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杂技走近观众走向市场
    2010年08月10日      作者:陈炜敏      来源:

  短短两年时间,济南市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以《粉墨》为代表的系列剧目,不仅开辟了省城专业剧团活跃演出市场的新途径,而且成为济南市近年来打造的优秀城市文化名片之一。

  2008年4月27日,一部京剧意象杂技剧《粉墨》在珍珠泉人民会堂首演。短短两年时间,《粉墨》已经演出430余场,观众达35万余人,创造了我省专业剧团同一剧目、同一地点演出场次最高的纪录。《粉墨》之后,《粉墨魔影》、《畅游》两部融入魔术元素的杂技剧相继登场,《粉墨2——— 红色记忆》也在紧张编排中。

  近年来,市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推出了以《粉墨》为代表的系列剧目,该系列不仅开辟了省城专业剧团活跃演出市场的新途径,而且成为济南市近年来打造的优秀城市文化名片之一。

  成立于1958年的市杂技团有着辉煌的历史。上世纪70年代香港的影业公司拍摄的电影《杂技英豪》中,市杂技团就有许多优秀节目入选。改革开放以来,市杂技团的节目更是在国内、国际比赛上摘金夺银。2009年12月29日,市杂技团转企改制,“济南市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

  市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宝金介绍,为把杂技艺术发扬光大并推向市场,每一出剧目问世前后,都要进行周密的市场调研、剧本策划和市场营销。《粉墨》以优秀的传统杂技艺术为主,借鉴运用京剧艺术中的音乐、唱腔、服饰、动作等,将高难度的杂技节目与经典京剧片段有机结合,使京剧、杂技两种艺术形式巧妙融合,形成了一种崭新的艺术形式。为了打造整台剧目,邓宝金特意请来了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丝路》的分场导演刘春担任总导演,其余创作人员也是从北京请来的顶尖创作团队。节目甫一推出,便好评如潮。

  与《粉墨》不同,《粉墨魔影》和《畅游》更为轻松娱乐。这两部剧目以市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年轻演员为主创团队,突出互动性和娱乐性,每一个杂技节目都用滑稽的方式进行展现,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亲身体验杂技艺术的玄妙和神奇。在《粉墨》赴外地演出之际,《粉墨魔影》和《畅游》挑起省城杂技演出大梁。

  针对没有自己的演出场所,没有自己的市场营销机构和人才,没有广告宣传资源的现实,市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抽调专门人员负责剧目演出票务的市场营销,并借力借脑于省城主要媒体和演出经纪公司,实行强强联合的营销方式,使《粉墨》等剧目保持了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并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

  《粉墨》填补了省城无大型文化旅游演出景点的空白,增加了落地旅游团体晚间游玩的新选择。逛金街、赏名泉、看《粉墨》,成为泉城旅游产业链上的一个新亮点。邓宝金介绍,他们已经与世界著名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签署了10年的合作意向书,加入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战略商业联盟等。在《粉墨》演出市场的深层次运作中,市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则与北京睿策文化传播公司、山东世博传播公司建立《粉墨》品牌联合体,实行产供销一条龙运作,为济南市专业演出市场的品牌塑造和持续经营探索出一条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