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晃管》闪亮“春晚”舞台
    2011年06月09日      作者:关亮东      来源:

  《晃管》这一两获国际金奖的节目,2011年在“春晚”的舞台甫一亮相,就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

  接受挑战

  2010年10月,《晃管》节目被中央电视台邀情,参加《我要上春晚》栏目的节目竞选,获得充分的肯定,现场“人气”指数列为第一。评委们一致认为这个节目应该被确定为上“春晚”的节目,由此,《晃管》基本被中央台列为春晚节目之一。

  经央视“春晚”负责人和我团领导磋商,从11月3日开始至12月初,央视指定两位编导对《晃管》进行重新改编加工,重新创作音乐和设计服装。杂技团在演出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专门抽出王强、丛利宝和陈建平、麻钰生四人配合两位导演编排新动作。12月10日新动作定型,共排出六个新的高难动作,一是后空翻接倒立;二是板上平转360度落板转侧站;三是双人提拉单手倒立变“汉水接拉叉”推起接“倒十字砸背”下;四是站五管旋转360度;五是双人三管对三管倒立旋转360度;六是“站肩跳下”悬在桌前亮相。

  这六个高难动作的特点是突出了两个单双人的交叉,充分显示了演员在完成单人技巧高难动作的同时,密切配合突破双人技巧的极限难度。

  《晃管》以前的动作编排已演出了近三百场,参加国际比赛也是这套动作,演员已烂熟于心,配合非常默契。现在要重新练出一套新动作,且难度很大,时间又只有一个月,这对于王强、丛利宝来说无疑是一种非常大的压力。因此,为了抓紧一切时间排练,《晃管》全体演员全力以赴,加班加点,连续七个周末没有休息,元旦也是在排练厅里度过的。

  导演对节目的创作构想是根据《晃管》的道具颜色为金属冷光色,由此可联想到宇宙星空和外太空来客,在舞台上呈现宇宙星空的虚渺画面,因而要求节目的伴舞都为男演员。我团只选用了助演陈建平和麻钰生配合二炮96051部队政治部演出队的16名舞蹈演员。

  导演设计的动作需要同时有两个保险操作,而且对拉保险人员技巧也有非常高的要求。为确保演员安全,团里派经验丰富的团领导杨汉君和队长韩涛负责拉保险。在韩涛的带领下,演员们对新动作和动作的连接点进行了艰苦的排练

  刻苦训练

  2011年1月5日新编配的音乐确定,全体演员立即进入排练、合练阶段。每天,导演和演员一块对动作进行加工磨合。新的音乐节奏强、旋律震撼,有很好的效果,但却对演员的动作产生了一定的限制,它要求演员必须在每个音型的节奏变化上准时完成规定的动作。杂技演员的高难动作从常理来说允许有一定的“自由”时间,因为演员很难保证每次动作都做到准确无误。但由于是春晚,节目时间按照分秒来计算,不允许有一点偏差。这等于说是音乐卡死动作,整个音乐是5分零2秒,演员的动作也要在音乐结束时完成,而且音乐的音型变化都和动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一个动作不慎后面的动作就难以继续,所以,导演对演员的排练就超乎寻常的严格。例如:从王强五管下到二宝上肩倒立(包括摆放道具)旋转360度,结束时间是1分40秒,旋转则要在40秒完成,以前王强和丛利宝的旋转是在45秒—50秒之间,这对于王强和丛利宝来说是异常艰难的,提高这几秒的旋转对本来就非常高难的动作无疑是一种新的挑战!难度和压力在无形中增大!要保证在不出现任何失误的情况下准确在40秒的时间旋转360度,不仅是要提高演员的技巧控制难度,更需要提高演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尤其是后期到电视台排练时还遇到三面LED灯光晃动的不适应而造成的心理压力。

  这一个月紧张又艰苦的魔鬼式训练,演员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的劳动,每次排练都是大汗淋淋,王强身上时常被钢管撞得青一块紫一块。丛利宝在感冒高烧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排练。导演有时还很急躁,演员的情绪一度陷入低沉。杂技团领导王德生、杨汉君看到这种情况及时和演员谈话,鼓励演员克服困难,查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提高了演员的斗志,保证了排练正常进行。“晃管”在一个多月排演中克服了重重困难,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努力,终于排练成功,得到了导演的充分肯定!。

  2011年1月7日晚,全体演员第一次进入电视台排练。杨笑阳导演对节目要求更加严格,从灯光的变化到大屏幕和音乐的准确同步及演员的动作和舞蹈的配合都要求严丝合缝。电视台前后六次联排,每次看到《晃管》上场排练,晚会全体演员和工作人员都报以热烈掌声,全体现场演员都对《晃管》这个节目给予很高评价,大家非常看好这个节目。

  精彩亮相

  除夕那天,我们下午2点就来到电视台,演员心情非常激动,大家都知道这个演出的深远意义,知道全团的领导和演职员都在关注着他们。总团党委领导在演出前来电话热情鼓励演员,团领导王德生同志在演出前向党委领导做了汇报,表示一定要尽全力确保演出的成功。老团长关亮东同志对这个节目更是特别关注,上场前分别给几位演员打来鼓励的电话,演出后又电话祝贺演出成功。

  晚上9点10分《晃管》登场,一个精彩接着一个精彩,惊险的动作接连不断,致使现场一片静默,大家都屏住呼吸,全神贯注看着台上的表演。在无以计数的电视观众的注视下,王强、丛利宝从容、镇定,伴随着音乐的震撼节拍,超水平发挥,无懈可击地完成了全套动作!当他们最后精彩亮相时,全场观众不禁发出爆棚的掌声。成功了,在那一刻《晃管》的全体演员脸上洋溢起成功的喜悦,他们握手互致祝贺。很多热情的演员和观众都激动地跑到后台和王强、丛利宝合影,称赞他们演得“太棒了!”团里好多演员或打来电话或发来信息祝贺演出成功。总团团长刘志江来电话说:“祝贺演出成功!你们辛苦了!”副总团长石富宽说:“祝贺演出成功!你们为全路争了光!”

  杂技《晃管》上“春晚”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十几家重要网站都专题报道了《晃管》在“春晚”排练的情况,很多热情的网友都对《晃管》给予很高评价,赞扬铁路杂技团这个节目“极其考验演员的平衡力和心理素质”,是“非常惊险刺激”的杂技节目。很多业内的朋友都给杂技团打来热情的电话,盛赞这个节目的演出成功。这些对于提高中国铁路文工团杂技团的声誉和开拓国内外演出市场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