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梦工厂》“秀”的不仅仅是杂技
    2011年08月19日      作者:王新荣      来源:

  令人拍手叫绝的《踢踏·球技》,灵巧清新的《纳海弄潮·绳技》,惊险刺激的《揽梦擎天·摇摆高拐》,文活武练的《俏花旦·集体空竹》等惊艳亮相……8月13日,由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推出的大型现代杂技艺术表演秀——秀坊《杂技梦工厂》在国家体育馆副馆正式首演。

  据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介绍,区别于传统意义“秀”的概念,秀坊《杂技梦工厂》“秀”的不仅仅是杂技,同时也是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实力、舞台科技、导演创意的全方位、立体化展示。

  “打造精品”一直是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的艺术创作追求,《杂技梦工厂》集结了公司最优质的节目资源,其中囊括了近年来获得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金奖的《踢踏·球技》、获得第八届全国杂技比赛金奖的《纳海弄潮·绳技》、获得第32届法国“明日”国际杂技节总统奖的《揽梦擎天·摇摆高拐》以及曾获第26届法国“明日”国际杂技节总统奖、代表世界杂技最高水平的《俏花旦·集体空竹》。可以说,《杂技梦工厂》除了让观众欣赏到世界顶尖杂技艺术“秀”之外,更是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推出的一场“金牌秀”、“实力秀”。

  科技助力艺术也是秀坊的一大亮点。为符合演出需求,改造后的国家体育馆副馆馆内面积扩容至8520平方米,副馆中心安装了世界先进的可升降、可旋转舞台,开关启动后,舞台可实现3.5米升降与360度旋转,可升降、可旋转舞台的使用不但拓展了演员表演的方式,同时也带给舞台美术呈现更为广阔的表现空间。同时,根据场馆空间、装置特性,《杂技梦工厂》在圆形舞台上悬挂了高22米、直径18米的环形幕布,这不仅使舞台3面的观众可以从270度同时观看演员表演,配合业界最先进的投影、灯光、音响技术,演员们幕前、幕后的影像变化更让观众倍感亦真亦幻、唯美灵动。

  除了舞美装置、舞台设计上的创新,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总导演何晓彬在演出表现形式上也进行了大胆创新。《杂技梦工厂》不但将杂技、滑稽、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有机融合为一体,更实现了舞台与观众席的无缝连接,这一尝试不但突破了传统意义上杂技演出舞台维度的限制,23名小丑散落在观众席中间与观众的实时互动更使场上气氛愈发轻松愉快。

  秀坊《杂技梦工厂》是2011年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为暖场国家体育馆副馆倾力打造的全新力作,此举既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盘活奥运场馆资源、促进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战略部署,同时也是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开拓创新、主动走向市场的积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