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沈阳杂技团的“数字密码”
    2010年12月23日      作者:蓝恩发 朱思奇       来源:

    沈阳杂技团有着60年辉煌历史。如果说,改革前“沈杂”的辉煌与重大事件有关,改革后,则更多是与数字有关。近三年,透过“沈杂”一组组数字的背后,可以看出沈杂强烈的市场轨迹。记者一次次走进“沈杂”,一次次走进那充满玄机的数字,其目的就是为了解开他们的数字密码。

    《天幻Ⅱ》预计一年收回成本

    2011年4月1日,《天幻Ⅱ》大型情景杂技秀将赴南美履行演出合同。在沈阳杂技演艺集团,记者看到了“沈杂”与南美CEI公司合同细节。第一年,《天幻Ⅱ》将在南美7个国家巡演30周,演出达240场。7个国家、30周、240场,这组简单数字的背后蕴藏着太多的东西。董事长安宁告诉记者:“从盲目生产到按订单生产,这是改革带来的变化。”

    《天幻Ⅱ》作为为南美市场量身打造的晚会,投入了近200万美元,安宁给记者算了笔账,“240场演出,一年就能收回成本。另外两年的演出收入就是赚的了。”据“沈杂”工作人员介绍,当年的《天幻》受限于演出场地,属于定点演出,有90%的东西带不走。这让他们损失了不少,这回为了节省开销和保证演出质量,“沈杂”将《天幻Ⅱ》打造成了一台便携式的晚会,即把舞台设备、化妆间、衣帽间等共计70项和晚会有关的物品装在3个集装箱中,保证在任何一地的演出都是与沈阳演出一样的艺术效果。

    12人创造30万美金收益

    12人组成的“绸吊顶技”刚刚从美国归来。12个“沈杂”人与美国黑人马戏团及世界各国50多名演员共同打造了一场动感、欢快、惊险的晚会,“绸吊顶技”作为混编在晚会中的一个节目,于今年2月12日至11月25日在美国的32个城市进行巡回演出,共演出507场,观众约90万人。不到一年的时间,这12人就为“沈杂”创造了近30万美元的收入。

    12个人、10个月、32个城市、507场演出、90万观众、30万元美金收入这样一组数字同样让引人思考。如此可观的收益除了“沈杂”演出及工作人员的能力外,还要归功于“沈杂”特有的灵活经营模式多样化的销售。“沈杂”不仅向海外市场销售了像《天幻》一样的晚会,还把具有特色的节目拆零销售到了国外,这样既减少了费用,又创造了可观的收益。据统计,近3年来“沈杂”共派出24个演出团队300多人次,赴欧洲、北美、南美等20多个国家进行商业演出2600场,观众超过300万人次。

    一本长达132页的手册

    “沈杂”办公人员的案头都放着一本特别的书。它既不是为“沈杂”歌功颂德的报告文学,也不是关于“沈杂”的企业介绍,而是一本“品牌管理手册”。

    记者翻阅这本“品牌管理手册”,多达132页,图文各占一半,包含办公用品规定、服饰系统、指示系统、品牌标准和纪念品发放、管理规定等内容。这本特别的书,让人们感觉到“沈杂”离现代企业越来越近了。

    “沈杂”的与众不同就在于他们十分注重品牌效应,从不把节目和晚会当做单纯的表演,而是作为产品来打造。团长安宁说:“这也是顺应了市场的游戏规则。”现在,无论在哪,只要是“沈杂”参演的节目或晚会都必须打出象征“沈杂”的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