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纪念死者祈福生命 中国美协举办赈灾笔会
    2008年05月17日      作者:余宁 云菲 张亚萌 段泽林       来源:

  上午9点开始的活动,很多画家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现场开始创作;一家三口画家同场绘制丹青精品;先捐出在家里认真创作的几幅作品,在现场的合作计划完成后,不少画家又创作了一幅甚至两幅作品……充满悼念、祝福、感动以及热情创作的景象,出现在5月17日举办的“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抗震救灾 重建家园——中国美协赈灾笔会”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和百余位在京画家参加了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的此次笔会。

  在会前,笔会全体参会人员为在四川汶川地震中死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冯远在笔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欢迎并感谢美术家们参加此次抗震救灾捐赠笔会。他说,从5月12日地震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各级政府、各地政府都紧张地投入到抗震救灾中来,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赶到灾区,中央紧急动员全国开展抗震救灾活动。作为一名艺术家,我们能够表达我们自己的方式,就是通过我们的画笔创作出作品,尽可能多地转换为资金,给抗震救灾行动带去关爱、带去帮助,对救死扶伤和灾区重建工作能够做一些实实在在的贡献。大家都说,地震无情,人有情;一方受难,八方支援,这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体现了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度危机的精神力量。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来表达我们的愿望。

  吴长江对艺术家们前来参加此次大型创作活动表示感谢。他说,中国美协筹划的此次活动,是为了向灾区筹集更多的善款,支持第一线的战士尽快把灾区的民众解救出来,重建家园。中国美协将对此次笔会完成的作品和收到的作品认真履行登记手续,与赞助企业联系,把换得的资金全部捐献给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及其他慈善机构。目前,中国美协的一些创作中心和中国画艺委会等组织也在积极捐款,中国美协在深圳的版画基地也把版画家现场制作的作品通过拍卖方式筹得127万元,向中国红十字协会捐赠。

  在随后进行的笔会中,100余名画家认真而富有激情地创作出100余幅作品。有的画家运用拿手的技法,画出了精心绘制的水墨小品;有的画家参与了6幅巨幅合作作品的绘制工作。冯远、刘大为、吴长江、杜滋龄、谢志高等创作的人物画《高原风情》和吴长江、王明明、华其敏、田黎明、唐勇力、杜滋龄、刘庆和、刘进安等多达13位画家共同创作的《高原今秋》,表现了高原人民的生活,画家们的参与热情很高,绘画技法和绘画语言丰富纯熟,画面和谐饱满。李宝林、程振国、苗重安、施江城等创作的山水画《万壑明韵》,与李铁生、丘挺、姚鸣京、田黎明等创作的《溪岭寻幽》通过展现祖国的山山水水,描绘了艺术家心目中万众一心、气壮山河的民族精神,同时也传达出对灾区人民的祝愿和真切关怀。而张道兴、王培东、詹庚西、李荣海等创作的花鸟画《大地春晖》与郭怡琮、苏百钧、于光华、张立辰等绘制的《清风傲骨》则通过画面整体构图上体现出来的壮美气势和力量感,体现出画家们创作时的激动心情。

  许多画家在谈到此次汶川地震时都表示,在灾难到来之时,美术家能够用手中的画笔纪念遇难的同胞,为灾民祈福,并通过义卖、捐助等方式筹集善款送到灾区,是一个艺术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刘大为说,参与此次笔会的画家们在现场都非常积极地创作,这种气氛很是感人。画家苗重安表示,画家创作时都憋了一股劲,所以很多画作都很有冲击力,能够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很多画家在得知地震的消息和受灾的情况后,都是含着眼泪在进行创作,他们希望用自己的画笔为支持灾区做出一些贡献。

  据中国美协工作人员透露,在地震发生后,中国美协以最快的速度给全国8600余名会员全部发出了捐款捐物的倡议书,目前中国美协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捐赠作品和善款。中国美协原定此次笔会的参与画家为100名,但有很多未列入名单的画家也闻讯赶来,在现场或作画或捐赠作品,以表达他们对灾区人民的关切之情。参与创作《万壑鸣韵》的各位画家手持作品,和同道们一齐高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成为笔会上另一感人的场面——纪念死者,祈福生命,不仅是艺术在诉说的,也是美术工作者们正在做的。