示,希望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冲击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身兼歌手身份的傅琰东则表达了自己的梦想,他说,希望能够边唱歌边变魔术,通过变魔术把自己的音乐光碟分发给观众。他也表示将要为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着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